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多拉的盒子打开了

近藤大介2014-01-06 17:43

东瀛视角

近藤大介

突然的参拜

2013年12月26日是日本安倍晋三政权一周年纪念日。在那一天,当我提起笔准备写下2013年安倍政权回忆录的时候,一位身在首尔的韩国媒体朋友打来了电话:“刚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离开了首相官邸,驱车前往靖国神社。对于安倍的‘一周年参拜’,不知您作何评价?”“什么!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这怎么可能!”

为了确认这条“劲爆”的消息是否属实,我立即打开了电视机。电视画面上出现的是电视台的直升机在空中跟拍的安倍的车队,音箱里传出外景记者在直升机内近似吼叫的声音:“就在几分钟前,安倍首相的车队抵达了靖国神社。现在,身着礼服的安倍首相一脸严肃地走下了车。”

虽然电视上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画面清晰无比,但我还是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安倍终于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

其实,在2013年末,关于安倍“去”或“不去”参拜靖国神社的争论闹得沸沸扬扬。在动用了各种关系,进行多方采访之后,我最终认为“安倍可能不会去参拜”。但是,事实证明我的想法大错特错。作为一名记者,犯了这样的错误实属失职。不过,这也许是因为我心底里不希望安倍做出这种愚昧的事情吧。

我之所以认为安倍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主要基于以下两点原因。

其一、日本外务省的一位官员曾这样说道:

“从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安倍首相的行为模式分析,他一般是根据他的‘个人意志’和‘美国意志’这‘两重要素’来做出决断。如果这两个要素对立,那么他通常会优先‘美国意志’。我们外务省的官员也经常旁敲侧击地劝他说:‘遵从美国的意志,就能确保日本的国家利益。’

“对于‘参拜靖国神社’一事,美国方面已经明确表示了反对。10月3日,2+2会议(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会议)于日本东京拉开帷幕。会议首日早上,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同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专程前往位于靖国神社附近的千鸟渊公墓,祭拜在二战中战死的日军官兵。得知这一消息后,安倍首相显得有些痛苦,因为他深知美方的这一举动无疑是在隐晦地向他下达指令——禁止参拜靖国神社!”

其二、美国驻日本大使馆的一位官员曾这样说道:

“靖国神社内建有‘游就馆’,用以礼赞参与袭击美国夏威夷珍珠港的日军官兵。如果安倍首相参拜那种地方,那就意味着日本不但和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为敌,而且还要和美国为敌。对于这一点,我方已经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知会了安倍政权。我们相信安倍首相还不至于愚蠢到‘不顾一切、悍然参拜’的地步。”

有了以上这两颗“定心丸”,我相信没有人认为安倍会“突然参拜”靖国神社。但是,我真的太天真了!

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之后,我再次联系了上文中出现的那位外务省官员。这一次,他做出了如下解释:

“在去参拜靖国神社的前一天,安倍首相成功地解决了在过去17年时间里一直阻碍日美关系发展的‘在日美军普天间基地’的迁移问题。当天,安倍首相与冲绳县知事达成共识,将普天间基地迁移至美国方面希望的冲绳县名护市。在安倍首相看来,此举已经给了美国‘足够的面子’,所以即使去参拜靖国神社,他也不会遭到美方的谴责。但是他看错了,奥巴马总统一下子变成了他的敌人。”

前首相的观点

2013年12月24日,也就是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两天前,我采访了安倍首相的“幕后保护者”——前首相、日本政界最具权势的人物森喜朗。

安倍曾公开表示:“前首相森喜朗先生是我的执政之师”,而且日本政界也早有流言:“安倍首相自己决定1/2的事情,另外1/2的事情需要和森喜朗商量之后才能决定。”由此可见,森喜朗仍然保持着强大的“隐形力量”。在2012年9月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干事长石破茂原本有可能实现“先总裁后首相”的飞跃,但是就因为森喜朗的一句话,石破茂不得不把总裁的位子拱手让给了安倍晋三。如今,从表面上看,76岁的森喜朗已经辞去了国会议员的职务,但实际上,他才是“日本政界的第一人”。

在我的采访中,森喜朗并没有提及“安倍首相是否会参拜靖国神社”这一话题,而是对安倍政权无法妥善处理日本和中国、韩国等国的“近邻外交”发表了个人看法。他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在于:

第一,安倍的性格。“在我执政的那段时间里,无论我想做什么,说什么,都会总览全局,考虑再三,谨慎为之。相比之下,安倍首相却喜欢在第一时间把自己的想法‘直白’地表达出来。在他的身上,我几乎感觉不到‘情义’和‘忍耐’。从一个长者的角度来看,我觉得他有必要注意一下周围的人和事。”

第二,“小选区制”的弊病。自1996年起,日本以美国式的“两大政党制”为模本,将众议院选举由“中选区制”调整为“小选区制”。所谓“中选区制”是指“在一个选区内选出2至5名候选人”的选制。而“小选区制”则是“将各选举区进一步分割成更小的选区,然后从每个更小的选区中选出1名候选人”的选制。

如果采用“小选区制”,中央集权将愈发严重。也就是说,因为各选区内只能选出一位执政党——自民党的候选人,所以,谁会成为这名“幸运儿”将与日本最高权力者,即首相的意向密切相关。与此同时,这种制度还会相对削弱自民党内“八大派系”的力量。所以,森喜朗认为,这终将对日本的外交产生极大的影响。

森喜朗说:“以前,‘八大派系’的每一派都会培养出一些‘外交强人’。以日中外交为例,日本前官房长官野中广务、前干事长加藤纮一、前财务相林义郎等人就和中国的政要建立了长期的信赖关系。但是,自从实行‘小选区制’后,各大派系不但无法培养出这样的‘外交强人’,甚至连延续派系的‘香火’都步履维艰——年轻的政治家们将全部精力集中在了自己的下一次选举上,很少会有人花时间考虑外交方面的事情。

“比如,对于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领土归属问题,日中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所以这个问题至今仍然无法解决。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日中两国的政治家们应该群策群力,最大程度的减少两国间的争端。单就日本方面来说,为了确保国家的利益,我们必须改善日中关系。为此,我们一定要踏踏实实地付出努力,构建两国间的友好信赖关系。”

森喜朗越说越激动,而我也听出了他弦外之音。

2002年4月21日,森喜朗的继任者、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此举引起了中国方面的强烈抗议。中国政府宣布,终止所有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的纪念活动。随后,中日两国的外交部也停止了联系。就在此时,“亲中派”的日本前官房长官野中广务借4月25日日本大分至中国上海的直达航线开通之际,成功地邀请了原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访问日本,并亲自前往大分机场迎接。后来,两人达成共识,把围绕“靖国神社参拜”的政治问题和中日两国间的经济问题区别对待。就这样,在被称为“中日关系最为恶劣”的小泉政权时代,中日之间在经济方面还保持着“温热的状态”。这就是我们熟知的中日“政冷经热”时代。

但是,在如今的日本政界里已经没有像野中广务那样精明老练的政治家了。

焦躁的安倍

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之后,我与另一位和安倍关系甚密的国会议员取得了联系。对于首相突然参拜一事,这位国会议员一语道破了其中的原因——安倍焦躁了!“安倍首相的支持者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普通民众,另一种是右翼人士。然而,去年12月,《特定秘密保护法》这部类似“反间谍法”的法案让安倍首相失去了大量普通民众的支持,政权的支持率首度跌破了50%。如果此时再不通过参拜靖国神社等方式拉拢人心,那么支持者中的右翼人士也会竞相离去——其实,自民党内部的右翼人士早就开始向安倍首相施加压力,让他尽快参拜靖国神社。所以,在种种重压之下,安倍首相就变得焦躁不堪了。”

另外,为安倍写过两本传记的日本共同社前政治部长野上忠兴也看到了“首相的焦躁”:“2014年1月19日,作为安倍首相心中‘在日美军普天间基地首选新址’的冲绳县名护市将举行市长选举。就目前的形势而言,对美军基地迁入持反对意见的‘反对派’大有获胜的希望。在接下来的2月9日,东京都知事选举将如期举行。对于如此重要的选举,安倍首相所代表的自民党没有稳操胜券的把握。到了4月,日本的消费税将由现行的5%上涨至8%。可以预见,日本的经济会因此出现大幅度的跌落。总而言之,在今年上半年,安倍政权的支持率极有可能持续急速下滑。“面对这即将到来的黑暗,安倍首相拿出了所谓的‘爱国心’,准备背水一战——中国和韩国越是抗议,他就越要反过来加以批评指责。他的目标就是以此来提升日本民众的向心力。”

如果一切真的如野上忠兴所料,那么,安倍首相正置身于一场极度危险的赌局之中。

回想2012年秋天,中国全境发生大规模的反日游行,日本企业的在华收益受到了巨大冲击。众所周知,日本贸易的对华依存度高达21%。所以,如果日本和中国角力,最终遍体鳞伤的必定是日本。

令人深感头疼的2014年已经到来。虽然我们虔诚地祈祷,在2014年里东亚地区一片祥和,但是我们也应该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安倍打开了“参拜靖国神社”这个“潘多拉的盒子”,所以在不久的将来,一切皆有可能。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