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孙明波:国企改革要做好“四则运算”题

庞丽静2014-03-10 15: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庞丽静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董事长孙明波在两会期间表示,深化改革是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的契机。深化国企改革必须坚持“市场化”的方向,需要企业和政府一道,做好“四则运算”题,即面向市场,外引活力做“加法”;激发活力,简政放权做“减法”;做强品牌,苦练内功做“乘法”;转型升级,除旧创新做“除法”。

孙明波表示,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为企业干事创业提供了强劲的新引擎,也为中国品牌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市场经济的杠杆作用将得到更充分的发挥。

在孙明波看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核心就是看“市场的脸色”优化配置资源,整合、发挥不同所有制经济的集合优势,为国有企业注入更具活力的市场化因子,提高各类资源要素的配置和使用效率。

他说,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核心就是“让企业看市场的脸色办事”,企业必须“贴着地皮跑”,以消费者为根,靠市场说话。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推动企业按照市场化要求实施资源配置,从体制上激发了企业内在的活力和竞争力。

孙明波认为,要切实落实企业自主经营权,政府要不做家长当股东,国企、民企、外企所有企业,无论什么体制都要在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实行公平竞争,混合所有制企业应实行市场机制与市场接轨,用业绩说话,靠市场选择。

孙明波表示,中国要由经济大国转变为实质的经济强国,改变“制造大国、品牌小国”的尴尬处境,企业就必须回归基本面“练好内功”,回归到本质的产品、品牌、服务上去,因为这些都是依靠市场化的竞争机制锻造出来的。而企业“练好内功”就要放弃低成本大规模的生产模式,实施产业升级,实施品牌战略,提高品牌溢价能力。依靠品牌驱动企业转型推动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的转变。

孙明波说,改革的活力除了来自机制的内在动力外,创新则是其推动力。所有的企业都在进行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马拉松,只有创新才能为企业装上“活力马达”。不墨守成规的企业才能突破组织的自然生命周期,保持青春活力。

经观传媒资深撰稿人,管理学硕士。进入媒体前,曾在国内多家知名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擅长公司新闻的深度报道,曾有过中石油、海尔、海信、青啤等众多知名企业独家新闻的深度追踪报道。
微信号:lijing93535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