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业需有大责任

2014-01-10 21:36

刘刚林

随着时代的变迁,慈善事业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如何诠释现代慈善的定义,将“授人以鱼”转化为“授人以渔”,是社会有爱人士当下思考的问题。

用责任称量财富

随着自身阅历的丰富、眼界的开阔,蒋锡培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愈发深刻。

在他看来,没有爱的成功是一种苍白的成功,爱是一个企业的精神原点,是一个企业和企业家取得成功的根源,大企业更应有大的责任与担当,能够为社会、为他人奉献最大爱心的企业,才是世上最伟大、最成功的企业。

本着“做先进的人”、“为家乡多做贡献”、“投资一方热土,造福一方百姓”的朴素价值观,蒋锡培1990年自筹资金180万元开始创业历程,在他的领导下,远东控股集团现已发展成为以电线电缆、医药、房地产、农化、投资为核心业务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

蒋锡培事业红火了,勤劳致富了,但一直没有忘记自己创业的初衷,一直坚守善良忠厚的本性,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身边的弱势群体。他拥有独到的幸福观:“有钱为自己谋幸福,幸福得很狭小;有钱为乡亲们谋幸福,这才是真正的幸福。”他拥有独特的财富观:“个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算富;物质富不算富,物质精神一起富才算富;眼前富不算富,长远富才算富。”在教育领域,远东已经拥有全国十佳企业大学之一的远东大学,除了对企业内部的员工进行继续教育,还将为社会培养更多的知识人才,培养更多的核心人才,才能获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才是企业应该完成的社会责任。

作为远东来讲,将在旗下各行业成就全球一流的专家、成为全球一流的公司,那意味着远东将肩负更多的社会责任。蒋锡培表示,远东拥有自己的慈善基金会,将继续组织各种各样的拍卖及义工活动,每年资助数百位失学儿童复学,只有正视自我,给予别人同等的鼓励和微笑,做好自己,帮助别人,才能将慈善之路以正确的心态走下去。

“一个用责任称量财富的企业家,20多年来,他关心的不是电缆铺了多远,而是联通了多少身障人的心灵。”有人这样评价蒋锡培。有些人被金钱改变,变得盛气凌人;有些人被官场改变,变得居高临下。而蒋锡培虽然拥有财富、荣耀、地位、名声,但都没有改变他一种来自少年时代的纯真、友善的形象。

点亮身障人希望

“一个企业家在激烈竞争中获胜,本来就是应该做到的。除此以外,企业家还应该做什么?那就是在公益、慈善方面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样的人生才算没有白过。”蒋锡培说,受助对象收获的是物质,而捐助者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时间会更长。做慈善获得的那份内心回报,远比你用这笔钱去消费更加快乐和满足。

事实上,蒋锡培从1990年创办企业时,就吸纳了两名身障人,分别是父母和朋友介绍的。他们当时家庭非常困难,只希望找份工作,有碗饭吃。蒋锡培看到他们确实是有很大生活困难的身障人,安置两人在企业工作。此后安置身障人就业在远东成为很自然的事情,成为蒋锡培先富帮后富的一种特殊途径。

随着远东安置身障人数量的增多、身障人工作业绩的不断提升以及与身障人更加频繁的接触,蒋锡培对身障人的认识越发全面与深入。在他看来,身障人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他们虽然身体有缺陷,但他们同样有生活的期望,有接受教育、就业和被人尊重的权利。“我们不仅仅需要给他们一碗饭吃,还需要给他们生活下去的希望,一个做人的尊严,他们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自身的价值,并且得到社会的认可。”蒋锡培说的真诚实在。

为了进一步推进身障人事业,为全国的8296万身障人谋福祉,远东控股集团借鉴国内外一些著名慈善基金会的成功经验,出资8296万元人民币,于2007年5月17日在京发起成立了中国首家最大规模的定向资助身障人就业培训的非公募性慈善基金会———远东慈善基金会,为中国的8296万身障人每人捐献一元钱。

蒋锡培决定远东出资8296万元成立慈善基金会,必然会触及到其他股东的利益。在董事会讨论成立慈善基金会时,有些股东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为什么要成立基金会?我们有什么义务,为这么多身障人提供援助?“让身障人过上幸福的生活,是远东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承担这种责任,并不损害公司的利益,反而有利于公司在社会树立良好的形象,并带来长期回报。”蒋锡培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一个人存在的价值除了拥有钱、享有优越的物质生活以外,还在于为社会做一点善事,为此,他们不觉得成立基金会,会影响到自己从公司分红。

远东把帮助身障人当作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把吸收身障人就业当作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由最初的熟人介绍转变到主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身障人,坚持把身障人可以胜任的岗位留给身障人,使远东的助残事业实现了由自发到自觉的跨越。即使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风暴席卷全球,中国面临异常严峻的考验,有些企业受到冲击,无力支撑而裁员或倒闭时,但蒋锡培还是排除不利因素,录用了200名身障人。

蒋锡培内心始终认为,传统的捐财献物只能缓解身障人一时困顿,若能为他们安排一份稳定的工作,则可望让他们获得长远的幸福。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远东的海纳,让众多身障人在原本荒芜的人生之路上,开始了充满希望的绿色征程。

有些人在远东不仅谋求到了一个职业,还找到了一个温暖的家、找到了生活的乐趣,原来笼罩在他们心中的悲观、绝望,被舒畅、自信取代,并体会到平等、尊严,这也正是蒋锡培要看到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