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会进一步提高融资国际化程度

廖杰华2014-01-28 12:1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廖杰华 除了销售额超过1700亿再创新高外,2013年的万科在扩张和转型中不断向前。对于2014年的万科而言,日子并不会太舒坦。一是在行业老大的位置上呆了多年之后,追赶者和超越者的脚步已清晰可见,二是当互联网迸发出摧毁一切的能量时,万科却暂时不具备足够的应对能力。

经济观察报:怎么看2014年房地产市场?

万科:2013年不同地区市场差异较大。其中,一线以及部分沿海二三线城市,市场景气度较高,而内地多数三四线城市,由于近年来开工较多,仍处在去库存阶段。预计2014年主要城市的住宅市场将趋于稳定,而三四线城市的住房库存压力将得到一定缓解,未来的市场状况会有所改善。

对于政策,万科的态度是“应对重于预测”。我们会始终紧扣自住需求的基本导向,为普通人盖好房子,盖有人住的房子,做好产品、服务,提高市场竞争力。

经济观察报:2014年开工、销售计划如何?

万科:万科一直保持快速开发的节奏,2014年的推盘量仍然会比较充足。公司会继续坚持顺势而为,积极销售,始终保持良好的销售速度。

经济观察报:2013年,万科在北京、深圳等地有多个商业项目开业运营,如何评价?对于2014年,万科在商业地产领域的投资计划如何安排?

万科:目前万科在商用地产业务方面的产品线主要包括三个系列:万科广场系列、生活中心系列和邻里家系列。其中,万科广场系列对应的是区域中心型购物中心。生活中心系列和邻里家系列则分别对应社区集中商业和社区商业街,属于社区配套商业。目前来看,社区配套商业仍然是万科非住宅业务中的主体,目的是为业主提供日常所需的更完整生活配套,提高客户居住感受和生活便利性。未来万科会以这三条产品线为基础,结合市场需求,不断丰富和完善商业产品线和形态。

发展非住宅业务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未来一段时期,万科非住宅业务的占比将控制在20%以内。对于持有类的商业物业,公司会在谨慎的态度下发展。加大商业发展力度的前提是能够找到合适的融资工具。

经济观察报:在融资领域有什么样的计划?

万科:对房地产企业来说,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始终是卖房子,弹性最大的资金支出始终是买地,万科始终坚持快速销售、谨慎投资,确保经营稳健性。

凭借在资金、品牌、信用方面的优势,公司会继续探索各种可能的融资途径,拓宽融资渠道,同时也会进一步提高融资国际化程度。

经济观察报:对2014年的土地市场如何安排?

万科:万科没有志在必得的土地,也不设定硬性的拿地指标。目前公司的项目资源基本可以满足未来两到三年的开发需求,未来我们会根据各地实际发展的需要补充项目资源。土地市场如果有好的机会,我们会积极关注。

在投资方面,万科的特点是围绕城市经济圈布局,深耕现有城市。公司选择进入的,都是那些在人口、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就业方面对住宅市场有足够支撑力的城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