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李宁注入CBA新活力 力推篮球运动发展

2013-12-16 15:41

 

 

2013年11月8日,2013-14赛季CBA联赛揭幕战在深圳打响,全场气氛在揭幕战开始前就已被点燃。揭幕战开始前的外场就犹如一个盛大的篮球狂欢派对,主办方在外场设置了第二赛场,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到篮球运动中来,而时下最热播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中张亮父子来到现场并与球迷互动,以及李宁公司签约球员、拿到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温网女双冠军的彭帅到现场观战,都受到现场球迷的热情欢迎。一系列的特别花絮以及揭幕战比赛间隙的多个球迷互动活动,都让球迷都感受到了赛事赞助商李宁公司为新赛季注入的崭新活力。

回报超预期  篮球让品牌更年轻

2012年,在体育用品行业面临转型调整之际,李宁公司率先在业内启动全面变革,倡导回归运动本质并提出了三个聚焦策略,即聚焦中国市场,聚焦核心业务,聚焦核心品牌。其中,篮球项目便是李宁公司聚焦的三大核心运动品类之一。就在变革开始前的2012年6月,李宁公司宣布与CBA签约,成为自2012-13赛季至2016-17赛季的联赛装备赞助商。这一决策的作出与紧随其后的李宁公司变革计划的公布,让人不难看出这其中的紧密联系:篮球资源对于李宁公司的战略地位。在李宁与CBA合作首个赛季后,针对外界对这一合作的疑问,公司创始人李宁在揭幕战前的发布会上这样评价:“跟CBA的合作,把我们带到了市场中心,把我们带回了篮球。”

实际上,篮球运动一直是国内主流运动项目之一,尤其对青少年消费群体具有巨大吸引力。据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有4.65亿年轻人,约有3亿人打篮球,15到24岁的年轻人中很多是篮球迷。篮球市场容量巨大、保持较快速的增长趋势,是中外业者兵家必争之地。而要拓展该市场,与专业体育赛事建立合作,则是其中最佳选择之一。 

回看首个赛季的表现,李宁公司在CBA上的投入与工作不可谓不细致入微。作为装备赞助商,李宁公司为联赛球员提供的比赛装备最为基础并关键。考虑到专业球员对比赛装备的个性化需求,李宁公司前期为17家俱乐部的球员做了足部三维立体扫描,为球员建立脚型数据库以配备满足球员需求的战靴。为此李宁派出了大批工作人员分头跟进,力求能第一时间响应球员需求。因为不放过任何细节,部分球员甚至试穿了多轮才完全满意。正是这样耐心细致的沟通和专业的服务,让赛季初期对李宁球鞋的质疑渐渐没有了声音。

成为CBA赞助商后,李宁公司为赛事服务做出了积极而有效的努力。“作为本土体育用品公司,李宁需要也有能力为中国体育发展贡献努力,所以我们在产品性能、设计以及市场推广方面都持续地大力投入,并且希望这种投入够跟中国体育发展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而且我们的投入,从体育专业技术方面,到市场营销推广方面,以及内部组织架构调整都是非常有效的。”李宁表示。

正确的战略选择及人员技术等资源的积极有效投入,也为李宁公司带来了积极的回报。继在首个赛季即将结束前公司董事长李宁表示合作效果达预期后,在新赛季即将启航之际,李宁再次肯定了赞助CBA给公司带来的回报。同时与篮球运动的紧密结合也让李宁品牌更加深入年轻消费者,与年轻消费者的互动使得品牌更加年轻。

李宁这样表示:“李宁品牌因为跟CBA的合作,与中国的篮球运动紧密结合在了一起,使得这个品牌更加年轻,而篮球运动的主力军就是年轻人,因此这个是符合战略的调整。过去一年我们的篮球产品的销售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通过联赛平台要求自己能够设计和制造世界一流的篮球产品,这对一个专业体育用品公司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持续打造顶级装备  深入球迷搭建情感纽带

与其他品牌不同,作为唯一一个由奥运冠军成立的品牌,李宁品牌更加专注体育,更了解运动员的需要,能够提供更加专业的运动装备。就CBA比赛产品,李宁指出,“作为CBA合作的伙伴,作为一家体育用品企业,我们希望能从我们的角度对联赛做出贡献,服务球员。产品方面,我们的目标是为CBA打造世界顶级的专业装备,从科技、材料、功能、设计全方位地表现出篮球的特性与魅力。”

事实上,李宁公司自创立之初起就一直注重自主创新、技术创新和不断推出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二十多年来,李宁公司一直坚持为普通运动爱好者和专业运动员提供优良运动装备支持的重要目标和使命。

本赛季,李宁公司将大量科技元素应用到了CBA新赛季装备中,特别是在为18支俱乐部打造的个性化“战袍”中,运动性能得到大大提升和突破,比如,球衣制作采用了“人体工学提花科技”(BodyMapping),可以实时帮助球员调节体温,使球员更加专注于比赛和训练;此种工艺可最大范围增加球衣透气性——比传统网布透气性提升42%。再如,在战袍面料中采用的循环纤维,环保再生的涤纶纱线则更加绿色环保,极大地降低了能源消耗及二氧化碳排放,堪称绿色环保。

高科技元素同样体现在李宁战靴中,例如战靴“海盗”,设计师在其防护和减震方面下足了功夫,不仅在脚踝处更具针对性的采用了加厚泡棉处理,以提升帮面对脚踝的缩紧效果,更在中足支撑位置,使用大面积TPU材质,提供稳定的支撑和力传导功能。球鞋中底采用Bounse+缓震科技,提供更好的力反馈效果,外底纹路参考了极具美感的哥特式元素,带来意想不到的抓地效果。

中国篮协副秘书长肖红安先生在新赛季发布会上表示,“通过这一年多的磨合,李宁产品的质量和赛场效率已经得到了绝大部分球员的认可,我相信这个赛季的情况会更好。”在满足功能性需求的前提下,李宁公司希望能够通过特殊的设计,为各个俱乐部在自己的城市推广俱乐部篮球文化做贡献。为此李宁公司深入每支球队,挖掘它们的文化元素,与俱乐部合作设计了新赛季各个俱乐部特有的竞赛装备以及相关的球迷产品。例如上赛季冠军广东队的战袍就是从其吉祥物华南虎身上获取灵感,虎纹图案霸气十足,体侧借鉴了虎脸部线条结构,衣领酷似虎牙形状,虎虎生气凸显出冠军队非一般的实力。

继上赛季开启球衣市售广受欢迎以来,本赛季李宁公司将更进一步,推出战袍定制服务,让球迷将自己的名字印制在球衣上,与其支持球队的联系更加紧密。李宁说:“随着联赛的成熟,越来越多的球迷都渴望与所在城市的俱乐部有更深入的交流,这种潜在的需求也包括希望能够购买到俱乐部的产品。我们就是针对这个需求,计划在每一个俱乐部城市里做一些针对球迷的定制服务,除了希望让比赛更有气氛,也希望他们自己在玩篮球和相互交流的过程中,与俱乐部能紧密结合。职业联赛能够带来很大的效应,在球迷圈子中也有很多影响。作为供应商,我们希望通过提供这样的服务,提振联赛氛围,同时也让自身获得发展。”

同时,李宁公司还计划在新赛季推进更多面向球迷的篮球体验活动,创造更多的机会和球迷、球员以及联赛结合,例如在CBA联赛覆盖城市、中国校园篮球联赛落地城市及篮球关注度较高城市的核心社区全力打造李宁篮球主题球场,以及开展如青少年篮球训练营、球迷篮球嘉年华等一系列精彩的主题球场活动,从而吸引球迷全情参与、尽情享受篮球运动非凡魅力。除此之外,为了更进一步提升联赛氛围,配合篮球主题公园的设置,李宁公司还会在旗下专卖店中特别设计CBA产品集中展示区域,汇聚CBA元素,让消费者能更加直观地感受CBA的热烈氛围。这一系列措施都旨在持续强化球迷归属感及联赛参与感,整体推进属于CBA的篮球文化建设。

做大做强平台共促篮球运动发展

经过18年的积累发展,CBA已经成为中国国内受欢迎程度最高、球迷忠诚度最高的联赛之一,而且商业化运作非常成熟,从媒体覆盖,电视转播,观赛人数以及赞助商的数量规模等数据来看,CBA都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和品牌价值。随着国内体育领导品牌李宁公司以装备赞助商的战略合作伙伴身份加入,CBA也迎来了蓄力发展的新时期。

在新赛季发布会上,中国篮协副秘书长肖红安对新赛季寄予了展望:“通过这18年的积累,大家对职业联赛和篮球联赛的规律慢慢地有了一个更高的认识和理解,各个队伍无论是人员的搭配以及外援的选择,大家更加务实。今年这个队伍竞争更加激烈一些,我相信会带给大家一个新的面貌。”

作为联赛推广方,盈方(中国)总裁马国力认为,与李宁公司的合作,大幅提升了CBA自身的标准和赛事影响力。在马国力看来,李宁赞助CBA提升了联赛的职业标准、服务标准以及联赛和老百姓的亲近程度。“李宁的进入对于盈方来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标准的提高,而且是迅速提高。”马国力称。

CBA联赛的标准和组织水平不断提升,其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良性发展平台,让更多方参与到其中来,共同将这一高水平赛事平台做大做强。这一点由CBA新赛季合作伙伴中出现的新面孔即可印证。据了解,CBA新赛季赞助商的名单已由23家扩增到25家,新增的2家——石油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工具及安防产品企业史丹利百得都是首次牵手CBA。

“他们为什么进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从《纽约时报》以及《中国日报》英文版,了解到了李宁公司有这么大的一笔投入。而李宁公司作为最了解中国的公司之一,对这个项目这么关注的话,说明中国民众对这个联赛非常关注,因此他们要进来。”盈方(中国)总裁马国力说,“李宁的加入,对于CBA来说,真正潜在的影响力还在今后,因为正在逐渐由李宁公司开始形成一个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这是非常可贵的。”

对此李宁表示:“当然我很自豪李宁公司成为体育发展的一个生力军,但我们毕竟不是最强大的公司,所以也希望联赛这个平台能够吸引到更多更大的公司进来。”而据了解,李宁公司不仅拥有NBA球星韦德以及CBA联赛的强强篮球资源组合,还签约赞助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CUBS以及初高中篮球联赛,将推广青少年学篮球赛事纳入企业品牌整体发展战略中,全力推动中国篮球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