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条高铁同时开通 中程航线迎来新一波冲击

缪舢2014-01-08 08:1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缪舢 高铁与民航的竞争升级,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对民航发起了第二战。

2013年12月28日零时起,全国铁路迎来动作最大的一次运行图调整,沪哈高铁、厦深高铁、西宝高铁等7条铁路同时开通运营。铁路运营里程一天增加2000公里,突破10万公里大关,其中高铁运营里程突破1万公里。在增开的75对客车中,尤以新增上海至哈尔滨、北京至桂林、广州至青岛的3条长距离高铁线最为瞩目。

增开长距离高铁,铁总在更广的区域内大举投放高铁运力。

以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开通运营为代表的铁总与民航的第一战战役,逼停了民航公司多个航班,民航不得不将苦心经营多年的短程航线市场拱手相让。尽管铁总此次调整运行图、大举增加高铁并不是针对民航,但对民航的影响毋庸置疑。

民航界的神经再度绷紧,他们看到高铁借春运之势加速进逼民航中程市场的危机。“7条高铁通车,相当于7块拼图进一步补齐了全国高速铁路网。此次新增的长距离跨线高铁,将在短程航线市场已占据竞争优势的基础上,覆盖更多的1000公里左右中程航线市场,进一步蚕食民航领地,这无疑在民航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民航研究人士、厦航财务计划部林智杰说。

铁路春运或首现趋缓拐点

铁道部经济规划院研究员翁振松向经济观察报强调,“在春运前开通多条高铁线路,增开75对列车,主要是解决春运需求,缓解春运压力。”

新开通的沪哈高铁从天津转入唐山、秦皇岛,到锦州后进入东北三省,距离更短,时速更快,打通了从华东工商业发达的繁华城市杭州、宁波、上海到东北的快速通道。

沪哈高铁沿途经过苏州、南京、济南、泰安、北戴河、沈阳、长春,这是一条黄金旅游线,冬季华东的游客乘坐高铁当天可达东北看雪,春季东北的游客当日可下江南赏春,夏季华东来的游客当天下午就可扑入北戴河的海中畅游。沪哈高铁的旅游客潜力可观。

以上海虹桥到哈尔滨西的高铁G1204为例,全程2400多公里,13小时,朝发夕至,二等座票898元。而上海到哈尔滨全天15个航班,民航飞行时间3小时,时间优势明显强于高铁。至于机票价格,以2014年1月2日为例,当天东航最低4折机票价格700元,加上燃油税和机场建设费170元,机票综合费用870元,与高铁二等座票相近。不过东航当天机票价格还有4.6折796元,及全价票1760元。春运期间,从上海到东北方向机票价格坚挺。1月30日除夕当天的15个航班中,有6个是全价票或9.9折,其余价格大多9折左右。对大多数工薪阶层人士和学生来说,春运期间首选高铁,或说沪哈高铁将成为上海方向旅客回东北过年的主要运输方式。而对于价格不敏感、对时间更敏感的商务和高端消费人士,民航飞机是其首选。

可以预料,在非春运的平常日子里,上海到哈尔滨机票打完折700元,对高铁具有决定性的竞争优势。但有观点认为,长距离高铁与民航全程对比没有太大意义。“如果全程乘坐,当然高铁不如飞机。长距离高铁得益的是中间站乘客,而非两头。高铁的特征像公共汽车,中途有很多站点,可以随时上随时下。”翁振松说。

在2400多公里从华东经华北到东北的漫长高铁线上,中途21个停靠站,这些站点辐射周边数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范围的旅客,而民航只能降落在哈尔滨的机场。更大众的乘客在高铁中间站,中间站对航空公司更有杀伤力,这是高铁一大优势。

翁振松说,高铁另一个优势是相对民航来说更准点。“民航航班受恶劣天气影响大,雷、雨、雪、雾都可能导致航班正点率低。”

2014年春运自1月16日起,至2月24日止,为期40天。春运期间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三股人流重叠,汇聚在一起,客流集中,春运压力比去年大。

浩浩荡荡的三股长途回家人流,仅靠航空公司航班运输量毕竟有限,比如上海到哈尔滨航线一天也只有15个航班,且春运期间机票折扣低,绝大多数乘客要通过铁路走。根据铁路部门预计,2014年春运期间铁路将发送旅客2.578亿人次,同比增加1893万人次,增长7.9%。无疑,要消化增量,同时又要解决长期存在的春运一票难求现象,主要靠开通高铁增加运力投放。“春运前期增开这么多对高铁和开通新的铁路线,往年旅客春节买不到票的状况,今年将大为好转。”翁振松说,今年春运大部分方向的车票能缓解,铁路目前的运力能满足京广、京沪、往东北方向、华中方向的旅客春节出行,只是还没有开通动车、高铁的云贵、四川地区的运力仍然紧张。他预计,“应该能解决3/4范围的春运出行问题。”

由此判断,今年铁路春运整体上最大的变化可能是,将首次出现趋缓的拐点。

2013年,前三季度铁总亏损17.31亿元,高铁是铁总驶出巨额亏损阴霾的利器,被寄予厚望。铁总开通中长距离高铁,既有满足春运需求的一面,另一面意在长远,为了与民航在春运之后争夺中程航线的客源。

民航中程航线防守战

面对高铁在中程航线上的步步紧逼,民航公司并无有效的反击之力。林智杰说,目前民航应对高铁冲击的手段主要是消减运力、降价促销、打造快线三大对策,但每一次都很快败下阵来。

铁路业内分析,高铁在1300公里以内、全程5小时内,比民航更便捷,对民航的直接冲击效果明显。“高铁5小时,民航往往需要2小时,但民航机场离城市中心较远,旅客下飞机后从机场到市中心和从市中心到机场登机,以及候机时间,全程可能需要6个小时,超过高铁的5小时,旅客更愿意选择高铁出行。”翁振松分析。

而林智杰的研究对航空里程划分更为细致。“500公里以内的短程航线市场,高铁能够轻而易举地争夺民航所有旅客,对民航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只要面临高铁竞争的500公里以内航线,基本都停飞。而1000公里左右的中短程航线,在高铁冲击下没有一条停飞,主要在票价和班次上受到冲击,说明高铁虽有竞争优势,但民航也有中短程旅客的实际需求,高铁在中短程市场上对民航旅客有明显的分流。民航无奈以票价打折和削减航班应对挑战,比如原来8个航班现在削减为4个,原来票价9折,现在打5折。”

但在1500公里以上甚至2000公里以上的中程航线上,林智杰发现高铁的运行时间长,票价不低,民航更有竞争力。比如2013年12月28日新开通的青岛北到哈尔滨西高铁,全程11小时,而民航不到2小时,高铁二等座票价668元,相当于民航机票7折,高铁在与民航中程航线市场的争夺中处于劣势。新开通的上海到深圳直达动车,全程1600公里,12小时,二等座票价478元,而上海到深圳航班飞行时间2.5小时,打完折的机票价530元。机票价格与动车价格相差不大,但民航在时间上具有绝对优势。上海到深圳的航班和机票价格没有受到新开通动车的冲击。受冲击的是沪深动车中间站,诸如温州到深圳、福州到深圳的短程和中短程航线的冲击。

新增长距离高铁不断开通给民航带来的更大威胁在于,铁总正一步步织密高铁网络,使高铁逐步由点对点相连的线,向线与线交织的网络转变。林智杰表示,“高铁与民航的线与线之战演变为网与网之争”。

不过,在翁振松看来,目前的高铁线路还不能称之为真正的高铁网。“在我们铁路内部,所谓网的概念要有交叉,京广线、沪哈线、沪深线都是把原来一段一段的高铁或者动车线,连接起更长的直线往前延伸,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高铁大动脉的交叉。现在正在建设的徐州到郑州线,建成后连接华东和中部地区,还有杭州到长沙、长沙到昆明的线都在建,一旦全部建成,高铁纵横成网,那就厉害了。”他说,按照规划,2020年前中国高铁要建成完整的网络。

完整而密集的高铁网络,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拥有数千个站点,其整体竞争实力正是民航所担忧的。“随着四横四纵的高铁线路逐步开通和民航空域资源的日益拥堵,未来高铁对民航的冲击可能越来越大。”林智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