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地产:房价大涨是小概率事件

廖杰华2014-01-28 12:2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廖杰华

经济观察报:怎么看2014年房地产市场?对调控有什么样的预判?

招商地产:一方面,客户有效需求仍强烈存在,推动房价上行的动力仍存;另一方面,成交量价的绝对值已超越历史高点,市场处于高热状态。但考虑到外围的不确定因素影响、国内经济转型的配合需要,我们不认为政策方面会再出狠手打压房地产市场。2014年大涨和大跌是小概率事件,市场高位盘整将是主要状态,区域市场将严重分化。

经济观察报:商业地产领域的投资计划如何安排?怎么确定销售和持有的比例,并做到资金匹配平衡?

招商地产:2014年,招商地产在商业地产领域,将继续坚持有节奏扩大质量型投资,不会为扩大商业地产规模而盲目投资。其次,从战略考虑,将尝试投资一部分特殊商业项目,如在适老服务、健康管理、产居融合空间打造、社区服务等领域先行先试。第三,协同招商局集团港口产业资源,参与一部分沿海城市的港区升级改造,代表就是蛇口海上世界片区的综合开发运营模式。

关于商业地产的销售和持有比例,招商地产会在保证持有商业整体价值的前提下,安排部分销售,以现金流回收覆盖投资。同时,积极安排与资本市场对接,解决商业地产短期现金流和长期经营的平衡问题。

经济观察报:在融资领域有什么样的计划?

招商地产:从2013年四季度起,国内市场资金就呈现偏紧状态。国外市场,外币资金成本近期也在上升。我们认为,今年国内资金面会持续紧张局面,资金成本将平稳上涨。

基于上述判断,为保障公司运营所需资金,我们2013年已做了相关布局,包括通过招商置地发行5年期5亿美元信用增强债,合理配置公司有息负债等,同时启动了A股资产重组方案。2014年,我们还会力争尽快完成A股资产重组,积极寻找招商置地的融资机会,并尝试与“招商资本”合作,探索资本与地产相结合的运作模式。此外,公司债务融资方面,将在保证债务风险的前提下,根据项目需要,通过银行借款,低成本信托、外币借款等方式,适当增加债务。

经济观察报:如何安排拿地?

招商地产:基于对行业中长期发展大势的判断,2014年,招商地产将继续坚持“以销定投、量入为出;一不囤地、二不做地王”的基本原则,根据公司战略规划要求,均衡、有序地获取土地:一方面,继续关注政府土地供应计划,积极稳健参与市场招拍挂,以合适的价格获取优质地块。另一方面,注重通过收购、城市更新等方式获取土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