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风车的影子银行家
导语:无论人们是否愿意,影子银行都正在中国快速生长。

QQ图片20140106080206

 

经济观察报 侯思铭 乔伊/文 自“影子银行”一词进入大众视野,人们就不自觉地带以偏见揣测。这并非出于傲慢,而是“影子”总让人觉得安全感欠奉。究竟什么是影子银行?众说纷纭,其中标准普尔的定义被广为接受:普通银行存贷业务以外的所有金融业务都是影子银行。涵盖了银行理财产品、信托、民间借贷等领域。

由于无法摆脱的影子身份,影子银行在中国并不是什么令人艳羡的行业,相反,因为让人联想到高利贷,像小额贷款公司这样的领域甚至让人觉得上不了台面。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也有人“弃明投暗”。现任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有“中国第一分析师”之称的瑞银中国投行前副总经理张化桥,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他在2011年6月选择离开瑞银,出任广州万惠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时隔两年多后,张化桥出版了他的新书《影子银行内幕:下一个次贷危机的源头》,这并不是一本如人们想象的揭秘作品,而更像是一个小额贷款公司从业者和影子银行家的自白。

无论人们是否愿意,影子银行都正在中国快速生长。从不断推出的银行理财产品,到大街小巷不知何时入驻的典当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甚至有着“屌丝理财”之称,覆盖面急剧扩张的余额宝,都是影子银行家族的一份子。在我们自己没有意识到的时候,影子银行已经在每个人的生活中占有了一席之地。按照标准普尔的计算,中国影子银行规模在2012年达到22.9万亿人民币,相当于银行贷款总额的34%。这无疑会对现有的金融体系造成冲击,风险也或将难以避免。但张化桥却认为影子银行只是中国银行体系的一个症状,并非病根。是利率管制带来的巨大隐形成本和众多无法被满足的需求召唤出了影子银行,存在即合理,影子银行正是市场的产物。“尽管影子银行业务快速增长,风险也比较大,但中国的银行体系仍然非常稳固。此外,影子银行的资产质量好坏在我看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影子银行的疯狂增长传递出来的信息。”

张化桥认为,影子银行就是政府传统银行体系定价不科学的一种表现。银行的利率偏离合理越多,影子银行的利率就高得越离谱。现实中也正是如此,影子银行已经教会人们一些事:通货膨胀的速度早已超过了利率的增长,即使是把钱存在银行,你的资产仍将面临缩水。而想要扭转这种颓势,就必须提高利率到接近市场水平,并最终实现利率市场化。

愿景总是美好,现实往往可悲。银行目前仍然在以低利率吸收存款,并以优惠的利率向大型国企和地方政府等发放贷款。而承载着许多就业人口的小微企业,却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只能以20%以上的利率求助于小额贷款公司。虽然听起来残酷,但这无疑是一场劫贫济富,低于市场水平的利率压缩着老百姓的存款,最终喂饱的却只有大型国企和少数能够获得银行贷款的私营企业。绝大多数的小企业只能挣扎在生与死之间,一个小小的经营失误甚至一场疾病,都可能成为耗尽小企业抗风险能力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被问及小微企业与小额贷款公司的关系时,张化桥说:“小额贷款公司的天职就是帮助小企业。”虽然小额贷款公司因其高利率而饱受诟病,但人们往往忽视了小贷公司在与次级贷客户开展业务的事实,坏账率导致的成本增加和利率管制造成的隐形成本并没有被卫道士们计算在内。但他同时强调,不能够空谈服务小企业,服务社区。因为企业的追求永远是利润最大化,假如不是这样,那么小贷公司服务小微企业的终极状态就是把钱直接捐掉,却不可持续。更好的办法是降低小额贷款公司的放贷成本:降低准入门槛,引入竞争,使小贷公司做点事情不再那么难。成本降低,放款利率也就自然下调,从而被更多小微企业所接受。而即使是对小贷公司来讲,它们也更乐于用更低的利率放款,因为肯承受10%和20%贷款利率的客户质量是截然不同的,放款利率与坏账率永远是两条平行线。

在离开享有高薪和更高社会地位的投行,转而加入小额贷款公司时,张化桥曾经说过,“投资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就是假定这个公司永远上不了市、永远无法退出,你都认为这是一项聪明的、有利可图的投资,小额贷款行业是我心目中的这样的行业。”他曾一度认为小额贷款公司是既能赚钱,又能助人的事业。但真正浸淫其中,才发现在中国做点事有多么难。他必须花大量的时间用来应付监管规则、监管当局和监管人员,在忙碌中彷徨,又在彷徨中失望。就像那个与风车大战的堂吉诃德,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处处碰壁。“影子银行满足了中国经济发展合情合理的需求,它的快速增长是长期受到压制的结果。但很多人对这个行业的歧视,却伤害了苦苦挣扎的中小企业和底层消费者的利益。”对小额贷款公司从业者来说,想要站着把钱挣了,仍然任重而道远。

对话

问=经济观察报答=张化桥

问:“影子银行”这个称谓本身似乎就带有负面含义,因为“影子”通常让人联想到见不得光、阴暗的、甚至是非法的。所以这就决定了这个概念在进入人们视野之初就容易引起负面的联想。这些不好的联想仅仅是人们的误解吗?

答:叫什么名字其实无所谓,相反我觉得这个叫法还挺浪漫的,而且也确实有道理,因为影子银行是没有银行牌照的。我之所以很喜欢影子银行这个名字,是因为我恰恰看不起牌照,我不需要牌照来为我提供舞台,不希望天天跟政府求这个求那个,我就想做一个不要牌照的事情。小额贷款公司、典当、信托都各有自己的牌照,不是银行;而银行的理财产品实际上是银行自己规避自己的产物。

虽然听起来很悖论,但这并不是什么荒唐事儿。美国在1929年到1933年的经济大萧条以后,罗斯福总统在1933年做了一个关于银行的法案,叫Q条例。美国那个时候也挺迂腐的。他们认为经济大萧条是银行乱加息导致的,所以弄了个Q条例对银行利率进行管制。结果一管就管到1986年,但在管制期间,银行也做了大量影子银行的产品,这些产品和我们今天的理财产品是一模一样的。

那个时候有两个最典型的产品,一个叫货币市场共同基金,还有一个叫大额存单。大额存单其实就是在规避利率上限,它是一个理财产品,利率就可以随便定了。另外,所谓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其实就是基金产品,可以规避利息。

说到底,它们跟我们现在的银行理财、信托产品没什么大区别。它们的高利贷公司是合法的,包括月光族贷款公司、PE公司等等。月光族就是到月底或发工资之前,把钱用光了就贷款,贷三天、贷两天,利率是非常高的,年化利率达到百分之几百、几千。所以说,我们现在的典当、小贷,还有消费品公司其实跟美国当初没什么两样。今天美国也照样有这样的公司,而且还很多。

问:如果说影子银行本身并没有问题,负面印象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答:这种负面的联想其实是我们自己害自己的表现。一部分人不尊重另外一部分人做的事,把人家踩得厉害,最后把自己也害了。这种印象产生的原因其实有很多,历史的原因,文化的原因都有。

1986年到1989年期间,我在人民银行计划司工作,计划司下面有一个利率处,我在那儿工作了一段时间。利率处管着民间借贷,为什么管?第一,认为高利息会扰乱金融秩序;第二,认为高利贷不道义。所以别人愿意用多少利率借贷,我们也是要管的。

其实也不光是中国人,美国人、英国人、德国人、法国人也都这样的。我最近在英国住了三个月,英国有一个高利贷公司特别张扬,也特别成功,叫作Wonga。Wonga也是做P2P,它公开宣称它的年化利率可以高达百分之四千。国会就此展开辩论,总理和财政部长也都谴责它,但是也拿它没办法。Wonga说我们是合法的,我们通过互联网用自己的钱放款。“Wonga”在英文里就是钱的意思,是一个俗语,类似于中国的“孔方君”。直接用钱当作公司名字,说明它很张扬,英国也有很多公众是谴责它的。

那么多的人谴责他,还是很多人找他借。Wonga借款特别方便,你打一个电话,他就给你汇到账上去了。因为它这么便利,所以成本是很高的,坏账率也很高。

其实这就跟小贷公司有一点像,很多人谴责小额贷款公司的高利率,但却忽视了我们在与次贷客户(高风险、高成本)开展业务。成本和坏账率决定了放款利率,我在小贷款公司里做,可以坦白讲,放款的利率低于22%的话,我就要关门了。

问:小额贷款公司的高利率使其受到诟病,但这个收费是由成本决定的,而一旦小贷公司的成本降低,随之降低的利率就能被更多小企业所接受。如何从政策层面降低小贷公司的成本?

答: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的成本和放款利率是两条平衡线,要想降低小额贷款公司的成本,我们应该将小贷公司的门槛降低,而不是一味打压,让小贷款公司做事不要那么难,成本自然就低了,同时竞争也有了,利率也就降下来了。利率一旦降低,坏账率也就没有那么高了。这是一种共赢,小贷公司其实也愿意以更低的利率放款,因为承受着高利率和较低利率的客户,其质量也是完全不同的。

问:影子银行近些年来快速膨胀,这一现象透露出怎样的信息?

答:存在必然有理由,这背后是旺盛的需求在推动。首先,银行不愿意真正服务小企业和需要资金的消费者,这催生了小额贷款公司等;其次,银行的资金都被大国企和有关系的民企用尽了,剩下没有资金给小企业和消费者;另外,在供应上,银行存款利率低于通胀,剥削老百姓。老百姓需要增加回报率,这催生了银行的理财产品,等等。影子银行只是中国银行体系的一个症状,但病根却是金融管制和随之而来的巨大隐形成本。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影子银行正在慢慢打破存款利率对储蓄者的长期剥削。它让人们发现了通货膨胀与个人存款的关系,也让市场利率远远高于官方利率的真相浮出水面。

问:就目前的情况来讲,中国跟美国的影子银行主要的差别在哪儿?这本书副标题是:下一个次贷危机的源头,您觉得中国目前的状况跟美国的次贷危机爆发前有什么相似的地方吗?

答:美国的影子银行主要是衍生工具和PE,中国是银行理财加信托,还有民间信贷。中国和美国的情况有很多不同的地方,那相似的地方在哪儿呢?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前几年,美国的经济是迷茫和荒唐的,无家可归的长期失业人员都可以借到钱,为什么?其实任何一个银行,开始都是把钱借给最优客户,然后是次优、三优,慢慢从金字塔的顶上往下走,一直走到金字塔的底下,银行因为不断地印钞票,还有很多钱,可是好客户就已经不需要借款了,那么就不断降低放款标准,这是个温水煮青蛙的过程。

经济发展其实就是一个自己不断说服自己的过程,自己骗自己的过程,中国今天是一样的。在过去26年,中国的信贷膨胀速度是19.8%的复合增长,这么高的复合增长率,真正良性的贷款需求是不能用这种速度增加的。实际上银行的信贷经理每天都遇到一个同样的问题,跟美国银行一样的,就是不断说服自己放款,那么这个不断自我暗示的过程,最后就导致次贷危机。

问:银行发放的大量理财产品签约的时候都说自己不承担责任,它们真的可以通过签署免责条款规避风险吗?如果无法规避,长此以往会出现什么情况?

答:银行其实是一点办法没有的。它不仅有道义上的责任,甚至该负法律责任。我上个月在伦敦的一家银行参加一个座谈会。有个人站起来说,银行当然要负责任,天底下这么多理财产品,银行为什么只推荐这几个?显然是选择过的,而银行又是一个我们信任的机构,是有专业水平的,你叫我签一卡车的免责声明我都签,签完你还是脱不了干系,因为这是银行推销的产品。

在很多人眼里,银行的理财产品就是银行存款。就像美国1986年以前的Q条例,银行搞的大额存单和货币市场共同基金,银行是脱不了干系的。中国人现在走的路跟美国是一样的。其实中国政府要想把理财产品全部消灭非常简单,把银行的存款利率提高两个点,理财产品就死光了。

我们说利率市场化,什么叫市场?市场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利率就是市场利率。银行不可能一下子放开,让利率市场化,但可以先让人民银行定的利率接近市场的水平。首先提高存款利率,使之达到和超过通胀。然后逐步放开存款利率的管制。我认为,目前比较合理的利率是四到五,也就是和理财产品的利率基本持平。

问:影子银行现在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最终受益者是谁?

答:最终就是老百姓,其实我认为政府处理这些问题的政策恰恰反映着中国老百姓的态度,怎么能这么说?今天你问一下中国的老百姓,要不要放开利率管制?老百姓和官员异口同声说不能放开。中国每遇到一件事情,老百姓都喊加强管制,听起来容易,但最后基本上就把企业经营者给勒死了。你在他的脖子上套一根绳子,再套一跟绳子,最后他就死掉了。另外,中国的老百姓一边恨发改委,一边动不动就监管,可要想监管到足够细,再弄一百个发改委都解决不了问题。

利率管制催生了影子银行。影子银行发展到最后的结局是什么?中国现在理财产品总量大概已经相当于我们存款总量的20%左右,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长,一直发展下去,最后就逼着银行就范,逼着人们冲破利率管制。也就是说,实际上这是一个中国人自己逼着自己就范的过程。影子银行确实会冲击现有的一些金融秩序。银行理财产品这些东西,实际上把银行的成本提高了一大块。但这也证明我们的贷款利率管制是不合理的。影子银行这个浪潮其实挺大的,连带着鱼也在往这边走,说不定一个大浪就可以冲破(利率管制)了。

问:现在的贷款利率管制其实对中小企业非常不利。

答:没错,大型国企可以拿到非常低利率的贷款,但中小企业却不行。有的国企虽然有效率低、贪污腐败等问题,但资金成本低,中小企业先天因素就比不了。

最近有一个美国的“中国通”叫Nicholas Lardy,在彭博资讯上写了一篇文章。他的文章是西方民主主义者的一个通常的说法,认为国有企业效率低、腐败、意识形态不对,所以资产回报率低,他援引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说国有企业的资产回报率是4.6%,民营企业是12%,民营企业在不断前进,国有企业节节败退。我看完以后很不服气,写了一篇文章反驳说,我也喜欢民营企业,但我们不能一厢情愿。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是真是假先不管,但是用资产回报率是错的,而该用股本回报率,因为银行杠杆率是非常高的。

我写过一篇文章叫“中国的巴菲特是谁?”中国的巴菲特是政府。不是说它好,也不是说它有本事,只是说不公平。现在的利率就像一场劫贫济富,老百姓是最受剥削的,其次是小微企业,天天扛着百分之二三十的利率,抗风险能力弱,破产比例相当高,我为他们而悲哀。

问:影子银行的存在,尤其是小额贷款公司对于中小企业有何作用?

答:小额贷款公司的天职就是帮助中小企业,天生就是要照顾小企业和消费者的。实际上小额贷款公司本身就是小企业,在做某些事情时,它与大银行相比具有独特的优势。中国的大型银行往往决策过程繁琐,如果我是银行行长,也会更乐于与大客户开展合作,因此大银行本身并不适合发放小额贷款。如果降低小额贷款公司的门槛和成本,小贷公司完全可以服务好小企业。

当然,空谈服务社区、服务老百姓是没有意义的。2012年,我在小额信贷年会上做过一次特别不得人心的发言,我说我们企业的追求就是利润最大化。事实就是如此,如果不追求利润最大化,那么服务小企业的终极状态就是干脆把钱直接捐掉算了,但这种帮助将是一次性的,不可持续的。

但我愿意坦白讲,小贷公司的人并不愿意用25%的利率放款,我们愿意用15%的利率贷款,这并非玩笑话,因为25%的放款利率,坏账率太高了,极有可能最后收不回来。用25%利率借钱的人,和用15%的利率借钱的人,客户质量绝对是不同的。

但目前的监管制度逼着小贷公司用25%的利率放款,因为成本被折腾的太高了,让小额贷款公司的人喘口气,把它的成本降下来,让资金供应量加大,负债率提高,放款的利率就自动下来了。

问:你在书里写,“哪里有监管,哪里就有违规,哪里有利率控制,哪里就有地下钱庄”。中国信贷环境怎样才能走向良性循环?

答:我也认识到,在美国、欧洲也有很多政府的监管,很多监管是好的,也有很多监管是摧毁价值的。其实我作为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我希望生活在中国是比较公正的。但目前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面临的情况是不公平的,我希望能够从政策层面去解决,而不是依赖监管。

我们的利率管制实际上是花一点点代价,从老百姓的手上拿到他们的血汗钱,补贴给国有企业,补贴给那些有特权,能从银行借到钱的企业和贪污受贿的人手上。与其今天抓这个,明天把那个双规,还不如把利率调好点,减少中间寻租的空间。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才是重点。不仅仅是通过监管,还可以从制度上完善。

问:书中预测了持续的低利率将造成两种严重后果。一个是经济紧缩导致的失业率上升,另外一个是任由通胀横行造成经济危机,这可以避免吗?

答:当然,坦白讲,我不是那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类型,经济危机最终会通过什么形式爆发我还不清楚,但目前的情况会使我感到长期的浑身不舒服,因为我们把老百姓的血汗钱拿过来,给到那些低效率的,浪费的国企和敢贪污、敢贿赂、有特权的人。这种情况,第一是宰割老百姓,第二是资源的浪费,我们的信贷长期高速膨胀,信贷增长这么快,但好的投资机会不可能也增长这么快,最后的结果就是贷款从金字塔顶端往下走,结论就是次贷危机,但什么时候爆发,以什么形式爆发,目前尚不明晰。

问:你判断影子银行的大幅增加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答:谈不上利弊,影子银行就是市场要的东西,你不给它,它就天天来冲击你。

目前这种低利率的实质显然是把老百姓宰了喂国企,喂地方政府,喂有关系的民营企业,这是社会的不公。

中国的贫富差距可以从很多方面找到原因:一个是利率管制;还有一个是股市管制,20年以来,股市管制很严格,门还堵得紧紧的,因为门堵得严实,所以股市的股指一直是超高到离谱,离谱到今天屠杀了一大批老百姓,最后只帮了那些用高价融了钱的人和套了现的人;还有一个大的原因是土地的管理,土地管理和银行融资也是有关系的。总之,贫富差距的拉大是政策导致的。

问:那你怎么看民营银行?

答:私底下也有朋友和我聊起民营银行,我说如果我想要陷你于不义,我就给你一个民营银行的牌照。你想一想,中国的银行现在都已经是巨无霸了。难道你有三万亿的股本金来设立一个民营银行吗?而且你们知道我们的银行监管多么繁琐和让人疯狂!给你一个民营银行的牌照就能害死你。

(本报记者胡蓉萍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