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拉拿什么拯救自己

主持人:这里是每周四特别为您带来的“财经人物谱”,我是陆遥。素来低调的百度CEO李彦宏2014开年频频露脸,参加“最强大脑”,出席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俨然是继百度“弯道超车”之后的“加速跑”,亲自挂帅吹响冲锋号的节奏;杨元庆说联想的下一个目标是超越苹果和三星,动员下属学习小米但不迷信小米,当全球TMT产业正在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变革之时,杨元庆深知:学习,但不盲目,创新,但须有根的重要性;泰国美女总理英拉遭遇反对派倒戈,紧急启动国际安保措施最高级别。当年那位姿色过人、信心满满的美女企业家,在涉足政坛后泥足深陷,去与留,已然不由得自己把握。兵行险滩,祸福难料---拿什么拯救自己,英拉......一起来听吧!

 

本周第一位上榜人物:百度CEO李彦宏。上榜理由:极客时代,弯道超车。

与阿里腾讯互相攻入对方地盘不同,李彦宏带领百度走过的2013年,主要在自己擅长的移动搜索、LBS、应用分发、视频等领域频频落子布局,被业界称为完成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弯道超车”---在关键节点之上,抓住了时代变革的机遇,突出了重围。

2014年1月11日,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总结百度2013时,表现的务实、冷静,底气十足。他表示:“去年的这个时候,我看外界有关百度的报道,很多是在唱衰,认为我们错失了移动互联网的这一个浪潮。但是我心里其实比较有底,也比较冷静一些。一年过去了,我们做了大量的布局,视频往移动的迁移也很深入,爱奇艺、PPS都处在业界领先的地位。移动应用分发方面,我们收购了91,百度应用分发自身也上的很好,包括输入法、安全产品等等很多东西,过去的一年用户数量都是几倍甚至十几倍往上涨。”

李彦宏在2013年底曾经表示,“目前整个社会对移动互联网还没有看清楚,仍然处在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李彦宏认为,不仅是他,其他互联网巨头对怎样过河心里也不踏实。“如果你不能逃离现状,不能到达彼岸的话,你就会死掉。这种危机感,我觉得本身是一个好事情”,李彦宏说,“不踏实的人可能前途会更光明一点”。

目前,在移动端,百度已经初步形成了移动搜索、应用分发、地图和视频四大入口,一共有14款移动产品用户数过亿,“亿级俱乐部”成员不断增加,其中手机百度客户端用户突破4亿。这14个产品,正是李彦宏所说的百度可以摸着过河的“石头”。

值得一提的是,据称,李彦宏在内部曾经反思过:“14个亿级APP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

换句话说,李彦宏觉得百度的当务之急是在下一步借助平台优势,把14条船整合到大的平台上来,让14条小船形成有效的合力,从而在用户中获得更大的突破。就算形成不了微信一样的航空母舰,至少应该组出一个远洋船队来。

各家公司的企业文化,战略与布局,说到底是老板个性与意志的延伸。 李彦宏19岁那年背上行李离开老家山西阳泉,来到梦想中的北大读书,23岁远渡重洋赴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主攻计算机,31岁创建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直至今日成为国内数一数二的互联网大佬。但李彦宏在业界向来以低调著称,从来不热衷于镁光灯下的虚幻,只愿意把时间花在技术上。他对员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少承诺多兑现”。他拒绝几乎所有的采访,以他的财富与地位而论,曝光的次数实在是太少了。

前百度市场总监、现乐淘网CEO毕胜回忆当年说:“我差不多两点钟睡,7点起。如果我1点半给他发了邮件,第二天早上起来时,邮件已经回了。他是个富翁,对吧。说白了他今天想买飞机买飞机,想买轮船买轮船,宾利买一沓连眼都可以不眨。可他仍然过得很朴素,仍然很敬业,不出来应酬,不去夜店,不喝酒不抽烟,下班就回家,从家出来就上公司。我有时候和他说你得有点乐趣,要不活着多没劲呀。他却说这样挺好的。”

有员工曾经在早上6点的百度食堂目睹李彦宏吃早餐。他不在乎穿着,几年前参加太阳谷峰会发的夹克衫,有人见他时不时穿着出现在公司。他的理由都是:“没必要花费精力在这些事情上。”

不过,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2014年开年,李彦宏一反低调常态,先是跨界参加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接着又在极客公园对话,阐述自己与百度的理想世界与未来构想。种种迹象表明,2014年,将是百度继“弯道超车”之后的“加速跑”之年,李彦宏亲自挂帅打头阵,这是快要吹响“冲锋号”的前奏啊!

本周第二位上榜人物:联想CEO杨元庆。上榜理由:学习不盲目,创新须有“根”。

去年,作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联想的一系列调整转型已经初见成效。联想集团在去年成功问鼎全球最大PC(个人电脑)厂商的宝座,并且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国际媒体高呼“联想来袭”。不过,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看来,“三十而立”的联想前路依旧漫漫,需要依靠自身的全方位创新,去攀登下一座山峰。

当媒体记者问道:“在登顶PC第一之后,联想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时,杨元庆的回答是:饭是一口一口吃,路得一步一步走。我们现在是PC的全球第一,但是如果把PC和平板电脑都算成是PC的话,这两个设备加在一起是全球第二,在苹果后面。我们希望用最短的时间在合并的领域里面力争全球冠军,打败苹果。再下一步当然是所有的智能设备加在一起,包括传统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所有的智能终端算在一起的话,我们能够挑战现在两个遥遥领先的领导者,一个是苹果,一个是三星。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不希望仅仅是数量上面的领导者,更希望是创新和创造方面的领导者,所以我们一定会通过非常创新的产品来达成这样的目标。”

这年头最火的当然是互联网,而在和硬件有关的厂商,又数时时刻刻将互联网思维挂在嘴边的小米最让人眼红,成立三年多的公司2013年拿下超过316亿元的销售额,一夜暴富的神话甚至让不少业界公司对小米的种种做法产生了“迷信”。但在杨元庆眼中,这股热潮则有了更加辩证的看法。“现在这个时代,没有互联网的思维肯定是不行的,但是认为互联网可以取代一切,这种思维肯定也是不对的。即使是互联网的时代也得有人做生产制造,只有把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都做好、做精了,这样的企业才能够最终胜出。”

在杨元庆看来,向小米学习没错,但联想不仅仅学习小米,还会向苹果、三星等所有值得尊敬的竞争对手学习。而学习的根本则是创新,这其中既需要营销手段的创新,更需要企业经营每个环节的创新。所以联想坚持自主的制造业务,当很多企业将制造外包的时候,联想仍然坚持大手笔投入在武汉建设了移动互联网那个生产基地。对此,杨元庆表示,关键部件技术的创新,自主生产制造是必要基础。此外自主生产制造除了保障创新外,还有诸多优势,比如节约成本、保证产品质量以及提升供应链效率等。

杨元庆的谨慎态度并不意外,全球TMT产业正在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变革,诺基亚、摩托罗拉这样的庞然大物,稍有差池就轰然倒塌;英特尔、微软这样的巨头,亦只因疏忽市场风向,就在新兴领域上陷入被动。

与联想缠斗多年的惠普、戴尔和宏碁等PC厂商尽管也在几年前开始转型,但却未能突破原有格局,联想几乎是主流PC厂商中唯一能在新趋势下顺利转型的幸存者,但成绩越大,杨元庆的危机感就越强,他坦承,距离成为PC+时代的全球领导者这一长期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杨元庆是安徽合肥人,198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89年在中国科技大学取得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同年进入联想集团工作。

1988年5月,联想第一次公开招聘员工。在来自全国的500个应聘者中,共有58人被录取,杨元庆和神州数码的老总郭为都是其中之一,不过,郭为一进公司就被任命为公关部经理,而杨元庆进公司前三年一直默默无闻。三年之后,机会终于落到了杨元庆是身上。1992年,柳传志任命杨元庆成为公司计算机辅助设备部总经理。当时这个部门代理销售的是惠普公司的绘图仪。杨元庆凭借“分销”的概念,让自己一鸣惊人。

后来发生了什么,很多业内人士不仅听说过,而且至今津津乐道:比如如何意气风发的将联想微机事业部搞得风生水起勃勃生机;比如因为年轻气盛不肯妥协被柳传志当众“狠批”失声痛哭;比如如何在不断地实践中实现自我认知,最终洗尽铅华走上稳健务实的“联想之路”等等故事。

现在看来,杨元庆之所以拥有今天这般思维和做事方式,与当初的历练和教训是分不开的。企业发展的再大,始终要有自己安身立命之根本,否则任你繁华喧嚣,过后终将逃不开枯萎凋零的宿命---这也应该是屹立在杨元庆内心深处的一块警示碑吧。

本周最后上榜的是泰国总理英拉。上榜理由:兵行险滩,祸福难料。

《曼谷邮报》本月20日引述总理府消息人士的话说,看守政府总理英拉正想办法通过军方及商界传达信息给反对派领导人素贴,称自己已经做好下台的准备,同时同意将2月的大选延后。她同时也要求确保自己及家人的安全。

消息人士称,目前还不清楚反对派将对此作何回应。

泰国反对派在曼谷发起“封锁曼谷”行动至今,在接连受到暴力袭击以后,反对派领导人素贴呼吁行动升级,号召南部十四个府的支持群众开始瘫痪地方政府。面对暴力升级,看守政府正考虑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日前,泰国看守政府总理兼国防部长英拉到位于曼谷蒙通他尼的国防部次长办公室参加安全会议,拒绝回答记者关于是否会实施应急法案的问题。

同时,在反政府组织宣布将逮捕看守总理英拉和各部部长后,英拉的安保措施已经达到了国际最高标准。

英拉全名:英拉·西那瓦,早前是泰国著名企业家。她早年先后在泰国清迈大学和美国肯塔基州立大学取得政治学学士和政治学硕士学位。学成归国后,英拉先后担任隶属于西那瓦家族企业的电信公司总裁和房地产公司执行总裁。早年在商界打拼时她更多次到过中国,“所以对中国民众有特别的亲切感”不仅喜欢中国的特色饮食,还喜欢中国特有的民俗文化,更是对于中国的天然饮食兴趣浓厚。英拉的父母分别来自中国广东梅州市丰顺县和梅州市梅县区,英拉的哥哥他信曾在访问中国期间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到“自己既是客家人也是潮汕人”。

英拉曾参加过选美比赛,生得美丽动人,在一些搜索网站,只要敲入“英拉”,后面自动出现的词多为“漂亮”“绝色”等赞誉之词。当年在竞选造势活动中,她就多次提及要利用自己的“女性特质”为自己的国家工作。

不知道各位是否还有印象,奥巴马获得连任后首次出访目的地是亚洲,而泰国则是其访问的第一站。在与泰国总理英拉见面期间,奥巴马似乎与这位漂亮的总理眉来眼去。当天在泰国政府举办的招待宴会上,奥巴马与英拉肩并肩地坐在一起,他们不时开开玩笑,不时又“挤眉弄眼”,似乎玩得很开心。美国的肢体语言研究专家还特别就此做了论述:“从奥巴马对英拉微笑的方式,可以看出他对英拉非常着迷。英拉仰望着奥巴马的眼睛,这显示她比较欣赏这位美国总统,而他也显然十分享受她的欣赏。他的肢体语言显示他当时十分快乐,尤其当他和这个女人在一起的时候。”

眼下,这位漂亮、富有、聪明而且具有“国际范儿”的女总理摊上大事了,奥巴马也是干着急没办法啊!调调情送送秋波,没问题,一旦牵扯到政治立场,全得靠边站!只能祝愿英拉吉人天相,安全脱险了---不管怎么说,自古美人惹人怜嘛!

主持人:据悉,拍摄了《钢铁侠》、《蜘蛛侠》等高票房电影的美国漫威公司,将和上影集团合作拍摄中国版的超级英雄《兵马俑侠》,且该项目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网友们惊呼:“太有思想了!我等着看大坏蛋被兵马俑侠“咻”地飞过来埋地里的电影!用不了多久,“兵马俑侠”就会:加官进爵、当上大英雄、出演3D电影、迎娶美娇娘、走上人生巅峰!想想都有点小激动呢。”对了,其实英拉的故事也能拍成一部很好看的电影呢,女主角就由她本人出演吧,这故事也注定有不少传奇与缠绵呢!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