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李维斗:照搬欧洲排放标准会冲击本土品牌

王国信2014-03-04 15: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过度依赖欧标,使欧洲等车企长驱直入。”针对眼下自主汽车不断恶化的竞争环境,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全国政协委员李维斗在3月3日提交的一份名为“关于加强汽车技术法规和标准建设的建议”中表示。

据中国汽车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0.94万辆(含合资自主品牌),同比下降5.1%;在乘用车市场所占的份额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J.D.Power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自主品牌现在唯一的优势是中间的价格,但是未来很不乐观,这种价格优势在下降。

李维斗认为,技术法规和标准是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保护产业安全、环境安全的有效手段。但我国汽车法规和标准主要借鉴欧洲标准体系,许多标准等效采用欧标,排放标准的国3、国4几乎照搬欧3、欧4。这造成欧洲车系在中国市场上几乎如入无人之地。

“初期学习借鉴人家的标准可以理解,强调与国际接轨、有利于企业“走出去”似乎也有道理。但是现实情况是,中国的汽车产业是资本输入型和产品输入型的产业,欧洲等车企因为我们的不设防而畅通无阻的进入中国,自主的空间正在受着进口、合资及所谓合资自主的挤压。”李维斗在提案中表示。

他认为,直接套用欧洲标准的结果是,自主品牌很难快速在技术上跟上,会形成恶性循环。“现行的法规和标准的制定没有充分顾及自主发展水平。法规和标准应该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前瞻性,起到产业的引导作用,但也要考虑我们自身的技术发展水平和能力。”李维斗称。

李维斗给出的办法是,应该建立一套自己的法规和标准,掌握话语主导权。“摒弃过度等效采用、借用的做法,根据我国技术、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具体特点,制定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技术法规和标准,使国外现有的技术或产品不能直接进入,或者付出一定的时间成本或开发成本进入。”李维斗表示。

不过,在汽车标准和法规上,欧美标准一向比较苛责,我国已经部分落后于欧美地区。比如虽然我国的排放标准是参考欧洲的标准,但国3排放标准相似于欧2排放标准,国4排放标准相似于欧3排放标准。眼下欧洲已施行欧6排放标准,但我国国4标准尚未完全执行。

李维斗还认为,现行法规和标准存在政出多门、多头管理、执行走样等问题。其以商用车的油耗检验为例,该规定由交通部按部颁标准执行,工信部按国家标准执行,但两者的标准不一致,企业须满足两个部委的标准且都要得送检。而商用车国4排放标准因各种原因一拖再拖,企业无所适从。

“要加强相关标准的协调,严格法规和标准的执行。”李维斗建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