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明年股市再现“5•19”行情可能性增大
导语:从股市运行的国际环境看,2014年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逐渐退出是大概率事件,由此将导致中国外汇占款的增长速度减缓,不利于股市的活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华鹏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25日发布的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4)》表示,2014年的股票市场将面临与1999年类似的政策环境,股市再次出现诸如1999年“5•19”行情的可能性在增大。

报告指出,从股市运行的国际环境看,2014年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逐渐退出是大概率事件,由此将导致中国外汇占款的增长速度减缓,不利于股市的活跃。

而从国内货币政策环境看,报告认为,随着CPI的逐渐走高,货币政策将逐渐向中性偏紧的方向发展,2014年股市运行面临的货币环境将明显不如2013年;在投资、出口、消费都难以出现亮点的背景下,唯有通过政府投资来刺激内需,或通过改革来刺激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与此对应的部门和行业的上市公司或许有比较好的盈利表现。

“与2014年股市直接相关的制度变革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该项改革对二级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取决于改革的方案设计,假如监管部门放开新股发行的行政审批权,让市场主体自由选择新股发行的价格和数量,则二级市场中‘壳’的价值将消失,表现为垃圾股的价格将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蓝筹股将获得相对收益,如果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没有突破原有的制度框架,则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报告称。

报告特别强调,在面临诸多挑战的2014年,股市的重要性将得以凸显。“经过几年的投资扩张和信用膨胀,中国的地方政府和企业部门普遍出现了高负债率的现象,要化解此类难题,唯有搞活股票市场,从这个角度看,2014年的股票市场将面临与1999年类似的政策环境,股市再次出现诸如1999年“5•19”行情的可能性在增大。”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