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奥斯汀的骄傲
导语:简·奥斯汀究竟有没有遇到达西先生呢?

经济观察报 罗四鴒/文 简·奥斯汀有没有遇到她的达西先生?这无疑是写了《傲慢与偏见》的简·奥斯汀,最引发后人无数罗曼蒂克幻想的地方,比如2007年由安妮·海瑟薇主演的电影《成为简·奥斯汀》。除开结尾,这部电影完全可以说是奥斯汀版的傲慢与偏见。可惜,据学者考证,在奥斯汀的生命中,这只不过是一段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插曲,电影中男主角的原型汤姆先生从未与奥斯汀相恋。2008年另一部奥斯汀的传记电影《奥斯汀小姐的遗憾》反倒更加可信,在这部电影中,年届四十的奥斯汀给她正在愁嫁的侄女讲起了汤姆·勒弗罗伊,其目的只是为了告诉她的侄女:听到汤姆另娶他人,我只受伤五分钟,然后就过去了。现实且精明的奥斯汀甚至理智地告诉她对爱情想入非非的侄女:邂逅达西先生的唯一方法是虚构他。

那么,简·奥斯汀究竟有没有遇到达西先生呢?学者约翰·哈普林(John Halperin)在其严肃的学术论文《简·奥斯汀的情人》中考证出12位与奥斯汀相逢过的绅士,然而细究之后,大都在爱与被爱之间,其深度和长度均未超过初恋汤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至少有两位绅士向奥斯汀小姐求过婚:1802年12月,奥斯汀的邻居、21岁的哈里斯向当时已27岁的奥斯汀求婚。奥斯汀答应了,然而第二天她就反悔。五年半后的1808年6月,奥斯汀去拜访在肯特的哥哥爱德华·奥斯汀。在这里,爱德华的小舅子,另一位爱德华向32岁的奥斯汀求婚。显然,经历过哈里斯求婚的奥斯汀已经知道如何理智地应付自己不爱的男人了。在电影《奥斯汀小姐的遗憾》中,这位爱德华牧师表现如一位痴情男,可惜的是,现实中这位比奥斯汀的小4岁的爱德华在当年秋天的时候,便转向比奥斯汀大两岁半的姐姐卡珊德拉。结果谁都知道,两姐妹都拒绝了这种柯林斯式的求婚。小说《傲慢与偏见》中的柯林斯,在向伊丽莎白求婚失败后,第二天便向伊丽莎白的闺蜜夏洛特求婚。在伊丽莎白看来,夏洛特嫁个柯林斯是“天下最丢人的事情”,现实中,奥斯汀拒绝做出夏洛特式的选择。最终,她让自己陷入孤独和贫困:在那个时代,女作家不仅不能养活自己,似乎还是一件不怎么光彩的事。1811年,35岁的奥斯汀出版了她的第一部小说《理智与情感》,署名“By a Lady”。1813年、1814年和1815年,《傲慢与偏见》、《曼斯菲尔德庄园》和《爱玛》相继出版,奥斯汀生前出版的这四部小说一共给她带来了大约700英镑的收入,这是无法供养其同样未婚的姐姐和年迈的母亲的。在电影《奥斯汀小姐的遗憾》中,这便是她唯一的遗憾。

一年半后,1817年7月18日,简·奥斯汀去世。在四天后的讣告中,她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并第一次与四部小说的作者联系在一起。其去世后,她的姐姐卡珊德拉烧毁了奥斯汀与她的大部分通信。当她的侄女阻止她烧毁这些信件时,理智的卡珊德拉抬头问她的侄女:“你依然相信在这里可以发现一个秘密的爱情故事吗?”已做出夏洛特式选择、无奈嫁给一位有六位孩子的鳏夫的侄女回答说:“是的,我依然希望有一个。”

在其日记中,简·奥斯汀写道:“只有理智与感情、傲慢与偏见之间的生命才值得书写!”这或许才是简·奥斯汀成为作家简·奥斯汀的原因吧。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