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世坛:Mini Mall是世茂社区商业的方向

陈哲2014-01-28 12:3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哲

经济观察报:世茂2014年定了怎样的销售目标?

许世坛(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执行董事):世茂2014年销售目标预估800亿左右,冲刺目标或者我们的货值则要更高,因为2014年的可售货值含2013年零售的库存,大概可以达到1300亿。如果世茂2014年再买点地的话,可售货值应该可以做到1500亿。我们这几年去化率基本上在70%左右。这个数字包括世茂股份,也包括我们的合作项目。世茂合作项目的统计方式是权益后的统计,跟有些企业统计或许不太一样。

经济观察报:目标是千亿俱乐部?

许世坛:千亿俱乐部只是企业发展的一个过程。我们学习的企业不一定非得是千亿俱乐部里面的成员。比如华润,它的商业地产投入很多,未来还会加大商业的投入,很值得世茂学习。

经济观察报:商业地产领域的投资计划如何安排?

许世坛:世茂在这个方面基础很好。十几年前就开始做酒店,现在开业的酒店有8家,我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开业,光酒店类的收入就有很大的基数。我们今后在商业方面的投入会很大,包括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甚至是以后会有的农业地产、文化地产。

商业上世茂会做很明确的细分。比如世茂股份会做大的购物中心,世茂房地产有几十个房地产类项目,我们是非常看好社区商业的。在这里可以支持一些1万平方米左右的Mini Mall,里面没有购物场所,只有“吃喝玩乐”,因为吃喝玩乐不可能去电商。这些Mini Mall世茂不出售,而是自持。

我们希望在很多社区里面,特别是比较大面积的社区做自持Mini Mall,第一它是社区配套,第二可以有一个好的租金收入,社区有了这些配套以后也可以增值,而且入住率会很高,收物业费也会容易得多。整个社区包括以后的销售、对二手房的价值,有很多很多的价值空间。所以Mini Mall是世茂未来社区商业的方向。

经济观察报:也是对资金回报率有了更高的要求?

许世坛:我们是投入了比较大部分在酒店和商业,这两方面占用了很多资金。当然世茂也在改变,以前投资一个大的购物中心或酒店可能要10亿、8亿,现在做一个Mini Mall或者Mini酒店只需要几千万,Mini Mall可以在全国快速复制,但是资金占用是很少的。

此外,世茂要做到快速开盘。前两年,我们从拿地到销售最慢的时候基本上要一年,2012年已经缩到9个月,甚至个别是6、7个月了,2013年已经有4个半月了,这已经是很快了,达到4个半月速度的只有两三个盘,2014年会不会再多一点,我们希望团队可以努力。

经济观察报:2014年重点深耕区域怎么选择?

许世坛:从500亿到1000亿或者从1000亿到2000亿,我们不需要从20个城市变成100个城市,有一些开发商曾经这样做过,失败了。

经济观察报:融资的安排如何?

许世坛:2014年可能资金会相对紧一点。世茂在境外做了很多融资,我们发了一些7年、甚至10年的债,我们希望有一些长期的融资,用来应对一两年就有的一次房地产政策的调整。世茂75%的融资都是长期的,风险相对低很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分管房地产、大健康、大文旅、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