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重海运业务 *ST凤凰裁员将继续
导语:2014年的扭亏为盈是*ST凤凰恢复上市的前提条件,但现实却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已日渐衰退,下一步公司将采取的经营方案颇受外界关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久龙  实习记者 王新根 虽然债转股方案已获债权人的二次表决通过,*ST凤凰(000520)的复市之路依然任重道远。3月13日上午,*ST凤凰召开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包括修改公司章程、调整董事等五项议案。与此同时,管理层也向媒体记者坦陈了公司目前的运营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若干思路。

2014年的扭亏为盈是*ST凤凰恢复上市的前提条件,但现实却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已日渐衰退,下一步公司将采取的经营方案颇受外界关注。

为此,*ST凤凰财务总监刘志伟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债转股方案获得通过以后,公司已从债务压力和利息负担中得到解脱,除本身留有的少量经营资产外,公司还可以通过租赁方式来保持经营状态,经营性业务可以保证在今年实现盈利。

当前公司的经营规模到底有多大?*ST凤凰董秘李嘉华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目前我们自有的运力只有几十万吨,加上租赁的话,总共可控制的运力大概100万吨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长航凤凰的经营版块里仅存的能赚钱的业务,包括海运业务、南京凤凰航运业务、大件运输物流业务等,其中,海运业务很有可能是公司实现“扭亏”的依托所在。“今年将会推出很多措施来重整海运业” 李嘉华表示。公司副总杨德祥也向记者透露,公司目前有个8+1的经营方案,其中这个1,指的正是海运业务,这将是今年公司的发展重点。

此外,为了进一步控制成本,公司的裁员计划还将进一步推行。据悉,在长航凤凰高峰时期公司有14000余人,目前仅有1200多人,未来员工总量将控制在1000人以内。“这1000人还包括不能实行强制裁员,需要退养的407人”杨德祥补充说道。

对于*ST凤凰的重组问题,李嘉华显得言语谨慎:“还不能完全下定义。我们虽然暂时还没有具体的方案和思路,但如果重组成功了,公司将会有个更加合理的结构。”

当问起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进展情况,李嘉华的回答是:“暂时还没有”。

--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