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家民营银行获国家工商总局核准

彭友2014-01-15 18: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本网记者今日(15日)获悉,由中申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公司董事长、P2P网贷平台联合贷(CunLoan.com)总裁叶霆宇共同注资5个亿发起的“中轩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2014年1月6日已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核准字号为(国)登记内名预核字[2014]第59号,这也是获批的浙江首家民营银行公司。接下来,这一资质将由银监会进行审批,

自2013年7月“金融国十条”颁布以来,民间资本纷纷在国家工商总局“抢注”民营银行。目前,有30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拟参股或参与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包括中关村、金发科技、苏宁云商、大东方、报喜鸟等均抢先布局。

中申集团董事长叶霆宇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中轩银行是中国浙江省内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民营银行,也是国家从体制外推动银行业改革的试点银行之一。这是获批的国内首家进军民营银行公司业务的P2P网贷平台。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互联网金融研究员曹磊分析认为,P2P网贷申请民营银行获批,透露出了监管层对部分规范运行的P2P网贷平台的认可。一旦拿到牌照,未来也会有更多的P2P网贷平台参与进来,这将逆向促进行业的自我监督。

工商资料显示,中申联合控股集团经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成立,注册资本伍仟万元人民币,拥有浙江中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杭州中申科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中申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浙江中申信用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杭州中沃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等子公司。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实业投资、资本服务、金融产业、房地产投资、文化娱乐产业等多元化产业为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企业集团。

叶霆宇向记者透露,公司由一支多年从事小额贷款,精通贷款风控、投资理财、政策法规、互联网技术的专业团队组成。未来将构建全行统一的IT平台,创建电话银行,实现与客户零距离沟通和互助,未来目标将打造成为一家拥有商业银行、金融租赁、基金管理、人寿保险、境外投行等金融牌照的银行集团,成为浙江、乃至全国的民营大型金融集团。

分析人士指出,联合贷通过只做“金融信息配对平台”,最大程度保证了交易趋于“0风险”。而中轩银行正是基于股东资质、专业技术、风控管理等方面的要求标准的基础上成立,同时中申集团在长年的金融服务中已经积累广泛的客户基础,中轩银行的成立在品牌辨识度和忠诚度方面具备良好的优势。自建银行是推进其金融业务战略,未来对中申集团和合作伙伴都有重大的帮助。

浙江省国际金融学会秘书长谈建军表示,民营银行因在其经营理念、风险控制、管理方式的创新,将促使金融机构竞争改变,激发金融机构的竞争力,产生“鲶鱼效应”。民营银行将成为平衡经济金融供给、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此次成立民营银行拓宽了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进而有望再度激发金融市场活力,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互联网金融研究员曹磊表示,开放民资进入银行等金融领域是2013年金融改革中最大亮点,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民营银行获牌照将掀起业内革命,这意味着金融业将更加创新、完善、各具风格。传统金融机构舒服惯了,让他们自己改革很难,所以就用互联网金融的力量产生“鲶鱼效应”,利用互联网天然的反垄断、普惠、开放、透明的特性来刺激、倒逼传统金融阵营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