规范P2P行业乱象 首家网贷法援平台上线

张云2013-12-03 12: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云 12月1日,国内首家网贷法律援助平台“网贷天地”宣布上线,这个集合了平台考察、项目审查、法务咨询等业务的网贷第三方平台的诞生,力争改变目前网贷市场野蛮生长的现状。 

2011年年初以来,网贷(P2P)迅猛发展,每天对接资金达上百亿。但是与迅猛发展非常不协调的是行业乱象的频频出现,其无序发展、监管缺位也开始受到多方质疑,甚至出现了网站公司卷款跑路带来的倒闭现象。

今年“十一”过后,平均每天有1家P2P平台倒闭,而现在90%的网贷平台都在亏损。

例如深圳的“网赢天下”从成立到倒闭只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这个在短短4个月时间里便迅速在民间积累了7.9亿元成交金额的网贷公司,其走向倒闭的原因可以为P2P网贷热得发烫的当下敲响了警钟:网贷发展亟需规范。

“网贷天地”负责人刘辉表示,作为国内首家网贷法律专业援助机构,对如上局面有着非常清晰的认识,认为对于这一新兴产业,亟需梳理我国各项法律制度,健全网贷平台和资金需求方、资金管理方等的主体及流程审查,加强法律介入。

她介绍,网贷天地除了帮助出现问题的投资人提供法律援助之外,重点是网贷天地有专业的财务、风控、法务团队,这些团队会对网贷平台进行平台考察和项目抽查,考察数据可以帮助投资人更直观、便捷的了解自己投资的平台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