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电影院之前我们该知道些什么?
导语:为什么人们会对自己买票要看的电影一无所知?

p475797933

经济观察报 叶佳/文 《无人区》上映后,不出意外,又出现了小朋友在电影院被吓哭的惨剧。这几年来,《风声》里有成年人都要捂住眼睛的酷刑,《色·戒》里多数人喜闻乐见的情色镜头并不是每个人都喜闻乐见,《西游·降魔篇》和《无人区》主题上八竿子打不着,但都发生过同类事件——《西游·降魔篇》因为很多家长以为这是《西游记》,是周星驰式无厘头喜剧。

原先我非常不理解这一点,为什么人们会对自己买票要看的电影一无所知?

这让我想到了2012年11月去台湾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经历。一条隧道中无任何照明,四处滴水,很快我的球鞋就湿透了,蝙蝠偶尔飞过,好不容易走出了隧道,遇到了返回的人才知道,还需要四十分钟才能到达一处景点。当时是下午四点半,天光正在收,等我走到尽头再折返时肯定就要天黑了,四周是悬崖陡壁,想想都害怕,在原地犹豫时好在走来三五个新加坡游客结伴同行。

回到酒店后很生公园管理处的气,步道入口处连块牌子都没挂,积水、手电筒和路程长短,一点信息都没有。

当我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对公园管理处不满时,一个长期跑马拉松,玩户外的朋友过先生留言表示不同意。他说,这些信息都应该是去之前自己查询的,要带手电、雨鞋还是治蛰伤的药膏,都应自己准备,这就是国家公园的意义,那儿才不会出现中国景点里的小商小贩,只有大自然。

说了这么多,无非是两个群体对同一个事物认知差异带来的不同反应。我不能理解人们进电影院之前对电影一无所知,就好像过先生无法理解我对国家公园一无所知一样。大众对电影的需求是娱乐,买张电影票进门来,坐在哪个位子没关系,看的是中文配音还是英文原版没关系,其实是买了90分钟娱乐时间,就好像我去太鲁阁,也是作为一个观光客而非徒步露营者一样。

但是无知的我们走进未知世界,会发生伤害和愤怒,站在漆黑的隧道里努力躲开蝙蝠的我,和带着孩子看《无人区》、《西游·降魔篇》、《风声》、《色·戒》的家长都是如此。

每当这样的电影上映时,媒体报道就会分成好几类。

一是苦口婆心倡导分级。将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的分级制度写明白,痛斥不分级的行为,但也知道痛斥是无果的,老生常谈没人听。分级的好处不用多说,为何不分级?

广电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的成员赵葆华近日接受采访时说的很清楚:“美国有美国的道路,美国有美国的精神。我们要创造自己的,艺术道路也是这样,国情不一样,特色不一样,管理条例不一样。现在需要做的是不断完善管理制度,给创作者更大的自由,同时还要规划管理。包括精神传媒要质量检查,物质传媒更需要质量检查,放任是不可能的。”如果还不清楚,可以上知乎等已经有智慧结晶的网站寻找更加丰富的答案。

二是痛斥家长没做功课,带孩子去看这种电影就属于没事找抽型。可是,以上述几部电影为例,就算家长出发前认真搜索了剧情,一个字一个字抠着看,也看不出血腥和恐怖在哪儿。

《西游·降魔篇》在豆瓣上的简介是这样的:“大唐年间妖魔横行,一小渔村因为饱受鱼妖之害请来道士除妖,年轻驱魔人陈玄奘前来帮忙却被误认为骗子,幸亏职业赏金驱魔人段小姐帮助玄奘制服了鱼妖真身。二人又在高家庄为制服猪妖猪刚鬣而再次相遇,这次除妖没有成功。”在这段平静的描述中,能让小朋友吓到大哭的就有好多场戏,鱼妖吞了小女孩,可怕又恶心的猪刚鬣。

《风声》的简介搞不好会让人以为这是一曲忠诚的赞歌,是对小朋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大好机会;《色·戒》改编自张爱玲的小说,讲的是女学生暗杀汪伪政府特务头子的故事,有历史原型,更像是一曲忠诚的赞歌了,最不济也是文艺女青年的祖师婆婆写的,不过就是爱了背叛了离散了冷嘲热讽了,到了镜头里能怎么样呢?《无人区》就更有意思了——“这是一个‘成功人士’走进无人区,在绝境之中力挽狂澜的故事”——还怪家长吗?家长能做到去搜剧情简介就不错了,再这样下去,家长得混成豆瓣青年去追看预告片、媒体采访、花絮、纪录片才行啊。

三是记者到影院现场调查售票人员有无友情提示等等。电影院的工作人员也挺无奈,毕竟小孩大哭还得进去维持下秩序,得打个手电把孩子家长接出来,有时候还得挨骂。他们说其实恐怖片还真没有这种情况,因为大家都知道那个是专门来吓人的。买票的时候也只有1.4以下儿童须家长陪同观看的规定,有些过于暴力的购票时会提醒,但很多人排队的时候小孩并不在身边,也就不能一一提醒到位。

进电影院之前,除了没有透露细节的电影简介,我们还应该知道些什么?一个家长或者一个排斥暴力、色情镜头的观众,应该怎样规避掉在电影院里受到的伤害和愤怒?

在分级遥遥无期的现状下,能做这件事的是电影制作者本身,只是在不影响票房的情况下,如何把暴力指数、色情指数表达清晰,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电影的目标受众没有那么细分,作为一项日常娱乐开支,观众买票与否和当天的天气、交通有多堵塞、是否节假日的关系更大一些,在这样的现实之下,让制作方或发行方把有可能会减少购票的信息公示出来,想想都觉得困难吧,忧心的家长们,要不还是你们学着从豆瓣青年做起?又或者,略简便的方式是不要第一时间带孩子去看存疑的电影,至少等社交媒体上第一拨评论出来后再去,这样也算是提前准备了手电筒走进漆黑的隧道了。

(本文图片均来自本报资料室)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