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的信仰

郭海飞2013-12-27 16:11

经济观察报 郭海飞/文 中国新首富王健林,瘦了。

坐在几十位记者面前的他,疲惫,眼睛现出血丝,表情甚至略显生硬,加上平缓而低沉的语调,你感受不到他任何的兴奋或厌烦。

当晚,王健林宣布,计划投资240亿元建设桂林万达城,这是继哈尔滨和南昌之后的第三座万达城。截至目前,万达已开业83座万达广场、运营超过50家五星级酒店。去年万达的总资产已达3000亿元,年收入1417亿元,净利润超过100亿元。

今年10月,即将迎来60大寿的王健林凭借860亿元人民币的个人财富,成为《福布斯》2013中国富豪榜的首富。

“2020年,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收入达到6000亿,”头发有点稀疏的王健林依旧慢条斯理地说,那一年,他将退休,为自己撰写回忆录。

下海

1970年,年仅15岁的王健林结束了一年多的林业工人生活,像他的父亲王义全一样,成为了一名军人。

“那时候特别艰苦,当兵第一年就遇上了野营拉练,15岁,2400里,两个月。”王健林在接受采访时说。而王健林或许也继承了“老红军”的“坚强革命意志”,他没有被艰苦的锻炼击垮,相反有着极强的荣誉感和好胜心。

1978年,23岁的王健林升为排长,并被推荐至大连陆军学院学习。当年冬天,学院开始学习单兵进攻科目,每个学员要独立完成朝向、指向动作,以及匍匐前进、穿越障碍。

“很多学员动作完成得很好,但他不行,不灵活,也不准确,考核成绩属于下游。”当时任王健林所在大连陆军学院区队长的吴乃燕曾对媒体说过。王健林请了教导员协助,自己每天下午反复练习,“棉衣与肘部都磨破了”。

而支撑王健林能够忍受艰苦训练的,或许还有他那“坚定的革命信仰”。“当兵的时候,我信仰共产主义。”王健林向经济观察报说,“还参加了马列主义学习小组,经常写文章、上报纸,论证怎么样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怎么样解放全人类,才能解放自己!”

在王健林沉浸于共产主义信仰之际,中国正在悄然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改革开放的大潮开始在历史舞台上演,一批“体制内人士”纷纷下海创业。

1978年8月,从大连陆军学院毕业的王健林,留校当参谋,文笔出众的他后担任宣传干事,并升任为大连陆军管理学院管理处副处长。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王健林都与改革开放大潮绝缘。

1985年,邓小平下令“百万大裁军”,第二年王健林从辽宁大学经济学管理专业毕业,并通过公开招聘成为大连市西岗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在王健林成为“公务员”的1986年,中国政府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第二年8月,邓小平明确指出,“中国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要从这个实际出发、制定规划。”

1988年,34岁的王健林通过政府公开招聘,成为“负债累累、濒临破产”的大连市西岗区住宅开发公司(以下简称为“西岗住宅”)总经理,投身改革开放大潮。

知耻而后勇

1989年,王健林便带领着西岗住宅扭亏为盈,实现约300万元的净利润,并凭借南山住宅项目的成功开发,淘得第一桶金。随后,借助旧城改造,迅速崛起。

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伴随着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讲话,中共十四大明确提出“市场经济”的概念,官员下海成潮,承包制开始席卷全国,并成为拯救国企的良方。

这一年,官员出身的王健林,也争取到了大连第一批股改企业名额,西岗住宅由国企转型为股份制企业大连万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万达”),王健林依旧担任总经理。也是这一年,海南炒楼蔚然成景,冯仑、潘石屹等人便是在海南淘得第一桶金。为了抑制房地产过度投机,中国房地产市场迎来了第一次宏观调控,全国范围内停止一切房地产融资。

“92年,我去求一笔银行贷款,跑了五十几趟,最后也没拿到!”王健林回忆,“在银行行长门口至少站了10次,最长的连续站一天,上午站4个小时、下午站4个小时,别人给我出主意,到他家里早上堵、晚上堵三四天。”

“这种屈辱受了很多,我的一生都抹不去!”王健林说,“所以我对自己说,今后一定要做大、做出品牌,争口气!”而王健林能够忍受如此的“奇耻大辱”,与长达17年的军队生活密不可分,“我非常感谢那段经历,要是没有那段经历,我可能没有这么大的抗压力和坚定的目标。”

如今,王健林依然保持着军队生活的作息规律,“当兵时,晚上9点多就吹熄灯号,现在我睡得晚点,11点多。”但他依旧“不抽烟、不喝酒”。上述接近王健林的人士称,除了喜欢把《雨一直下》以及《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等藏族和蒙古族民歌唱成军歌风格之外,王健林没有其他爱好,甚至没有时间锻炼身体,“周六是例会,周日他会把以前因为出差没有批复的文件处理好”。

1993年,王健林带领万达走出大连,布局广州,1998年已经成功进入成都、长春等多个城市,成为一家全国性房地产企业。2000年正式进军商业地产,王健林很快实现了定下的目标。

如今,王健林早已一雪“当日之辱”,不少地方官员更是求着王健林把万达广场带到当地去,而王健林的原则是“只跟有追求的官员打交道”,并且高调宣扬“万达不行贿”、“亲近政府、远离政治”。

对于当下新提出的“混合所有制”,王健林的原则是一定是民营企业控股,或者至少要相对控股,“如果国企控股,不等于我拿钱帮国企吗?那我不是有毛病吗?不能干这个事。”

富贵险中求

“什么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什么哈佛耶鲁,不如你自己敢闯,胆子大比什么都强!”王健林去年9月在哈佛大学演讲时称,而今天他能够成为首富,与其“敢闯敢干”不无关系。

1993年,万达走出大连、进军广州之际,便遭遇了体制和规则的障碍。“我到广州去做项目注册公司,工商局说,你是东北公司,怎么可以到这里注册?”

17年的军队生活磨练了王健林的“坚强意志”,却没有固化他的思维。“我们找到一个华侨房地产公司,谈好,每年给你一百多万,给我注册一个账户,叫第几分公司,但是由我来管理,风险责任由我来承担,就把这个事情做起来了。”

“富贵险中求!什么叫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两条标准,一是创新或者叫敢闯敢试,二是坚持精神,凡是成功的企业家或者卓越的企业家都接近神经病!”王健林说,“什么意思呢?就是自己相信自己这个故事,相信我能做成,失败5次、10次甚至更多次也不怕,接着再干。一个人没有这种坚持、锲而不舍的精神,太圆滑或者太容易放弃,是不会成功的。”

2000年,万达召开号称“万达遵义会议”的内部大会,决定向商业地产转型。但是首个商业地产项目长春万达广场,便遭遇失败,业主甚至围攻万达项目办公地。2003年,沈阳万达广场,由于设计规划的不足,导致业主纷纷要求赔偿。“我们当了222次被告,沈阳的店实在经营不下去,又拆了重建,付出代价9亿多!”王健林说。

“正因为这种执着,这种坚定信念的推动,我们现在商业地产可以说转型成功了!”王健林说。

2006年,万达开始向文化旅游产业转型。

“创新都意味着对旧有模式的打破,”王健林称,2011年万达开启第四次转型,向跨国企业转型。去年,万达斥资27.5亿美元收购美国院线公司AMC,今年又宣称投资10亿英镑在英国开发酒店以及收购游艇公司。

如今贵为首富的王健林,信仰逐渐回归传统,信儒家,信善、信孝,传统的这些东西。”

然而,儒家思想又能否真的能成为首富王健林的心灵寄托和灵魂归宿?面对记者关于安全感的追问,王健林都并未回答。三个月前出席2013年万达商业地产年会之际,王健林的周围更是环绕着数位彪形大汉,无论是在他走出门后,还是走上扶梯前,都没有人能够靠近他,甚至所有员工也都像他一样穿着深色西装,距离稍远便难以清晰地看到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