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投资规则重构中的中国对策

田昇2013-12-26 19:26

田昇/文

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化趋势不改,受制于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哈谈判停滞不前,美国重新布局对外经济战略,同时主导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服务贸易协定(TISA)三大谈判,重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意图明显。新规则利于维护美欧在国际经济领域的领导地位和地缘政治利益,对中国带来较大挑战,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积极应对。

国际贸易投资规则面临重构

TPP协定前身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SEP),目前有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日本等12个成员国参与谈判,未来长期目标是所有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国共同组建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依美国主张,TPP要求取消关税、削减非关税壁垒,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具体涵盖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劳工标准、环境标准、安全标准、竞争政策、反贪、限制国有企业、海关合作等内容。从已完成的18轮谈判来看,尽管在多数非关税壁垒方面均面临一些障碍,但分歧正在弥合,市场预计在2013年底或2014年达成协定的概率较大。

TTIP协定谈判于2013年初启动,最终目标是建立美欧利益共同体,并为未来全球多边贸易谈判提供新的标准。协定内容包括:取消除敏感产品及农产品外所有产品的关税,清除双方非关税贸易壁垒;扩大市场准入,相互完全开放服务业及政府采购;促进双边自由投资,加强投资保护,在全球贸易规则制订中统一行动。TTIP协定目前已经完成2轮谈判,进展比较顺利,开始就细节条款进行磋商。欧美计划在2014年底前达成协定,由于在农业补贴、服务标准、监管协调、公共安全等非关税壁垒方面还存在差异,预计如期达成协定难度较大,但美欧巨大共同利益利于最终达成协定。

TISA协定由美国和澳大利亚于2012年发起,欧盟、日本、加拿大、新西兰、墨西哥、韩国、智利、巴基斯坦等50个成员国陆续加入谈判,计划在2013年末达成协定。TISA目标是在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的基础上达成覆盖服务贸易所有领域的、更高水平的协定,要求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消除服务业贸易和投资壁垒。TISA协定目前已经完成4轮谈判,谈判基础框架及协定内容已大致敲定,但在谈判成果是否多边化问题上还存在较大分歧。

三大协定覆盖广、标准高,将重构当前国际贸易投资规则。从覆盖面来看,TPP目前成员国GDP和贸易额约占全球总额的40%;TTIP美欧两大经济体GDP约占全球50%,贸易额约占全球30%,双边投资金额超过3.7万亿美元;TISA目前成员国服务贸易额高达4万亿美元,约占全球70%。从规则标准来看,TPP、TTIP和TISA侧重点不同,TISA强调服务贸易及投资自由化,TPP和TTIP还延伸至生产环节及经济体制领域,但三者存在交叉、具有共性,均突破了传统的自由贸易区模式,更加关注长期规则制定,寻求达成无例外的综合性自由贸易协定。三大协定达成后,有望形成面向二十一世纪的高标准全球贸易投资规则,重构当前WTO规则。

主要经济体在规则重构过程中的利弊得失

国际规则重构必将重新划分全球经济政治利益,由于美国主导规则重构过程,预计更多利益将向美欧等发达国家倾斜,中国面临挑战。

(一)美国潜在经济政治收益巨大

经济方面,三大协定将为奥巴马政府“五年出口倍增计划”提供动力,促进投资、就业和长期经济增长。第一,出口年均增速至少提高12个百分点。新规则利于美国农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服务出口。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研究表明,在非关税壁垒消除一半的情景下,TPP协定可促使美国出口年均增长4%;欧盟测算,TIIP协定将促进美国出口年均增长8%;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预计,理想情况下,TISA可使美国服务出口翻倍。第二,年均经济增速上升超过0.8个百分点。出口增多、进口成本降低、吸引外资增加均会促进经济增长。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测算,目前12国达成TPP协定可抬升美国GDP年均增速0.4个百分点;欧盟预计TIIP协定可使美国GDP年均增速上升0.4个百分点,其他机构更加乐观,预计为0.5-3.5个百分点。第三,就业改善。出口上升会增加美国就业,由于服务业贡献了美国约80%的就业岗位,预计服务业就业显著受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预测,TISA可能增加300万个服务业就业岗位。

地缘政治红利同样丰厚。TPP利于美国重塑并主导亚太区域经济整合进程,维护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经济和安全利益,实现“回归亚洲”的战略意图。TTIP能够进一步强化美欧经济、政治与军事同盟关系,加强双方的全球政策协调,巩固美国的全球影响力。

(二)欧洲日本显著受益

欧盟经济政治双重受益。欧盟预计TIIP协定可使欧盟出口年均增长6%,增加数百万的就业岗位,GDP年均增速上升约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达成TISA协议,欧盟服务业发展空间也会增大,具体受益程度取决于成员国数量及贸易投资壁垒消除程度,美国商会(ACC)估计,在欧洲主张完全实现的理想情况下,欧盟可新增就业岗位60万个,GDP年均增速抬升1.5个百分点。此外,TTIP也会提升欧洲的全球影响力。

日本在经济上损益参半,潜在收益主要体现在地缘政治上。经济方面,日本内阁研究表明,若签署TPP,10年内日本GDP年均增速提升0.6个百分点,但农林水产省认为,TPP将给农业带来巨大冲击,可能导致约340万人失业。政治方面,日本认为加入TPP可进一步强化对美经贸联系,降低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实现市场风险分散化目的。

(三)中国面临较大挑战

中国目前暂不具备加入TPP条件。TPP协定的要求远超中国入世关于贸易投资方面的承诺,其无条件、无例外零关税措施及市场全面开放政策将给中国农业、工业及服务业带来较大冲击,同时,劳工保护、知识产权等标准在短期内也很难达到。

新规则对中国的影响不可低估。第一,经济方面,对外贸易和投资空间受限,经济增速降低。贸易方面,随着TPP和TTIP自贸区的建立,贸易扩大和转移效应会刺激区内贸易出口,中国产品受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等因素的影响,竞争力将出现下降,出口受阻。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EWC)认为,不仅中国的农业、服务业等弱势行业出口规模可能出现下降,纺织服装、机械电子等传统优势行业也难以幸免;根据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测算,新规则将使中国出口整体负增长。投资方面,劳工、国企、知识产权等新规则将给中国引入外资及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带来限制,不利于中国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经济增长方面,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预计中国GDP年均增速可能因此降低0.3个百分点。第二,政治和安全方面,TPP、TTIP对APEC、WTO具有一定的替代性,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可能受到干扰,对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政治和安全地位带来负面影响,挤压中国正当利益和战略空间。

对策建议

全球贸易投资规则正在重构,中国面临二次入世的风险。对此,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积极应对。

第一,灵活运用多种手段拓展中国贸易投资空间。加强与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的双边经济合作,继续推进中美、中欧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加快推进中日、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以及东盟10+1、东盟10+3等区域贸易谈判,并择机尝试与TPP成员国、欧盟等经济体分别订立自由贸易协定。

第二,深化国内改革,提升产业竞争力。目前中国在知识产权、环境及劳工保护等方面比较薄弱,应充分发挥上海自贸区的试点作用,调整国内相关法律法规,并在产业层面上做好准备,发展绿色制造业,提升现代服务业,为未来在更大范围内、更高层次上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谈判打下基础。

第三,择机加入TPP和TISA。TPP和TISA具有开放性和非排他性,中国已正式宣布参加TISA谈判;未来可以密切跟踪TPP相关谈判议题、进程和细则,根据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认真权衡我综合利益,选择合适时机参与谈判,并在谈判中提出合理利益诉求,考虑成为正式成员国。

(作者系金融界人士、本报特约财经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