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整顿煤化工 神华或接盘

严凯2014-03-03 08:1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严凯 在出售风电资产后,中海油收缩新能源业务的步伐仍在加速。如今,中海油开始整顿旗下的煤化工业务。

2月19日,中海油旗下子公司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化学”,03983.HK)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旗下包头煤化工项目,挂牌价格约为1亿元。2013年,该项目亏损了1283.89万元。

中海化学规定的“转让条件”中称,“受让成功后,标的企业名称不再使用‘中海油’字号”,这意味着中海油决心将此项目彻底剥离出去。

一位煤化工行业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接盘者很可能是神华集团。“神华一直想再新建煤制烯烃项目,接盘这个项目能够省下审批等很多事。”

中海油内部人士称,亏损只是出售的一个原因。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中海油正在整顿旗下的煤化工业务,会保留下来的是煤制天然气项目,而诸如煤制烯烃、煤制甲醇等其他技术路径项目将被剥离。

事实上,中海油收缩新能源业务与现任董事长王宜林偏重传统油气资源战略有关。保留煤制气业务也是其油气战略的一部分。

神华或接盘

中海油此次挂牌出售的项目是中海石油化学包头煤化工有限公司(下称“中海化学包头公司”)100%股权,挂牌价格10256.59万元。

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化肥、化工产品的开发、销售,化工原料、备品备件的销售等。该公司2013年度的财务数据显示,资产总计8915.08万元,亏损1283.89万元。

根据2009年项目专家评审,该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拟建设年产110万吨终端化工产品项目,亦被包头市政府列为该市的重点推进项目。

该项目原本计划2011年开工,2015年建成。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均利税32亿元,年均利润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设定的转让条件中,规定受让成功后,标的企业名称不再使用“中海油”字号。

北京产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并不愿意透露关于该项目的接盘情况。中海化学也未给予相关回复。上述煤化工行业内部人士透露,神华集团最有可能成为该项目的接盘着。

“神华一直想新建煤制烯烃项目,但囿于政策收紧等原因未能实现。中海油的煤化工项目比较契合神华的要求,更何况该项目紧邻神华包头煤化工项目。”上述消息人士说。

中海油内部人士也称,尽管现在还没有最终确定谁会接盘,但神华集团确实是最具可能的接盘者。

神华在包头市的大型煤制烯烃项目已商业化运行多时,该项目采用的是MTO技术。主要技术路径是先将煤炭液化后制成甲醇,再将甲醇制成乙、丙烯等烯烃产品。项目总投资170亿元,其主体工程主要包括180万吨/年煤制甲醇装置、30万吨/年聚乙烯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

2011年1月1日开始,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开始正式进入商业化运作。当年便实现利润超过10亿元。

2013年,神华包头煤化工项目累计生产聚烯烃产品54.5万吨,平均生产负荷96%,实现营业收入60亿元。今年1月份,生产产品4.5万吨,利润1.5亿元。

如今,神华包头煤化工项目已经注入到了上市公司中国神华(601008.SH)中。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一位高层人士称,若市场上有这样的机会,不排除会将其收购。“神华已经拥有了丰富的运转煤制烯烃项目的经验,也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成功商业化运营煤制烯烃项目的企业,这些经验可以帮助运营管理中海油包头煤化工项目。”一位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专家说。

2011年年初,发改委下发了《关于规范煤化工产业有序发展的通知》,规定在新的核准目录出台之前,年产50万吨及以下煤经甲醇制烯烃项目,年产100万吨及以下煤制甲醇项目等都将被禁止。

自此之后,发改委开始收紧了新建煤化工项目的审批权。大唐集团一位煤化工专家称,虽然神华一直想新建煤制烯烃项目,但拿到发改委“路条”的难度比较大。“正因为如此,神华接手中海油的包头煤化工项目是最好的选择。既可以成功拿下一个新的项目,又省去了不必要的审批程序。”上述煤化工行业内部人士说。

整顿煤化工

上述专家称,由于近两年来煤炭价格持续下跌,这十分有利于发展煤化工。因此,中海油此时出售煤化工项目引人关注。

中海油内部人士称,中海化学并不是专门做煤化工项目的,缺乏运营和管理煤制烯烃项目的经验。

资料显示,中海化学是中国氮肥和甲醇产量最大的上市公司,总设计年产能达184万吨尿素、50万吨磷肥及160万吨甲醇。母公司中海油控股59.41%。

去年12月底,中海油在一次会议上决定解散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海油新能源”)。

在这次会议上,中海油决定剥离风电、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业务,但会保留一些煤化工业务。

中海油的新能源业务主要包括风电、煤制气、动力电池、生物质能、太阳能及氢能。这块业务一直被中海油列为其七大业务板块之一。

今年年初,有消息称,中海油已将旗下的大部分风电资产出售给了中核汇能公司,成交金额可能为40亿元。

中海油内部人士称,实际上中海油对旗下的煤化工业务也是“区别对待”。除了煤制气项目外,其他诸如煤制烯烃项目都将择机剥离。

目前,在中海化学旗下,除了包头煤化工项目外,还拥有中海石油晋城煤化工产业有限公司、鹤岗市华鹤煤化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油华鹿山西煤炭化工有限公司。中海化学在这三家公司中所占股份分别为75%、80%、51%。

资料显示,鹤岗市华鹤煤化项目总投资42亿元,设计以煤为原料年产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大颗粒尿素和年产60万吨煤矿。晋城煤化工项目的设计则是年产尿素100万吨和60万吨合成氨;华鹿山西煤炭化工公司则设计的是年产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生产装置。

中海油内部人士称,这三个项目与包头煤化工项目不同。它们的最终产品都是与中海化学的主业一致;而包头煤化工项目主要产品是烯烃类化工品。“因此,未来这几个项目被保留的可能性很大。应该不会被挂牌出售。”该人士说。

除了上述几个煤化工项目外,中海油决定保留继续推进的便是两个煤制气项目。这两个煤制气项目分别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和山西大同。

2010年9月,中海油与山西省政府签订协议,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500-1000亿元,在山西建设年产100亿立方米的煤制气项目。

同年,中海油还拟投资250亿元在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建设年产40亿立方米的煤制气项目。该项目在去年年初获得“路条”,原计划2013年投产运营。“若煤制气项目没有获得发改委的批准,中海油都有可能会放弃。”上述煤化工行业内部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