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刺激透露双重信号 4月9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听本周更新的欢乐财经,我是陆遥,今天与您共同关注的是“商业观察”。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出台一揽子政策,包括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加快铁路建设,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以及减税扶持小微企业等。由于一季度GDP增幅可能滑出“克强区间”的下限,这些政策被看做稳增长的明确信号。投行人士预期,如果导致经济下行的风险因素增加,中央政府还会陆续出台相应政策。可是,经过上一轮4万亿经济刺激措施,大家对经济刺激政策均有余悸:新的刺激措施是否会导致目前已经很严重的债务问题和产能过剩进一步恶化?类似这种“微刺激”政策,能在多大程度上扭转经济现状?本周我们就以经观评论员文钊撰写的“微刺激透露出双重信号”为观察脉络,探讨“微刺激”可能带来的种种效应。

(段落提示)政府陆续出台若干政策,政策组合长短结合的意味明显。一方面保持经济稳增长,一方面将更为积极的推动去产能化和结构改革---这是2014中国经济“微刺激透露出的双重信号”。

  如果单纯从就业角度看,按照有关部委的测算,经济增长率保持在7.2%之上即可保证1000万人的新增就业。尽管一季度经济数据4月中旬才会公布,不过多家投行预测,一季度GDP同比增幅在7.2%左右,而且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决策层下决心维稳经济,大体上与此有关。

  不过中央政府传递的信息并不仅止于此。就我们的理解,一方面,稳增长的确为当前要务,决策层不会冒经济失速的风险,经济增长率一旦偏出7.5%的下限,政府不会坐视不理。另一方面,决策层无意以刺激手段拔苗助长,更希望通过改革释放增长潜能。如果说去年市场对此还有诸多疑问,今年恐怕已经没有太多的分歧。

  最近出台的若干政策,政策组合长短结合的意味明显,也透露了不同于往日的政策思路。稳增长政策出台,等于明示市场,政府有足够的资源稳定经济运行,守住下限和底线。如此,就市场而言,今年更需要关注的,还是去产能化和结构改革。在增长预期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去产能化和结构改革可能得到更为积极的推进,这是决策层虽未明言但却同样确定的信号。

  微刺激透露出的双重信号,对中国经济未来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中国治理产能过剩十余年,始终未见明显收效,结构性改革越改问题越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经济景气时过剩产能和结构问题都被掩饰在速度之下,改革没有足够的动力和说服力;经济下行时,市场自身原本可以做出最好的裁决,经过深度调整,重新配置资源。不过很多时候,市场尚未做出终裁,政府和行政力量已迫不及待搅和其中,大手干预强力刺激,看似经济“复苏”最快,但这一进程却打乱了市场本身的优胜劣汰,去产能化半途而废,结构调整陷入僵局。

(段落提示)中国经济增长乏力,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房地产成为拉动经济的“带头大哥”貌似雄赳赳气昂昂,实则内里相当疲软。热得发烫的“投资热”护卫中国安然度过世界经济的“萧瑟寒冬”,却又不得不面对“夏天玩命吃人参进补”带来的被动与脆弱。前车之鉴能否为2014中国经济的整体布局规划注入“清醒剂”,激发“新动力”?

  中国经济增长乏力,需要不断刺激,是从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才出现的新情况。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应该跟随世界经济进入一轮调整期。但由于国家出台了“4万亿刺激政策”,加上地方政府的配套,中国在2009年前后出现空前的投资热。

  这轮投资热的特点是:政府主导,由银行贷款和地方债为资金来源,以房地产为“带头大哥”,以建设“铁公机”等基础设施和扩大钢铁、水泥、玻璃、造船等传统产业产能为抓手。从所有制上,表现为国进民退;从产业上表现为房地产独大,制造业竞争力不断衰退。

  这轮投资热让中国安然度过了2008、2009两个“苦逼”的年份,并让经济增速在2010和2011年达到了惊人的10.3%和9.2%。但正值壮年的中国经济,选在夏天大剂量“吃人参”进补,其后果马上显现。到了2012年,经济就开始“流鼻血”、“拉肚子”。到了十八大召开前的一季度(2012年3季度),竟然出现了撑不住的迹象:增速下滑到7.4%,创下三年半的新低。

  也正是在2012年到2013年第一季度,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不断调整,一会儿松,一会儿紧。“松”是为了刺激经济,但一松,马上过热,房价飞涨,老百姓意见就起来;“紧”是为了保民意,但一紧,经济马上下滑,就业数字就可能扛不住。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绑架,已经接近无解。

  毋庸置疑,2014年上半年的经济下滑压力,将成为一块试金石,考验执政者改革的决心和执政的能力。重走2008年到2009年的老路,固然可以在短期内粉饰经济报表,但经济内部存在的根本性问题,将失去解决的机会。矛盾会像堰塞湖的水位一样且行且涨,直到溃坝的那一天。

主持人:在很大程度上,人们希望微刺激的作用能够恰到好处的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但需要警惕的是,“微刺激”到了地方上,很可能就变成“中刺激”,甚至是“重刺激”。2008到2009年“4万亿刺激政策”出台时,地方政府就给予了N倍的放大。目前已经有多个城市,地铁的建设规模之大号称史无前例。而杭州、温州等相当一批城市,正在酝酿放松对房地产的限购。而且,从今年年初以来,一些部委在对待互联网金融、两个证券交易所竞争等问题上的处理手法,都让人担心,刚刚穿上新鞋的中国经济,会不会重走老路。而“说好的”改革大计,会不会打折扣。2014年已经走过了三分之一,要想得到答案,恐怕还得在希冀和观望中等待。感谢收听本期欢乐财经之商业观察,欢迎继续关注明天为您带来的欢乐财经之财经人物谱,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