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的高度与宽度

廖杰华2014-01-03 09:49

王石

经济观察报 廖杰华/文 2013年5月,万科总裁郁亮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当媒体铺天盖地的赞许郁亮的坚毅与执着时,6月3日,仍旧身任万科董事长的王石笑容满面的出现在财经报纸的头版。而旁边的配语则耐人寻味——“这次不谈高度,让我们聊一聊人生的宽度”。

其实,这只是一则广告,但在这个时点用这样的语言却值得玩味。毕竟早在10年前的这个5月,王石就成功登顶珠峰。

王石被誉为中国地产业的教父,从这点而言他实可以笑看高度,因为这个词对他而言,已无太多意义。有人评价说,当郁亮领导下的万科力图塑造另一个标杆时,不管有没有人在意,王石就在那里。

地产“教父”

在众人的记忆里,王石是从一个“玉米贩子”成长为中国地产界的教父的。

王石原籍安徽,1951年出生于广西柳州。按照各种版本的综合说法,王石人生的大致轨迹为,先在新疆做了5年汽车兵,转业后在兰州做了1年的工人。由于其父在柳州铁路局当领导,王石得以进入兰州铁道学院当了工农兵大学生。1980年进入了广东省外经委当了6年公务员,负责招商引资工作。

再后来的故事,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玉米贩子”生涯。王石1980年代初期到深圳发展,通过倒卖玉米,积累了将近300万的身家。在那个时代,这可是个天文数字。用着这倒卖玉米赚的300万,王石在1984年组建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那是万科的前身。

1988年的11月,万科参加了深圳威登别墅地块的土地拍卖,最终胜出。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负责拍卖的官员望着王石,劈头就是一句:“怎么出这么高的价?简直是瞎胡闹。”

随后的岁月中,王石旗下的万科在胡闹中长大,并看着别人胡闹。

王石对中国地产界乃至商界一系列触及灵魂的影响在随后的一些年中出现。

1989年初,万科完成了企业发展历史上的重要一步,完成了股份化改造,成功募集到了2800万元资金,但王石放弃了分给他的股份。在王石看来,在中国名利只能取其一,他更看重名,所以舍弃利。

也是这次敢为人先的股份化改造,不仅让万科摆脱了上司“深特发”的控制,更是成就了今日的地产龙头。

到了1991年1月29日,万科正式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代码000002。由此拉开了万科万亿市值的征程。

王石领导下的万科“加减法”也轰动一时。上世纪90年代初,雄心勃勃的万科也一度多元化,一段时间内,其触角延伸到了地产、零售、证券、工业、文化,就连蒸馏水和电影都有他们布下的棋子。

1994 年,为防止经济过热,宏观调控再次出台。1995年,为渡过难关,王石强硬地把万科旗下的写字楼、酒店等非住宅的产品全部改为住宅,并从此确立了万科的住宅地产模式。

此后,万科的专业化定位越加明确,这甚至包括将年收入十几亿元的万佳超市卖给华润。从尝试多元化,到坚决做减法,王石带领的万科方向简单鲜明:定位于住宅,定位于中档的住宅,定位于适合城市白领的中档住宅。

事后,有人给王石的上述经历给出了中肯的评价:“1984年,当国人并不知道房地产具体是什么时,王石在深圳创立了万科;1993年,当国内资本市场还尚属陌生之时,王石带领万科A股成功上市,当国内市场在本世纪初面临多元化诱惑时,万科在王石的带领下意外做起了减法……”

1999年,王石辞去了万科总经理的职位,2年后,年仅33岁的郁亮由王石亲自挑选出来,成为万科第三任总经理。而在王石44岁正当大好时光时,王石却主动退出了万科的经营核心。在此期间,王石为万科搭建了一个现代化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引进了8位执行副总裁及3位副总裁。

名人是非多

除了万科和地产业,王石的声名鹊起还源自其对未知领域的探索。

作为登山运动在国内的积极推动者,王石第一次攀登珠峰时已53岁,因此创造了中国人登顶珠峰年龄最大者纪录,而从1999年到2004年,从非洲到亚洲,从乞力马扎罗到珠穆朗玛峰,五年间王石完成了对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攀登。

因此,对于王石而言,在物理的边界上,已没有他征服不了的高度。但在中国,没有人是完美的,也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王石也不例外。

事实上,缠绕王石的负面着实不少,第一个铺天盖地而来的是“拐点论”。

王石在2007年下半年最早抛出房地产市场拐点论,之后在2008年1月份对拐点作出解释。王石表示,自己所理解的“拐点”是指房价的理性回归,按照房价收入比而言,房价已经太高,房地产市场必须进行刮骨疗毒式的大改革时,王石显然已经脱离了自己的开发商身份,而在指点中国房地产市场,甚至中国经济的未来江山。

而最让王石备受非议的是2008年汶川地震时的“捐款门”。

2008年5月,在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200万元之后,王石表示,“万科捐出200万是合适的”,并规定“普通员工限捐10元,不要让慈善成为负担”。 顿时网民的质疑、不满、嘲讽、谩骂遍布各大网络论坛。

迫于舆压力,王石在灾区对公司“捐款门”事件公开道歉。王石说,“我道歉,无条件道歉。”但理由不是“我说错了”,而是分散了大家救灾的注意力,影响到公司团队,影响到投资者的判断,影响到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

实际上,王石骨子里还是不认为自己有什么不对。王石后来说,“对我来讲,2000年之后各方面一直比较顺利,登上珠峰,企业也名气越来越大,当然你会感觉挺不错的,但2008那一年,网络一下子把你归零了。”

最让王石意想不到的是,数年后的“郭美美事件”让他彻底平反。“后来弄出一个郭美美,十字会有问题了,替我平反,实际上我那个时候不让大家多捐和红十字会没多大的关系。”

而2008年的“拐点论”、“捐款门”事件之后,王石在网络上看到很多言论,才知道在80后、90后眼中他已不是神坛上的人物。

这就有了2012年牵手女明星,传出婚变后,王石在微博上的回复:“反叛时代不需要偶像,一个切·格瓦拉已足够。”

高与宽之间

王石被看作是一个对人生有非凡领悟的人。

2011年,在众人均在讨论千亿万科之后的发展时,王石却低调地远离了一手打造的辉煌。2010年12月,王石曾在万科中心一次青年创业学员的演讲中透露自己未来3年赴欧美游学的计划。

“我只是完成‘万科’这件作品的其中一人,不会把它当成我的儿子。能力尽到了,任务完成了,虽然有感情,还是要走的。”王石说。

与1998年辞去总经理相比,王石这次的离开更为彻底。

有人评价说,王石人生的巅峰,始终处于一种自我分裂的状态。放弃股权,放弃管理权,这两个决定都有违人性。放弃股权,让王石割掉了人性中最致命的弱点——贪婪。放弃管理权,则激发集体的智慧。

尽管淡出万科多年,但王石的影响却超出了时间和空间的跨度。2013年11月,全球最具影响力50大商业思想家(Thinkers 50)榜单第一次出现了中国人的面孔,柳传志和王石成为中国企业家代表。

榜单创始人之一斯图尔特·克莱纳表示,“管理思想不再是西方独有的事物了。最近几年的排名中都能见到亚洲人的面孔。到了2013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管理思想家们首次上榜、登上世界舞台。”

尽管早已习惯云游四海,但王石仍旧是万科的核心与精神领袖。这从万科董事会主席助理韦业宁发微博抱怨中可见一二,韦业宁说,王石于2011年之后由“登山董事长变成了哈佛董事长”,并称“后者比前者电话更多,邮件更多,布置的任务多得多”。

对于万科销售额在2012年达到1400亿,成为全球第一个销售额超200亿美元的房地产公司,是否会面临发展的瓶颈的问题,王石则回应称,万科还会继续增长,真正持续的增长会从2016年才开始。

王石的理由是,2015年,万科将全面推行住宅产业化,从2016年开始,万科会进入一个发展的新阶段。

而从国外游学后,王石的思想也发生着变化。在一次演讲中,他说企业家也是公民,也会关注公共的话题。比如,“当我了解到薄熙来在重庆‘打黑’期间很多违反法治原则的做法,对于企业家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我也出了一身冷汗。如果不是薄谷开来杀人、王立军出逃,如果薄不出事,企业家能躲得过他吗?对于违反法治的、我们认为是不对的事情,都不说话行吗?应该表明一个态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