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将会冲击谁?
2013-12-06 14:2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郝大秦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视频化会让网络社交和自媒体出现新的玩法,新的平台也许后来居上。4G的视频化浪潮很可能托起冲击新浪微博业务的新玩家。

经济观察网 郝大秦/文 高铁取代传统铁路带来了什么变化?最适合回答这个问题的大概是航空公司吧。那么4G取代3G、2G将带来什么影响,也许电视行业和基于PC的互联网企业最适合提供答案。

中移动在浙江先行一步推广4G,据说下载一部1G的电影在杭州只需不到2分钟,而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铁上也不到10分钟,这个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一般固定宽带的速度。本月4号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颁出5张4G牌照,这意味着浙江的飞快网速可能很快就在全国普及推开了。

在这种速度下,如果资费合适,手机将成为人们收看视频的首选工具。那么就视频制作工业而言,适合小屏幕观看的节目会成为主流,比如卡通、情节喜剧、脱口秀等。

另一方面,场面小的电视剧对电视台而言恐怕日益鸡肋化,而电视剧电影化会成为主流,当然这指的是英、意、美合作的《罗马》那样的电视剧电影化,央视电影频道原来那种200万一部的电视电影就不说了。另外是像《爸爸去哪儿》这种所谓户外全景真人秀的大场面节目,这路节目的吸引力很好,但放在手机上看连人都分不清,正是电视台可以扬长避短的地方。

新浪视频化改版在4G的视频优势下将更有价值。视频化会让网络社交和自媒体出现新的玩法,新的平台也许后来居上。4G的视频化浪潮很可能托起冲击新浪微博业务的新玩家,当然微博最主要的对手微信也很难独善其身。Facebook在上市前花10亿美元收购只有13名员工的Instagram,只是因为Instagram的图片化社交在2年内拥有了5000万用户。4G视频化浪潮必定会带来更传奇的故事。

除了这些基于个人用户的业务会有巨大变化外,基于企业客户的业务可能也会被冲击。就像用高铁实现客货分流之后,铁路公司将让高速公路的收费不再安枕无忧。4G下的视频通话效果也可能让视频会议系统公司感到凉意。

最后再凑一条,4G必将带来更多的低头族,按摩师和骨科医院应该很喜欢这个消息。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