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回暖 估值风险渐露

胡中彬2013-12-25 08:2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中彬 深度调整两年之后,私募行业有了回暖的迹象。一个明显的表现是最近大家开始忙碌起来了。

与IPO重启及推进注册制的政策利好催化剂相比,市场整体估值下降的风险让PE机构们不得不防。如果投了一些成长性不足的企业,资本市场给予的估值就不会很高,即便上市了也不一定赚钱。“好项目确实变少了,不能够指望再从市场找到一个非常如意的项目,只能在找到相对有价值的公司后再加入自己的资源去做二次开发,这样的机会会更多。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个人认为应该沿着三季度的趋势加快投资。前一段稳了一点,应该加快了。”北京一家PE机构合伙人称。

回暖征兆

上海一家投资机构合伙人近日告诉记者,该基金今年年底已经开始加大投资力度,投资组的项目经理近期都在项目上奔波,其内部的会议近期也持续不断。

这样细微的变化并不仅仅只有这一家,多家PE基金的相关人士也向记者确认了近期明显忙碌的状况,时值年底,一些投资项目即将进入最后冲刺阶段。PE基金这样忙碌的情形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出现过了。

在经历了自2011年下半年起快速下滑后,PE行业已经进入了深度调整和洗牌期约两年有余,在IPO大门紧闭、资金募集困难重重等多重因素制约下,PE行业哀鸿一片,鼎盛时期的火爆和忙碌消失殆尽。

而这些机构近期微妙的变化也印证了PE行业此刻最新的走势。来自行业的统计数据显示,PE行业在年底时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迹象,尤其是投资金额快速攀升,而这让许多业内人士也感到意外和惊喜。

在清科集团日前举行的股权投资年会上,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说:“从PE来看,PE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坏,PE前11个月的募资,竟然超出我的想象,已经超过2012年的募资,这中间人民币占到了70%,美元占30%,募资金额同比增长了,让行业都很诧异。”

而让倪正东感到同样非常明显的另一个迹象是,PE的投资活跃度也回来了,“突然这几个月就往上爬了,今年前11个月投资金额达到了223亿元,PE到第四季度统计的时候突然往上爬升了很多。”

当然,房地产投资成为了为PE行业贡献较为突出的领域。倪正东坦言,今年的前11个月,PE投资呈现回暖,这中间有10多亿投到了房地产,房地产占了16%,然后是医疗健康、互联网、清洁技术,还有其他传统的产业。

相比之下,中国并购市场持续火热,国内并购活跃度更是创下单季的最高纪录。

清科集团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330起,同比增长32.5%,环比上涨63.4%,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300起,共涉及交易金额180.48亿美元,同比大幅提高164.1%,环比涨幅也高达98.7%。其中,国内并购302起,增长了38.5%,环比涨幅更是高达65.9%,活跃度创下单季的最高纪录。

上述上海机构合伙人则称,其在今年上半年行业艰难的时刻完成了新一期人民币基金的募集,募集金额8亿元,而现在他感觉正是投资的好时候,一是受到改革深化的影响,企业的市场活力有望进一步激发,另一方面,他认为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的情况已经相对比较理想了,“原来和我们竞争项目,抢项目的人通通不见了,我们能够比较从容的选项目了。”

春天来了?

“VC、PE的春天是否来了?我觉得明年肯定来了,明年说有800家公司过会,这背后很多都是有我们投资的本土的VC、PE在里面,我想会是收获的一年。”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显得十分乐观。

在IPO暂停的这一年多时间里,对于达晨等众多机构而言,日子显得异常煎熬。“对人民币基金来说,过往的一年多时间是非常艰难的一段时间,这里面是多重因素共振导致的,一方面是整个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中国经济周期性下行的时候,很多已经投的企业业绩出现一些波动。还有证监会的IPO暂停很长时间,是历史上最长的一次暂停,我们希望是最后一次,导致我们的退出受到很大影响。”肖冰称。

从数据上来看,清科集团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PE/VC退出案例数达到了411个,基本上与去年持平,而在退出方式上则非常倚重并购和股权转让,这两者占到了半壁江山,而IPO退出者仅仅一例。期待退出端能够全面打通已经成为许多机构共同的心愿,尽管今年并购成为了投资机构们的主战场,但在许多机构的眼里,IPO仍然是主流退出通道。

IPO批量放行的利好也让业界对PE行业复苏甚至反弹的信心前所未有。同创伟业的郑伟鹤也是其中之一。郑伟鹤认为,PE最好的时代刚刚开始,“我估计PE这一浪,可能比2009年、2010年还要大,因为速度快,明年肯定上市三、五百家企业,同时美国、香港市场都很好,我认为全球很可能未来两到三年注意力又转到中国市场中来。”

但与IPO门槛降低相伴而生的是,市场整体估值下降的风险则不得不让PE机构们格外重视,这意味着今后对PE的眼光将变得更加重要,如果投了一些成长性不足的企业,资本市场给予的估值就不会很高,即便上市了也不一定赚钱。

也正因为此,PE主动的投资管理能力将变得更为重要,如何能够将PE机构的资源注入到所投资的企业中,帮助企业找到更有发展前景的公司战略、商业模式甚至是迎合资本市场的概念,参与到企业的资产整合过程中去,这将成为更为严峻的挑战。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