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50%资产要上市光明乳业受期待

万晓晓2014-04-04 22:06

151

万晓晓

就在 3月 31日光明乳业(600597.SH)发布2013年年报前,光明集团将改革方案上报上海国资委。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资产证券化将是光明集团改革重点之一。改革内容还包括专业化和人才战略,集团计划上市资产比例将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高30个百分点,超过50%。作为光明集团旗下的光明乳业也受到投资者关注。在光明乳业股权激励计划的刺激下,其股价从年初的9.8元,升至年末的22元,涨幅达124%。

光明乳业2013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0.43%,总营收增幅达18.26%。

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原奶价格已经不再上涨,业内预计,光明乳业原奶成本的压力将在今年逐步缓解,但公司旗下产品的均衡发展仍然待解。

破局

“预计公司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在16.9亿元,以保障新年度计划的实施。”光明乳业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新年度计划,公司在2014年,希望实现营业总收入187.34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和激励成本后净利润 4.74亿,净资产收益率8.1%。该负责人称,公司将继续以聚焦乳业、领先新鲜、做强常温、突破奶粉为战略目标,打造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作为国内乳制品龙头企业,光明乳业在过去一年凭着鲜奶、酸奶、常温酸奶等明星产品销售收入增长,带动年度营业收入快速提升,并超额完成既定的经营计划。公司年报显示,2013年,光明乳业营业总收入为162.9亿元,同比增长18.26%,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长30.43%,净资产收益率为8.72%。

在光明乳业看来,2013年是公司新三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司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的最后一个考核年,公司已完成年初设定的计划。其主要策略为,在国内原奶价格和国际奶粉价格快速增长,优质奶源紧缺的情况下,通过聚焦明星产品,突破重点地区,以实现营收较快增长,并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控制费用,提升盈利能力。

然而,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由于原奶价格上涨增幅达25%,抵消了产品结构升级的影响,公司的明星产品的快速增长并没有体现在毛利率上。财报显示,公司综合毛利率34.75%,同比下降0.37%。其中,液态奶营收116.19亿元,毛利率为43%,其他乳制品营收38亿元,毛利率为15.03%。除新西兰新莱特净利润持续大幅增长,其他子公司净利润率大多同比下跌,黑龙江优幼营养品有限公司则亏损8388万元。“至2014年2月中旬以来,原奶价格已经不再上涨,原奶成本的压力将在2014年逐步缓解,加上莫斯利安放量推动产品升级,预计毛利率将恢复至35%以上”,国泰君安分析师胡春霞指出,“预计2014年,莫斯利安将加速区域扩张,销售额或将达60亿元”。

胡春霞认为,“预计2014年莫斯利安继续放量,将推动收入快速增长,产品结构持续提升有助毛利率恢复。”此外,光明乳业的年底预收款增加4.1亿元,达7.5亿元,显示出经销商打款意愿强烈、产品动销良好的迹象。

光明乳业上述部门负责人称,“公司属于快速消费品行业,对资产的流动性要求较高,为降低资产流动可能带来的风险,公司将加快应收账款的回收速度和存货管理”。该人士指出,2014年,乳制品行业仍将面临竞争激烈、成本高位运行等经营风险,公司将继续拓展市场,扩大经营规模,同时加强成本管理、费用管理,以增强企业竞争力。

拓展

光明乳业内部产品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仍然待解。

在过去一年,光明乳业主要依靠明星产品的销售,带动公司整体营业收入提升。公司年报显示,旗下明星产品营收合计增幅超过50%,其中,莫斯利安常温酸奶实现销售收入32.2亿元,同比增长106.5%;优倍鲜奶实现销售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38.3%;畅优系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35.2%。

但其他常温奶和巴氏奶的营收则略有萎缩,奶粉业务亏损也导致公司旗下创投事业部亏损。“去年由于奶荒,不仅推高了成本,也带来了原料短缺问题,光明乳业为了保证明星产品的发展,优先给中高端的明星产品提供奶源,从而对部分中低端产品销售带来一些冲击。”公司上述部门负责人表示。

在区域分布上,光明乳业目前的营收主要依赖于华东大本营,华中和华南地区等也有增长,但华北地区仍是短板。2013年,公司位于华北事业部亏损增加为1亿元,华东事业部净利润增幅17%。

其中,上海地区营收46.57亿元,占总营收28.8%。华南事业部利润增加33%,华中事业部由于收编了蒙牛的送奶上门团队和莫斯利安业务招商顺利,收入和利润获得大幅增长。海外市场也实现了大幅增长,营收24.68亿元,占总营收比例达30%。“海外事业部利润大幅提升,主要与全球奶粉价格上涨有关,预计一季报海外事业部利润依旧靓丽。”海通证券分析师马浩博称。

光明集团作为全产业链生产企业,旗下品牌资源集中在食品领域的有光明乳业,此外还包括上海海博、金枫酒业、梅林正广和四家上市公司,很大程度上扮演着上海“米袋子”和“菜篮子”的角色。

3月底,光明集团已经将改革方案上报上海国资委,集团资产证券化将是重点之一。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庄国蔚表示,“计划将集团没有上市的资产纳入已经上市的企业中去,资产证券化是光明集团的改革重点,上市资产比例将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高30个百分点,超过50%”。

目前,已上市资产占光明集团总资产约20%左右,上海“十二五”规划要求经营性国资证券化水平达到40%以上,在证券化完成后,光明集团有望引入民营资本。

光明集团计划至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200亿元,力争达到1300亿元,国际化业务占比达到25%,核心业务营业收入占比不低于80%。目前,集团旗下还拥有大量非上市资产,包括上海牛奶集团、农工商超市集团、光明米业、法国DIVA。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认为,光明集团的后续发展值得期待,国资改革框架下,集团的管理层有望获得激励,并且也可引进人力资源,新一轮国资改革主要是通过用人和激励机制改革,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