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型职场人
导语:极少拒绝别人的要求或请求,能让大家尽可能顺心地把工作漂亮地完成,是向日葵人士活着的终极目标。

经济观察报 文婧/文 朋友的老板,做公关出身,温柔对待下属,周到温暖客户。见到来京出差的同事,会建议其次日晚到办公室,好好休息;碰到工作上令客户为难的事情,更能替其扛下来处理。有次他开车追尾一辆孕妇开的车,虽然错并不全在于他,孕妇也毫发无损,但他仍旧痛快地帮对方赔付,还在对方修车期间,把自己的车借她开了10天,方便其上下班使用。

和传统意义上没主见,和稀泥的“老好人”不同,具备向日葵型人格的商务人士,给人的印象是阳光和体贴,有自己的独立见解,最大限度地让多数人满意。极少拒绝别人的要求或请求,能让大家尽可能顺心地把工作漂亮地完成,是向日葵人士活着的终极目标。他们很少抱怨诉苦,多以正面形象示人。虽然职场上,向日葵人广受爱戴。殊不知向日葵也有自己的苦衷。首先因为总顾及他人感受,常常埋没自己的情感体会。其次是怕人失望,当多方利益搅成一团,需要快刀斩乱麻时,总陷入内心纠结的局面。再次是难以转型,稍有心狠时刻,不是自己惭愧,就是外人不理解。Facebook首席运营官Sheryl Sandberg的《向前一步》,精髓不仅仅是所谓的“引领女性成功”那么简单,她很多为人处世的机智,亦让男性叹服。她在里面写到,“商务环境里,多数人希望被人喜欢,甚至不惜隐藏真实感情。如果长期无法去直接地表达内心的想法,那么压力无疑变得巨大。”

一位HR经理在经历一场痛苦的公司用人官司后,回家痛哭了一晚。当初东家裁员时,她为被解雇的这位员工考虑了很多,帮其争取了数额颇大的赔偿款。但对方仍不知足,闹到要和公司在法院一较高下,让HR经理颇为尴尬——辛辛苦苦协调半天,却不想公司赔了钱不说,还要被告上法庭。

当然,在“向日葵人”独自痛苦的时候,也有人正为如何成为向日葵而苦恼。

前同事的现任东家老板,以往风格是面容冷峻,严格苛刻,不近人情。有天他突然受了某种未知触动,不但脾气好了,连周末家庭日都搞上了,让手下众多人摸不着头脑。等到年底,他甚至大发慈悲,决定给员工在圣诞时放假三天。等圣诞当日,该老板回公司拿东西,惊见很多员工还在继续上班,终于没忍住火儿,大怒:“以前你们总抱怨假期少,现在让休息了怎么还来?”助理在旁边战战噤噤地说:“不,不是,主要活儿太多,休假了来不及做啊……”

所以,普通人还是趁早死心吧,不是谁都能成为向日葵的。千万别弄巧成拙,阳光普照不到别人,反而把自己烤熟了。

家里的远亲,在外企浸染多年,工作时和风细雨,温暖迷人。他的同事知道我们是亲戚后,数次和我夸他特nice,特仗义。我边听边尴尬地笑,没人知道,亲戚晚上回家几乎很少有时间和家人说话,常常沉着脸呵斥顽皮的孩子,并且已经离过两次婚了。朋友曾对此做过精确的解释:“表面上看,向日葵永远是朝向阳光的,但是晚上一甩头,就是一片阴影”。

同属向日葵型的女总监,总犹豫着如何解雇掉一位业绩较差的经理,以便重组他手下破败的团队。一次她的秘书向她汇报,“很多员工反映,该经理的人品可能有问题”。女老板反问:“你自己有看到他做什么人品不好的事情了么?”秘书答,“没有,只是听说”。于是女老板正色道:“那不能说明什么问题”。谁知过了段时间,该经理反而去亚太总部告了她一状,称其管理消极,放任业务发展,自己的团队受其拖累,自己有更好的重组部门的方法。随后他成功说服亚太高层,迅速上位,将原先的女总监排挤去了一条冷僻的业务线。

所以,甘当向日葵,不负如来不负卿的结局往往是:成全别人,恶心自己。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