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的的牛市还远未结束
2014-01-10 16:4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曹灿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世界各国的央行都可以无限制的印刷信用纸币,但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印刷黄金白银。

经济观察网 曹灿/文 在上个十年的开头几年里,当黄金在牛市中从每盎司250美元涨到1000美元之上时,大多数主流投资者都作壁上观。但经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当人们发现在经济衰退期持有黄金比持有股票更好。在道琼斯完全恢复之前、黄金价格即将创出新高时,华尔街终于对它另眼相看。到2011年9月,新入市的狂热买家已把黄金价格推到近1900美元的高度。而在后续一年半时间里,当主流投资者也感染了这种狂热时,黄金价格却出现了大幅下跌,大多数时候交易的价格都维持在1300美元和1500美元之间。但这段短暂的移情别恋似乎目前已近尾声,这些华尔街的新买家永远不会明白黄金的真正价值,如今又转回股市。

他们的资金回流正在让黄金投资者陷入严酷困境。最近五年贵金属正处于跌幅最大的一次回落之中。对通货紧缩的恐惧曾导致黄金价格在2008年下跌了30%。但2008年黄金价格与其他几乎所有各类资产同时下跌,而这一次,其他各类资产在涨价,黄金价格却在回落。如此引人注目的价格逆行在过去是很少见到的。

在贵金属过去的十年牛市当中,黄金白银曾屡次出现过大幅下跌的情况。例如,在黄金创下1900美元的历史新高后不久便出现过近100美元的单日下跌纪录。白银在2011年的5月几乎达到了1980年的50美元的历史纪录,但是很快便暴跌到30美元左右,跌幅达到近40%。黄金和白银的每次暴跌都能够引起相当多的贵金属持有者的恐慌。财经媒体和大批所谓的理财专家更是习惯性地用误导性的语言加剧贵金属市场的恐慌情绪。但凡黄金白银出现大幅回落的情况,财经媒体便充斥着“黄金泡沫破裂”“白银风光不在”“贵金属盛极比衰”等报道。关于贵金属价格下跌的解释更是层出不穷,例如本拉登被击毙,通涨压力减弱,或者通缩风险下降等等。但是,我坚信这些大幅度的价格下跌只不过是市场先生的噪音,与黄金或白银的基本面没有任何的关系。实际上,随着美联储宣布在2015年之前保持零利率的货币政策,以及巨额财政赤字所需要的第N此量化宽松,黄金和白银的基本面可以说是好得不能再好了。那么大众应该如何应该贵金属价格时不时的大幅下滑呢?

在过去的十年,贵金属价格一直饱受市场的怀疑,“黄金是泡沫”的声音伴随着黄金从2000年的近250美元一直到2011年的近2000美元。每当贵金属价格好像准备大涨时,市场便给贵金属市场当头一棒。贵金属价格的回落通常是大幅度的,而且来的时候毫无理由。专家们为了表现出专家的样子,通常给出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这对于很多贵金属的购买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并且,这个无规则的剧烈的价格振荡也给短线操作的交易人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但是在我看来,这种大幅度的回落对贵金属市场是非常有益的。首先,这能有效的将一些短线操作的投机者,以及对贵金属缺乏真正信念的购买者清除出贵金属市场。此外,价格的振荡能够将一定程度的恐惧带到市场当中,让贵金属的牛市能够更加健康的持续,避免贵金属价格过早的泡沫化。由于牛市排斥过多的包袱,这些指望在贵金属牛市中赚钱但又对贵金属缺乏深刻认识的边缘购买者必须被清除出贵金属的市场,为贵金属牛市的下一轮上涨创造条件。一旦这些边缘购买者选择撤退,牛市便能以更加轻盈的步伐向前走。由于贵金属所出现的剧烈振荡,导致很多关注贵金属的人在恐惧中无法下定决心购买,目送着贵金属的牛市火车离开车站。

不少关注贵金属的人怀疑这些大幅度的价格回落是美联储或者摩根大通等投资银行为了提升美元的吸引力而幕后操控的。这些阴谋论者也很有可能是对的,因为贵金属价格的是照射美元国际形象的最好的镜子。但是事实上,这些操纵是无关紧要的。虽然他们能够减缓贵金属价格上升的速度,但是他们却无法改变贵金属价格上升的趋势。对于那些还未购买或者希望购买更多的贵金属的人来说,他们应该感谢这些幕后操控给他们带来的购买机会。否则,在没有任何官方干预的情况下,他们将必须支付更加昂贵的价格。那么这些幕后的操控能否阻止贵金属价格的上涨呢?答案是否定的。金银价格在过去10年的飙升足以说明这一点。

那么黄金的价格是否已经泡沫化了呢?著名投资家索罗斯曾在2010年的达沃斯论坛上表示黄金是终极的资产泡沫。但是黄金现在的价格还根本谈不上泡沫化。我并不否认黄金在未来的10年内有可能出现泡沫,实际上,我预计黄金价格最终会像1980年一样泡沫化,但是在美元和美债危机爆发并得到解决之前,黄金仍然是投资人最佳的安全港。黄金当前的牛市还远未结束。如果将黄金的牛市看作为一场足球赛的话,我认为现在仅仅是在上半场。换言之,黄金的牛市其实才刚刚的开始。黄金在全球央行及投资人的资产中所占有的微乎其微的比例,市场对贵金属价格回落的恐惧,以及贵金属股票极低的市盈率都说明了这一点。此外,如果考虑到美元的贬值,黄金在1980年牛市末尾的850美元相当于今天的2500美元,而黄金价格,经过通涨因素的调整之后,到现在仍然还未达到其在1980年的高度。白银当前的价格更是比其在1980年的50美元的历史价格低了将近60%当贵金属的这轮牛市真正要结束的时候,黄金和白银的价格都将远远的高于它们在1980年所创下的历史。

贵金属购买者需要牢记在心的是黄金白银的牛市的根源在于美元主导下的国际货币体系的瓦解。正在发酵中的欧洲债务和欧元危机让投资人意识到几乎所有的主权货币都不可靠,并在寻找安全资产的过程在重新发现黄金的保值优势。世界各国的央行都可以无限制的印刷信用纸币,盗取储蓄者的财富。但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印刷黄金白银。全世界的主权货币都在数量上快速的增加,而黄金的供应则由于天然的稀缺性受到限制,导致黄金相对主权货币的价格必将上升。全球的经济失衡也到了崩溃的边缘。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的美国泡沫经济已经摇摇欲坠,正等待着最后一根稻草。全世界主权货币的持有者,尤其是美元的持有者,保护自己财富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赶紧行动吧!

(作者曹灿在人民大学执教宏观经济)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