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外媒聚焦中国的10个关键词 欢乐财经 2013-12-11

 主持人:这里是欢乐财经,我是陆遥,欢迎您的关注和收听。地方干部考核不再以“GDP”论英雄,是否可以视作“政府职能转变”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中国式奶荒冲击波”再度来袭,外忧内患---如何破解?阿里28亿港元牵手海尔,兄弟联手,其利断金;总结“2013外媒聚焦中国的10个关键词”,你能猜对几个?曼德拉生荣死哀,身后事却扯上千万英镑的遗产官司,清官也难断家务事啊!每周三、周四、周五,欢迎登陆经济观察网,第一时间新鲜收听!

 

1、地方干部考核不再以GDP论英雄

日前,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明确不再简单以GDP论英雄,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不搞GDP排名,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GDP考核。强化任期内举债情况的考核、审计和责任追究,防止急于求成,以盲目举债搞“政绩工程”。这被视为管控地方债的最新举措。

多年来,“唯GDP论”盛行,“促民生”、“调结构”、“抓环保”却不得不黯然退居二线。大拆大建流行、资源环境透支、“朝令”频遭“夕改”、百姓难得实惠。结果是---发展有了所谓的“面子”,却常常丢了实质的“里子”。

说到底,“GDP排名”所体现的是政府全面干预经济的思路,不利于政府职能的转变和建设服务型政府。此次,给“唯GDP论”松绑当然是件好事,但也得警惕松绑之后,一些地方政府为保住面子和乌纱帽再搞出什么新的名堂新的花样。不简单以GDP论英雄,关键是要自上而下做起,要增强大众监督权力,搞重大工程、收费、收税等要征求民众意见,现在体系中没有这条途径,全是地方政府自说自话,啥时候考核干部的优劣,能真正由老百姓自己说了算,这“GDP”的含金量自然也不用质疑了。

2、中国式奶荒来袭

经常买牛奶、或者家里订奶的人会发现,最近牛奶价格“蹭蹭”的涨。2013年底,继三元宣布12月份部分产品涨价8%后,蒙牛、光明、伊利先后跟涨。光明旗下产品更是接近全线涨价。与此同时,超市中低端牛奶的供应出现紧张。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俨然是国内又一次“奶荒”冲击波的来袭。中国的养殖户和乳品生产企业为了利益,“大难临头各自飞”,中国奶业至今没能走出这种恶性循环,业内人士判断,一般五年一个循环周期。

调查显示:我国奶业的恶性怪圈每一次来临,整个行业从上游到下游都会受损。奶农和乳品加工企业还没有建立紧密的利益链接机制,国内的乳业发展模式依然是乳业公司强势主导,而小规模奶牛养殖组织处于弱势地位,利益分配极不合理。

长此以往造成的“惯性”是:一旦原奶供应紧张,奶农就加大养殖,随着供求关系逆转,奶农又会选择退出。为此,奶农一直叫苦不迭,说辛苦忙活一场最后钱都让别人赚走了。奶企也有自己的说辞,我没坑没讹你们奶农啊,市场就是这个样,我们企业也得生存啊!到头来,好像大家都成了冤大头了!

姑且不从养殖、产业、规模、科学化等等这些方面来剖析,单看现在这个市场格局,正常吗?这厢“问题奶”频现,那厢国外对中国限奶,再加上国内动辄出现原奶供应的畸形现象,这中国式的“奶荒”该如何破解?乳业专家们,别坐在屋里闭着眼睛下结论了,到一线去看看、走走、做一个相对严谨客观的调研之后,再论是非吧!

3、阿里28亿港元牵手海尔

12月6日,阿里与海尔签订协议,将以总价28亿港元投资海尔旗下的海尔电器,并购买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未来最高34%的股权。海尔轮值总裁周云杰称,阿里通过对日日顺的战略入股,有望在大件物流领域树立一个产业标准;而日日顺也能获得更多用户资源和效率。

的确,就像三马一起合伙卖保险,阿里和海尔一起,才能最有效解决电商服务中的“断点”---大件电器与家具物流配送之间的对接难题。互联网对实体经济不只是颠覆,更需要融合。任何企业都要建立湿润的生态圈才有未来。解决“断点”问题,同样蕴藏巨大商业机会。

于是,张瑞敏与马云,这对新的“海尔兄弟”,将传统零售、物流与互联网、电商紧密相连。张瑞敏表示,阿里不是帝国,帝国是封闭的,而互联网经济应是开放的。马云则说:如果没有海尔这样的实体经济参与,互联网会成为一个泡沫。马云还表示:阿里和海尔有很多相同的地方,阿里的理想主义色彩更强一点,对自己做事情最终意义的兴趣很大,对赚钱的兴趣并不高。

这话听上去多少有些矫情。当“钱”对某些人来说已经变成一个数字符号之时,这数字自然显得乏味枯燥甚至无聊。但您要说“对赚钱的兴趣并不高”,就有些“那个”了。您前不久还大张旗鼓的做告别演出呢,一副从此对财富再也不“感冒”、退隐江湖潜心修行的架势,没三天半又开始想辙玩别的财富游戏了,这叫“对赚钱不感兴趣”?恐怕是对“赚一点钱”不感兴趣,要赚“更多的钱”才是王道吧?

4、2013外媒聚焦中国的10个关键词

在即将过去的2013年,全球媒体一如既往地将焦点对准了中国。毫不讳言,中国的任何变化,都或多或少会挑动世界媒体的神经。

日前,新华网就对即将结束的2013年外媒对中国的报道做了一个梳理,总结出了这一年来,外媒聚焦中国的10个关键词。

关键词1:中国梦

【日本《产经新闻》3月19日文章】题:“经济世界第一”梦布满陷阱

关键词2:十八届三中全会

【英媒: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酝酿深刻变革】

关键词3:雾霾

【美媒:十面“霾”伏为中国发展敲警钟】

关键词4:制度反腐

【美国“价值漫步”网站报道,在这个全球民众考问政府的时代,不向腐败屈服是中国社会自我疗伤的第一步。】

关键词5:辽宁舰

【路透社称“辽宁舰”赴南海或接近钓鱼岛】

关键词6:土豪

【德国《时代》:中国人爱“土豪”】

关键词7:生二胎

【路透社:二胎新政激活中国孕产市场,二胎是个奢侈品 不是人人都"消费"得起】

关键词8:防空识别区

【英媒: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表明钓鱼岛是“核心关注”】

关键词9:中国大妈

【美国《侨报》:拿什么拯救你,“中国大妈” “中国大妈”火了!近来,这个带点调侃意味的称谓已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热门词汇。】

关键词10:上海自贸区

【德国《南德意志报》指出,可以确定的是:这个自贸区是对中国现有经济体制的一次攻击,特别是对中国银行业享有的绝对权力的攻击。】

从外媒重点关注的这10个“新闻关键词”我们不难发现,面对明确提出“中国梦”并正在走向民族复兴的中国,它们既能客观看待,坦然面对,也不乏别有用心者无端指责,刻意发难;面对持续稳定发展的中国经济,它们一边毫不吝啬地为我们喝彩,但也会经常提出质疑,甚至泼一盆“冷水”;面对日益多元化、复杂化的中国社会,它们观察的视角,甚至比我们自己看自己还要细微。

不过,我们不怕听到不一样的声音和观点,我们希望得到更多关注和支持。所谓“虚怀若谷,从谏如流”,无非如此。

5、曼德拉离世 千万英镑遗产争夺战蓄势待发

当地时间12月5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曼德拉离世后留下的财产预计价值1000万英镑(约合1亿元人民币)”。现在,“曼德拉”品牌下的服装企业、酒类企业及艺术品制作企业等由曼德拉家族运营,曼德拉遗产中还包括其自传的版税及27个基金的投资资金。根据报道,曼德拉的子孙现负责其品牌下的连锁企业,参与110多家企业的管理经营。

但由于曼德拉生前表示不希望将财产传给自己的后代,因此不少人预计,围绕遗产的继承人问题会引起一场纷争。

而曼德拉的子女们则主张应由自己继承父亲遗产,甚至已经开始法律方面的行动。今年4月曼德拉病危之时,曼德拉的两个女儿马卡齐韦与泽娜妮声称父亲的两家公司应由自己家族继承,并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在该公司担任董事的三名父亲的老同事离职。

一听曼德拉身后还留下上千万英镑,有些人顿时“不爽”了---咦?这么伟大、这么高风亮节的一位大人物,怎么还有这么多“MONEY”?哪儿来的?您也别大惊小怪,曼德拉的父亲是当地的一位赫赫有名的酋长,在世时几乎是以“国王的姿态”在统治当地,出身本就显赫,加上总统之高位,多少允许人家有点积蓄不是吗?现在的问题还不是这钱,而是这钱会怎么被“造光“的问题。父亲尸骨未寒,儿女就已经跳出来争遗产了---尽管曼德拉本人并不想把这钱留给子女,可能也是担心这钱不但不会帮助他的孩子,还会变成无穷的祸害吧。

主持人:据中新社消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逝世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政府机构降半旗致哀。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一警长却拒绝降半旗。他说:降半旗的荣誉应当仅保留给为国献身的美国人。他还对做美国人感到自豪,因能自由表达观点。民众有人支持他,也有人称这是种族歧视。你说,这算不算是“政令不畅”啊?换个地儿,你试试看?谢谢各位的相伴与收听,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