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冲:二三线才是主战场

胡芳洁2014-01-28 12:2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芳洁

经济观察报:2014年,阳光100在业务拓展上的战略是什么?

范小冲(阳光100常务副总裁):现在房地产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利润却越来越低。阳光100将更加追求有利润的增长,而不是简单追求规模。

2014年,阳光100确定的主要的产品线是发展街区综合体开放式的商业街区,多元化的业态,既有时尚的元素,又与当地的本土文化相融合,满足大家社交等体验型的消费需求是生活方式中心,也是具有城市客厅功能的特色文化商业街。

接下来阳光100会聚焦这种新型街区商业综合体,提升商业地产在整个开发中的比例,争取未来达到50%。

经济观察报:在商业地产上,销售和持有的比例是如何确定的?如何解决商业地产的资金问题?

范小冲:我们的街区商业采取租售并举的方式,同时注重主力店业态引导,提供统一运营服务。销售和持有的比例,依每个项目的具体情况而定。在项目中,我们主要持有的物业是酒店和街区中重要节点的主力店。未来,我们会逐渐增加持有商业地产的比重。

经济观察报:如何安排2014年的拿地节奏?如何看待城镇化给公司发展带来的机会,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呈现出什么不同的特点?

范小冲:实际上,二三线城市是处于城市化的过程,而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却是走向郊区化。过去一些房企走入二三线城市,根据在一线城市的开发惯性,走到了二三线城市的郊区,结果踏入了市场过剩的陷阱。二三线城市的城市中心,依然是供不应求的。

一线城市也是存在风险的,现在地价越来越贵,利润在下降,住宅需求接近峰值,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是在减缓的。全国的销售面积,一线城市占比只有5%左右,主要的销售面积还是在二三线城市。二三线城市是第二轮城市化的主战场。

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在商务、商业方面的需求增长,城市功能升级带来新的机会。二三线城市,以及三四线城市的中心地段,以及这些城市中有优质的景观、文化资源的地段,是我们重点关注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