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款,马上要火

杨小林2014-01-28 12:0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小林 马年已然驾临,有哪些新车型会在马年市场表现“一马当先”呢?

2013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再度以接近20%的速度狂奔,这与年初行业专家预期的10%左右的保守增幅相比翻了一番。在盖世汽车网整理统计的23家主要乘用车企业中,2013年达成销量目标的有16家,占七成;未完成销量目标的有7家,占三成。在消费升级推动下,合资品牌车企销量表现明显优于自主品牌。

推动车市超越预期增长的动力,除了来自宏观经济的持续稳健增长、城镇化效应带动的需求增长以及各地限购汽车传闻引发的恐慌性购车外,推陈出新的产品本身被认为是吸引消费者迫不及待掏腰包的最关键原因。

在这个每年上市近百款新车的全球最大市场,“总有一款适合你”是各大车企争相加快新产品投放的原始动机。从2013年各大细分市场的不同表现来看,预计在2014年马上就“火”的新产品不外乎以下几个款型:面向更年轻也更追求生活品质消费者的紧凑型SUV以及入门级高档品牌汽车;面向中西部三、四线甚至四、五线城市,主打实用功能的微型电动车和紧凑型商务车;追求“洋气”和“高大上”效应的时尚大两厢轿车和纯电动超跑。

1.

紧凑型SUV

必火指数:★★★★★

如果说,2013年从福特翼搏、长安CS35和别克昂克拉的上市即热销开始,紧凑型SUV只是进行了一场蜻蜓点水式“热身赛”的话,那么在即将全面铺开的马年,因为有更多重量级“选手”参赛,紧凑型SUV的市场争夺将真正进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实质性阶段。

在合资品牌中,东风标致2008、奔驰GLA、英菲尼迪QX50L等多款重量级产品,将加入到紧凑型SUV市场的争夺中来,搅局的意味不言自明。而在去年,这个细分市场的井喷势头,的确让大多数车企明白,只要跟SUV沾边的产品,不管是紧凑型还是中大型,销量一定差不到哪儿去。

2.

入门级豪车

必火指数:★★★★★

在马年的高档车市场上,面向年轻、多金的消费群体,一款又一款入门级豪车的登台亮相势必搅动这趟“浑水”。从一心要捍卫中国高档车市场“王者”宝座的奥迪,到已经在美国市场证明了其产品魅力的奔驰,再到身处二线阵营的挑战者“军团”,以雷克萨斯、沃尔沃、捷豹路虎和DS为代表,都毫无例外地将未来目标瞄准更年轻的消费群。

年内将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生产的奥迪全新A3,就是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推出的一款比A4L更“入门级”的全新产品。紧随其后的是奔驰全新 CLA、雷克萨斯CT200h、沃尔沃S60L、捷豹XJ和起售价不到20万元的法系高档车品牌入门产品DS5LS,这些产品毫无例外都很接地气,价格自然也更亲民。

因为80后、90后的年轻新贵们,往往决定着这些高档车品牌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未来格局。要未来,就必须先通过更多入门级产品,为品牌的将来培养足够多的粉丝。

3.

时尚大两厢

必火指数:★★★★★

当两厢轿车成为时尚和便捷的代名词时,用时尚大两厢来应对“升级”的消费需求尤为有效。不可否认,在2013年,新高尔夫6、大众朗行、别克英朗XT、福特福克斯和日产骐达等拳头“两厢车”的热销,已经为两厢车成为时代主流的消费需求成功背书。

进入马年,时尚大两厢车的产品阵容将得到进一步拓宽,观致3、宝骏630、新马自达3、新科鲁兹、标致308和纳智捷5等多款“时尚大两厢”概念轿车将投放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涉足并且调动更多资源做大“时尚大两厢”的蛋糕,这一细分市场在马年想不火都不行。

4.

紧凑型商务车

必火指数:★★★★

这个由“微车冠军”上汽通用五菱宏光开创的新概念,同样代表着马年有望在中国市场狂飙突进的一个全新细分——既可拉货又可拉客的跨界微客。

这个细分市场的崛起,无疑是城镇化效应释放的重大红利。不过,从去年开始,中汽协已经将微客类产品当作乘用车来统计了。

在中国,能承载多人乘车的MPV车型并没有像轿车那样,迅速在一、二线城市快速普及开来,反倒是四、五线的县乡级市场,出于对产品功能性满足的第一要求,消费者们更愿意尝试购买一款在功能上集MPV和小型货车于一体的跨界产品,五菱宏光就是在此背景下诞生。

与五菱宏光一起杀入这个阵营的,还有长安欧诺和郑州日产帅客等,甚至连传统的金杯大面包车,都不惜通过价格调整来挖掘这一细分市场的内在潜力。数据显示,2013年五菱宏光仅这一个系列产品就销售53万辆,而到今年宏光的单月销量有望突破8.5万辆大关,这样快速增长的市场容量足以让人咋舌。

5.

纯电动超跑

必火指数:★★★★

上个月,美国电动车“走出去”的优秀代表特斯拉在其官网正式发布了首款登陆中国车型售价,一款MODEL S最低含税价为73.4万元人民币,如果算上套装件,轻松就将新车价格推至100万元以上。不过,千万不要为特斯拉能否卖好忧虑,售价超过8万美元的MODEL S仅去年就在全球销量突破2万辆。

正因如此,特斯拉掌门人穆斯克更被誉为电动车“救世主”,特斯拉在美国的股价也一度飙升到170美元/股的峰值。特斯拉能火的原因在于,穆斯克巧妙地将跑车与电动两大概念整合在一起,并且成功地将这一概念推销给了都需要这种概念来包装自己的人。

在马年,能与特斯拉站在同一个战壕里,为电动超跑鼓与呼的还包括宝马和比亚迪。按照计划,宝马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i8纯电动超级跑车,在此之前,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i3也将导入中国。与此同时,比亚迪还将于年内推出一款超级电动超跑,或命名为e9,这款车的0-100km/h的加速仅为3.9秒。

6.

微型电动车

必火指数:★★★

在真正意义上售价高昂的纯电动汽车火起来之前,最先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其他电动汽车产品,比如,助力消费者在城市内自由穿梭的城市微型电动车,反倒更容易找到目标客户——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买菜和接送孩子的家政服务员,甚至是被“限购”的意向购车者。

除了貌似不小的目标客户群,让微型电动车有望从幕后走向前台的关键推手,仍是看得见的“政府的手”。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介绍,国家正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推动微型电动车向准电动车发展,未来国家将提升微型电动车的安全标准,确保符合环保要求,并不断提高微型电动车的电池性能。

如果不出意外,微型电动车在中小城市“解禁”后,将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