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协鑫推二代单晶硅片 助力明年复苏

万晓晓2013-12-23 15: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晓晓 12月22日,全球多晶硅片龙头企业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3800.HK)发布第二代类单晶硅片产品“鑫单晶G2”,并宣布进入商业化量产。该产品平均光电转换效率提升1.1%,可用于制备280/335W(60/72PCS)以上的电池组件,定位于高效硅片市场的主流应用。

“硅片价格波动性较多晶硅低,预计保利协鑫明年盈利可见复苏”,不久前,高盛针对保利协鑫三季报预计,“硅片均价每上涨5%,保利协鑫盈利将增28%,而多晶硅均价每上涨5%,其盈利增幅则为3%”。

据悉,保利协鑫明年硅片产能将从目前的8GW提升到10GW。公司自2011年11月发布首款高效硅片产品以来,保持对下游组件厂商每六个月提升5W主流组件输出功率的速度。相较于以传统直拉法制得的单晶产品,这次发布的“鑫单晶G2”在电池制备过程中有0.5%的额外效率增益,光衰平均低1%,同时具有转换效率相近、面积大、封装损失低等特点。

“新产品进一步丰富了公司对组件、系统的技术解决方案”,保利协鑫执行总裁舒桦预计,高效硅片中的类单晶产品依靠显著的竞争优势,顺应并引领了市场发展的需要,并将逐渐成为单晶产品的主流。据悉,“鑫单晶G2”,加上原有的“鑫单晶G1”,高效多晶S1、S2、S3,经过不同的电池工艺,可以制备从250/300W(60/72PCS)到290/345W(60/72PCS)多种功率的组件产品。

今年前三季度,保利协鑫硅片业务销量6363兆瓦,同比上升约47.4%;多晶硅业务产量3.56万吨,同比增长8.1%,销量1.249万吨,同比上升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