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再陷困境
导语:不论在前苏联时期还是在当今的俄罗斯,经济结构问题始终是影响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陆南泉/文

俄罗斯经济在经历2009年GDP下降7.8%的严峻形势后,很快回升,2010年与2011年经济增长率均为4.3%,但2012年俄GDP增长率又降为3.4%。下降趋势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并延续到2013年,2013年第一季度俄GDP增长率为1.6%,第二季度为1.2%,第三季度为1.3%。俄罗斯政府估计2013年全年GDP增速为1.8%,但要达到这一目标就需要在第四季度有2.5%——3%的增长率,目前看来要实现这个增长率有很大难度。近日,世界银行发表报告,将今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由原定的1.8%下调至1.3%,明年经济增长亦同时由原定的3.1%下调至2.2%。

俄经济处于低迷状态反映在各个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2013年前三季度除GDP下降外,其他一些重要经济指标同样是大幅度下降。工业生产仅增长0.1%,采掘工业增长1.1%,加工业是负增长0.3%,电力、石油、天然气负增长0.5%,投资负增长1.4%,失业率提高到5.3%,对外贸易额负增长0.5%。

内外夹击

2013年俄经济又陷入困境,主要受两方面因素的影响——外部经济形势与国内情势的变化。

外部经济形势

总的来说,2013年全球经济仍处于低迷状态,以与俄罗斯经济关系密切的欧盟为例,该地区2013年前三季度经济均为负增长,第三季度负增长0.3%,这导致对俄能源等原材料产品需求的减少。今年1-9月,欧洲与俄近邻的国家减少了从俄进口石油、金属、机器设备及运输工具。由于2012年俄农业歉收,对农产品与农业原料的出口,在1-6月也减少了3.8%。

俄罗斯经济仍是能源经济,它的出口主要以石油,天然气产品为主。由于欧元区经济疲软,全球液化天然气产能快速增加再加上页岩气革命等因素的影响,国际市场油气价格下降。据国际能源署2013年11月的报告,1-9月石油均价为107.7美元/桶,比去年同期下降7.2%。另据俄经济发展部的数据,俄天然气价格1-9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9%。还要指出的是,其他原材料价格也同样下降,1-9月铝、铜、镍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7.6%、7.3%与13.1%。

俄石油与天然气出口减少与价格下挫,必然对俄经济产生大的影响,如2013年第一季度俄天然气出口量同比下降60%,出口收入同比减少58%,石油出口量出口下降虽仅为0.38%,但由于油价下降,石油出口收入同比减少54.5%。

受上述因素影响,2013年1-9月俄外贸总额同比负增长0.5%,出口负增长1.4%,顺差负增长9.1%,减少了133亿美元。

内部经济活力不足

从国内因素来看,2013年俄经济再度陷入困境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投资锐减,1-9月投资负增长1.4%,而去年同期是增长9.6%。对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的俄罗斯来讲,经济增长相当程度上依赖于投资的增长。投资大幅度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对外经济形势恶化与生产产品劳动成本提高,导致企业利润下降。2013年1-6月全俄企业利润减少了17.9%,其中交通运输业减少30.5%,冶金部门减少44.1%,机器制造业减少31.5%,煤炭部门亏损119亿卢布。另外,1-9月工业生产仅增长0.1%充分说明实体经济也严重不振。

除此之外,2013年1-9月不论从零售商品流转额还是从居民劳务支出来看,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两项指标增速分别从6.9%降为3.8%与从3.7%降为2.4%。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实际工资下降,2013年1-9月,俄实际工资增幅为5.9%,而2012年同期增幅为9.2%。另外,通胀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2013年第三季度俄通胀率虽有下降,为4.7%,但在前半年季度通胀率为7.2%,2012年同期仅为3.9%。

从上面几个原因看,支撑俄罗斯经济的出口、投资与内需三驾马车,对经济发展都没能发挥有效的推动作用。

发展趋势

2013年俄罗斯经济所出现的下行趋势会在短期内发生转折性的变化,还是具有中期性或长期性的特点?我认为,俄将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经济处于低速增长期。

俄官方也在不断地下调经济增长预期。2013年11月7日,俄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马柳卡耶夫说,大约在2025年前,俄经济增长大约不会超过2.5%—3%,2026年起的后5年还要低一些,这种低迷将持续到2030年。

俄经济低速增长趋势具有长期性的原因有很多,除不利的国际经济形势这一因素外,从国内经济本身来讲,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经济结构和与此相关的落后的、低效的经济增长方式。在相当一个时期,俄罗斯经济都难以摆脱主要依赖能源等原材料部门的局面。

不论在前苏联时期还是在当今的俄罗斯,经济结构问题始终是影响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果严重不合理的经济结构长期不能改变,不排除俄罗斯经济在今后发展过程中出现结构性下降乃至出现大幅度经济滑坡的可能性。

俄罗斯独立执政后力图调整不合理的经济结构,但随着向市场经济方向转型,实行对外开放与贸易自由化,经互会解散,加工制造业部门的产品生产工艺又落后,年复一年一年地生产老产品,使产品质量长期处于落后状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能力。在此背景下,俄罗斯为了摆脱经济困境,尽快使经济复苏,获取极其需要的外汇资金以购买大量国内急需的消费品,不得不靠大量出口能源等原材料产品,这就成为其解决急迫经济问题一个捷径。

20多年来俄罗斯在经济发展进程中“三化”十分明显:一是经济原材料化,即经济发展依赖能源等原材料部门;二是出口原材料化,俄罗斯出口产品按所占比重的排序,燃料能源产品占首位;三是投资原材料化,俄罗斯投资相当部分用于采掘工业。“三化”的结果是使得俄罗斯工业中能源和原材料部门的比重日益提高,1990年,工业中能源和原材料工业比重为33.5%,制造业比重为66.5%;到1995年,俄罗斯制造业在工业中的比例已下降至42.7%,而能源和原材料工业比重相应增长至57.3%;2004年后,随着国际能源价格的走高,能源工业快速发展,2006年,能源工业比重已达到67.8%,2011年为66.4%。尽管能源和原材料工业受国际市场价格等困素的影响,但它在俄罗斯工业中的比重一般都要超过60%。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俄罗斯经济有着极大的冲击,是影响俄罗斯2009年与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的最为直接的重要因素。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出现严重衰退,使得世界各国对能源与原材料的需求降低,油气价格不断下挫。这对俄罗斯来说是致命的打击,导致2009年俄罗斯GDP下降7.8%。2009年,不论在年世界排名前十位的国家中,还是在“金砖国家”中,俄罗斯经济下滑幅度都是最大的。

俄必须调整经济结构,但在这方面的制约因素很多。

1、历史因素。俄罗斯作为苏联的继承国,继承了苏联时期留下的经济带有“荷兰病”的症状。(指一国的某一初级产品部门异常繁荣而导致其他部门的衰落的现象。20世纪50年代,已是制成品出口主要国家的荷兰发现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荷兰政府大力发展石油、天然气业,出口剧增,国际收支出现顺差,经济显现繁荣景象。可是,蓬勃发展的天然气业却严重打击了荷兰的农业和其他工业部门,削弱了出口行业的国际竞争力。编者注)

2、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困难甚多。普京执政后一再强调要使经济发展朝着创新型发展,这无疑是正确的思路,亦是俄罗斯经济现代化的唯一选择。问题在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面临着苏联时期留下的机械设备严重陈旧的困境。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第一副所长索罗金指出,俄罗斯主要工业设施严重老化,目前至少落后发达国家20年,生产出的产品在国际上不具有竞争力。同发达国家相比明显存在技术差距。最近他又指出,如今俄罗斯机器制造企业中使用的技术设备服役超过25年,而整体来看所有经济实体部门的技术设备中有80%的服役时间巳经达到16年—35年,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不能生产出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德米特里·索罗金:《俄罗斯工业面临升级改造难题》,见《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11月1日)

3、相当一个时期内难以改变原材料密集型产业的重要地位。从客观上讲,在严重畸形与落后的经济结构条件下,俄罗斯不得不依赖丰富的自然资源。目前能源等原材料部门产品的出口占其出口的总额的80%,机械设备出口只占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不仅数量少而且逐年下降,在世界高科技产品出口中的比重几乎可以不计。另外,能源等原材料产品在国际市场保持高价位时,对俄罗斯来说有着极大的诱惑力。俄罗斯需要赚取大量外汇,用来进口大量先进的机器设备,为改变经济结构与发展模式创造条件;进口大量消费品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从而稳定国内政局。能源产品大量出口,为增加财政收入、建立稳定基金与增加外汇储备提供了可能。最后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是,石油等能源产品是俄罗斯重要的外交资本,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

目前在分析能源对俄罗斯经济今后的影响问题时,有一点是值得提出的——油价不大可能出现像2009年那样的大起大落(每桶由147美元降到40美元), 相当一个时期油价可能保持在90-100美元/桶,因此,能源对俄罗斯经济今后的影响将呈弱化趋势。

经过20多年的转型,俄罗斯粗放经济增长方式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普京在“我们的经济任务”一文中说:“俄罗斯的劳动生产率也就是发达国家的1/3或1/4。”俄学者对经济效率的评价更低,拉季科夫认为:“俄罗斯的能源效率是日本的1/18,各经济领域的劳动生产率是先进国家的1/4到1/20。农业出产率则比遍地石头且缺少阳光的芬兰还要低一半。”(参见伊·弗·拉季科夫:《俄罗斯社会怀疑心态对现代化进程的阻碍》,见《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2年第2期)

俄罗斯力图通过经济现代化解決影响经济发展的问题,在当今与今后相当一个时期,俄罗斯经济现代化主要问题仍是要着力解决由资源型向创新型转变。但正如前面分析的,摒弃原料经济向创新型经济发展并非易事。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