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六季:黑色皮革手册

作者:密斯李 主播:六月

尽管远不及米仓凉子的美貌,但Susan觉得自己的智慧与其不分伯仲,甚至略胜一筹——她根本不需要黑起面孔来威胁对方,更不会被设计身陷险境,她和对方的交易总能在谈笑之间一步到位。在她看来,松本清张这位推理作家尽管一生流离坎坷,却并没有写出人生真正的吊诡况味。

20 岁看到《黑色皮革手册》这部日剧时,Susan已将女主角视作终生偶像。但那时的原因实在浅薄——她只觉得米仓凉子够狠够美,期待着自己也能有天身着香奈 儿套装将伪善的雄性世界踏在脚底。这原本不过是小女孩式的玛丽苏梦想,每个少女平均都会做过四五场这样的绯色梦,且均以遇见纯良痴情男而告终。不必觉得她 们太傻太天真,过几年梦都会醒,之后多数人都会安心洗手做羹汤。

可Susan却不愿服输。北京没有银座,她也没有做妈妈桑的天赋,可有脑之 人在哪里都自有一片天。从一所旅游学校毕业后,她在北京当了几年涉外导游,这毫无亮点的履历也没阻碍她的一路向前。在商学院的申请信中,她赫然成为了布什 普京访问中国的贴身导游,更神奇的是她还亲自招待过隔壁国的金大爷。天真幼稚的美国人哪儿知道她敢造假到这种程度,顿时被这多彩的履历所征服。

但 Susan绝不是一味吹牛,她自从进了商学院便头悬梁锥刺股,压根儿没跟什么美国小伙子谈恋爱。时不我待,跟这些嘴上没毛的愣头青们唧唧歪歪实在是太浪费 时间。两年毕业后她马上回国,却另辟蹊径地进了一家高端俱乐部在内地的分支机构。同班同学纷纷进入投资公司、投行、商业银行,再不济世界500强也凑合。 她知道自己不是工作狂的料子,根本不愿意在沉闷的大机构中当个小螺丝钉。从当小导游在烈日下炙烤时她就知道,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绝对是与人打交道的本事。

于 是她很快成为一个日夜在有钱人堆里混的人了。跟传说中不一样,其实在这圈子里混,美貌不是根本,因为纵使你再美,金钱与权势总能够买来比你更美更嫩更嗲的 人。宝姐姐的通达透彻,袭人似的小心经营,平儿般的八面玲珑……这才是基本功。对于Susan来说这都是小菜一碟,她混在三教九流中的日子可不是吃素的。

于 是她听到许多黑暗之中的秘闻与私语,见过无数难以描述的绝色与艳情,有些如果说出去,可不单是绯闻那么简单,几乎是要命的事。而泰山崩于前竟能保守得住秘 密,这才是她的超人之处,谁都知道她是个可靠的人,她也因此得到了许多难以言说的好处。有不止一个大老板出重金请她做私人助理,都被她巧妙婉拒——金麟岂 是池中物,她才不会这么着急地跳进狭小的暖水池。

她并没有一本黑色皮革封皮的笔记,但从言笑晏晏的周旋本事来看,其实她和剧中妈妈桑也所差无几。如果非要说差别,大概是她没有自己运营的姑娘团队,因此深度掌控秘闻对象的能力差了些。她暗自想,这个短板今后可是要补上。

如果不太贪心的话,Susan现在也算是什么都不缺。可说到底她多少有些不甘——就算自己早已买得起名牌套装,可离米仓凉子那苍凉瑰丽的背影之美还差得远。可偏偏是这一点,她再不甘平凡,也难与无言的上天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