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桥:打包卖盛大,不想玩了? 欢乐财经2月27日

主持人:这里是欢乐财经,欢迎收听,我是陆遥。本周财经人物谱上榜第一位:盛大网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天桥。坊间传说:陈天桥为盛大所累,决意放下包袱轻装前进,估值约32-35亿美元的盛大5项主营业务将被打包卖给阿里巴巴---这事有戏吗?赶集网CEO杨浩涌放言“两年内超越前程无忧,意欲成为在线招聘领域的领头羊---这事能成吗?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190亿美元收购聊天应用WhatsApp---钱不是问题,人家看中的是乌泱乌泱的用户群。一起打开本周财经人物谱。

 本周第一位上榜人物:盛大网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天桥。上榜理由:打包卖盛大,不想玩了?低调购新浪,自有妙计。

陈天桥,1973年出生,绍兴新昌人,盛大网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199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专业。1999年,陈天桥以50万元启动资金和20名员工为基础,创立了盛大网络有限责任公司,2001年,涉足网络游戏业,以30万美元取得韩国知名网游公司旗下网络游戏《传奇》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其后,一举成为中国网络游戏业的领头羊。2004年,盛大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陈天桥亦因此跻身中国首富行列。

日前有消息称,陈天桥打算将盛大集团旗下盛大游戏、酷6、盛大云、盛大文学、安智市场这5个业务打包一并卖给阿里巴巴,估值约在32-35亿美元之间。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盛大游戏、酷6(盛大云)、盛大文学、安智市场,分别对应游戏运营和发行、云视频、移动粘性平台、移动下载渠道。而这些资产也正是阿里渴望补强的。

曾经是中国首富,游戏公司曾经排名第一的陈天桥,如今却变卖起家业务,令人唏嘘。但是盛大游戏在游戏公司排名上每年下滑一个名次却是事实。赌博式的成功后,缺乏管理,导致状态不能持续---其实不仅仅是盛大,还有九城,还有许许多多的游戏公司,成为了国内游戏市场发展时的牺牲者。

买卖,有卖就有买,有买就有卖。这边透露出陈天桥打算将盛大打包卖给阿里巴巴的消息,那边又有了盛大即将收购新浪近20%股份传闻。

自2月18日盛大宣布通过二级市场收购新浪19.5%的股份以后, 各种有关收购的猜测“版本”不一而足。随后新浪发布“毒丸”计划,陈天桥进京,再到新浪表态欢迎盛大“战略投资”,事态发展可谓一波三折、悬念迭起。2月26日,陈天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自己目前已经由北京回到上海,这是否意味着新浪收购案已经尘埃落定?对此,陈天桥并没有给出直接明确的答案,只是表示“这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其实是最正常不过的案例。但在国内因为是第一次,多少会让人有误解,但大家终归会理解这次收购的。”

据业内人士透露,陈天桥向来以其强势好斗的管理方式闻名,据悉曾多次与不同业务部门的高管频繁发生冲突。这令其在2012年稍晚些时候雇佣了一名投行人士掌管母公司,但是显然这个举动并未给公司带来转机。

因此,深陷诸多烦恼之中的陈天桥考虑出售部分或全部业务,这并不令人感到奇怪。但陈天桥过去10年来努力建立的商业帝国对有意收购的阿里巴巴来说也许太贵了,后者可能出资10-20亿美元最终买下两三个业务部门,而非盛大的整体。

最后,就看陈天桥能把自己曾经苦心经营的这几个心头肉卖个什么价钱了,单凭他自己一厢情愿的有价无市也不行啊!

本周第二位上榜人物:赶集网CEO杨浩涌。上榜理由:两年超越前程无忧,要做国内在线招聘行业“领头羊”。

2014年2月13日,在“首届中国中基层人才就业意见领袖论坛暨赶集网网络招聘节启动仪式”上,赶集网CEO杨浩涌放话:“赶集网下一阶段的目标是两年内将在线招聘的营收做到15亿,超越前程无忧,彻底改变中国在线招聘行业的市场格局。”

杨浩涌的这番“豪言”显然是有备而来,近两年赶集网在中基层人才招聘领域低调发力,2013年通过赶集找工作的人次达到10.9亿,日均有300万人在赶集网找工作,赶集网已成为中基层人才在线招聘的首选平台。

外人看来,杨浩涌似乎已经功成名就,不需要再跟自己太较劲,该享受的时候享受放松也未尝不可。但杨浩涌恰恰相反,为了思考工作中的某一件事、执行程序中的某一个节点,夜不能寐甚至熬个通宵对他来说是常有的事。他也坦承自己“夜里三点经常突然醒来,看网站哪里需要改。”作为草根工程师的创业者,杨浩涌坦言自己有恐慌和自卑,比起金山出来的小米科技CEO雷军和搜狐出来的优酷CEO古永锵,打着赤脚的杨浩涌只好用勤奋来弥补。

2004年12月,杨浩涌从美国公司辞职回国创业。这次回国,却是被对手逼出来的。

1974年出生的杨浩涌在1996年获得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专业学士学位,1999年获得中国科技大学工学硕士学位,后赴美国留学。先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后转到美国耶鲁大学,2001年获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之后一直在硅谷的科技公司任职。

2004年的6月份,那时候Craigslist刚开始在美国兴起。有一天吃饭的时候,杨浩涌告诉哥哥杨浩然, 类Craigslist的网站国内还没人做,不如回国搞一个。但见投资人的时候他不小心把创业的想法被一个竞争对手听到,担心夜长梦多的杨浩涌不得不提前回国开始创业。

2004年圣诞前夜,杨浩涌回到北京,下了飞机大雪纷飞,几天后,赶集网注册完成,第一名员工到任。几乎在杨浩涌创办赶集网的同时,中国一下子涌现了2000多家分类信息网站,一场激烈的搏杀开始了。杨浩涌感叹,如果晚了一个月开始创业,也许他就不敢踏进这个行业了。

杨浩涌说,互联网的长尾效应在赶集网表现最明显,在这些最普通的老百姓和最小的本地服务公司之间,赶集网找到了金矿。“生活的点点滴滴,空调坏了、马桶坏了,在赶集网上都能找到方便快捷的解决办法。”

大多数技术出身的CEO都不善言谈,但很明显杨浩涌不属于这类,他随和、坦率、不事张扬,回顾这10年多的创业历程,赶集网几度绝处逢生,他始终是淡淡的口吻, 好像在谈别人的故事。

在企业管理上,杨浩涌提倡简单和透明,就和他们的网站风格一样:简单、易用、无不相关的页面修饰。杨浩涌表示,要努力为员工营造宽松自由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尽可能得到轻松舒适的环境,更好的投入工作状态。所以,公司内部很多年轻员工都穿T恤和拖鞋来上班。

说起赶集网,很多人对那个各路明星骑着头小毛驴张大嘴吆喝的广告创意印象蛮深的。不过,今年已经是马年了,杨浩涌能不能把那头小毛驴换成一匹小马驹呢?言下之意---马上赶集!

本周最后一位上榜人物是: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上榜理由: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钱不是事,用户是关键。

2月20日,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Facebook网站上发帖确认,Facebook190亿美元收购聊天应用WhatsApp。文中扎克伯格表示,由于用途不同且都很重要,Facebook不会放弃原有的Messenger产品,收购WhatsApp后将继续对两者进行投资。

扎克伯格在文中写道:“我们的目标是让全世界更加开发和连通。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帮助人们与任何团体分享任何形式的内容。每天WhatsApp在全球深受用户的喜爱,它将帮助我们完成这个目标。WhatsApp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扬•库姆和WhatsApp团队已经做出了一些惊人的工作,让近5亿人相互联系。我迫不及待地希望他们加入Facebook,帮助我们连接剩余的世界。”

扎克伯格的收购行为像极了同为犹太人的Oracle掌门人拉里.埃里森---在自己看得见的范围内,一切影响自己行业老大地位的潜在危胁,都要把它消灭在萌芽之中---即便是花大价钱也在所不惜,只要未来的社交网络仍然还在他的掌控之下。的确,人家扎克伯格要的不是whatsapp的功能,要的是数亿的用户啊!现在买下来,减少一个未来的竞争对手,其实很值。

在扎克伯格的常用词典中,有这样一些词汇:“透明度、信任、联系、分享。”扎克伯格在Facebook的个人页面上这样描述自己的兴趣:开放,创造事物帮助人们彼此联系和分享对自己而言重要的事情,革命,信息流,极简主义。他说:“一个透明度高的世界,其组织会更好,也会更公平。”

不过,如果见过扎克伯格本人创业初期印制的名片的人可能会觉得,“这家伙,哪里有半点斯文可言?”据说那时他有两套名片,一套只写着‘CEO’,另一套则写着‘我是CEO,混蛋!’”。他的办公室门上则贴着“我没时间,滚蛋。” “如果你是鬼,进来。如果你是白痴,滚远点。”

瞧扎克伯格这个“拽”劲啊!不过也是,有时候个性突出、爱恨分明也是一种优点。至少你能在最短的时间里掌握这个人的性格特点,知道他的喜好,也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决定还要不要跟他继续合作。对大多数有想法够智慧的人来说,只要能够为我所用,尽可无所顾忌的放心大胆的用---哪怕对方表面看上去就是个粗野无礼的混蛋。

主持人:扎克伯格玩互联网绝对有一套,但性格怪癖,喜欢抛头露面,却很不喜欢镁光灯的聚焦。据说有一次一个游客刚把照相机对准了他,他就把手里的矿泉水瓶子扔了过去,幸亏没伤着人,否则恐怕又得吃一顿官司。人不可貌相这话是真真的,有一个笑话:“同学,你是哪个学校的?”“我理工的。”“哦,我是清华的。”“你真厉害!”“哦,其实也不算难啦!你当初要是认真学,也能考上的。对了,你是大连理工还是北京理工?”“麻省的。”“......”这笑话又让我想起,说某年几个山西煤老板穿的脏兮兮,趿拉着拖鞋去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买车。卖车的一看就懒得搭理了,不仅不招呼,还冷言冷语的嘲讽,说“别乱摸,摸坏了赔不起”之类的。这下可把煤老板气坏了,直接拎出几麻袋现金,告诉卖车的小伙子,把你们这里最贵的,来三辆!那小伙子直接傻眼了......感谢各位收听和陪伴,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