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亿“干火药”等待引爆 16%收益去哪里了

朱熹妍2014-04-14 08:2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朱熹妍 650亿美元攥在手里,是什么感觉?“着急啊!”一位国际私募股权基金中国区代表感叹。在他手中,4年前密集成立的三只基金有近一半的资金尚未投出,如果按照存续期10年、项目持有期4年的行业平均值计算,今明两年他必须将钱花出去。

更令他着急的,还有这两年的业绩。虽然排名靠前,他们实现的收益也并未超过16%。两三年前,他们押重注在亚太市场时,约六成有限合伙人对未来3至5年的亚洲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回报预期超过16%。2010年,大中华区曾实现890亿美元的退出额,这更刺激了转年330亿美元的募资额。

然而对于2009年及以后的投资而言,5%的收益率已是较好水平。而整个私募股权行业也仅仅勉强做到不赔不赚。这与LP的期望值相去甚远。

据专注于国际管理咨询的贝恩公司发布的《2014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报告》显示,来自以大中华区为重心的基金手中,尚未从投资者那里征调的承诺资金就有650亿美元。

他们将这部分等待出手的资金称为“干火药”,并预计随着它们的引爆,2014年作为投资目的地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将一改近两年的低迷,实现增长。

“在一个资本雄厚而机会稀缺的市场中,投资门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实现超额回报的技能显得空前重要。”贝恩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唐麦认为。

PE冷场

2010年以来,中国的PE市场从未如此萧条。

贝恩对200多名LP和GP进行了深入调研,他们覆盖了中国市场80%的私募股权投资交易。结果显示,2013年大中华区的私募股权市场交易额只有140亿美元,同比下降30%;退出仅190亿美元,同比降29%;募资(以大中华区为重心的私募股权基金)更是只有90亿美元,同比下降了64%。算是2008经济危机以来最差境遇。

大中华区的退出交易数量和金额已是连续第三年下滑,IPO退出创历史最低。回溯2010年,大中华区曾实现890亿美元的退出额,这更刺激了转年330亿美元的募资额。

这样的业绩让 LP们大失所望。

两三年前,他们押重注在亚太市场时,约六成有限合伙人对未来3至5年的亚洲新兴市场回报预期超过16%,然而对于2009年及以后的投资而言,5%的收益率已是较好水平。

“过去几年中,亚洲是世界范围内最差的。在这个行业中哪怕是业绩最好的前四分之一的基金,2005到2010年,也没有达到16%,如果是后四分之一是负的,平均基本是不赔不挣。”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中国私募股权基金韩微文表示。

即便募资仍将在低位徘徊,但私募股权市场的竞争却并不轻松。各家机构手中尚有650亿美元的“筹码”着急花掉。在一个资本雄厚而机会稀缺的市场中,投资门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实现超额回报也变得更难。

投资爆发期

“在中国,私募活动一方面受到巨大的投资体量和意愿的激励,另一方面又受到务实的观望心态的制约。”贝恩公司大中华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主席白伟历表示,近两年这种矛盾心态的蔓延导致市场持续低迷。

不过他预计,这种状态将在2014年得以打破,2013年第四季度投资与IPO退出的增量明显。而他的同事韩微文则表示,从去年第四季度一直忙于项目投资的尽职调查,“可见基金的投资热情之高涨。”

上述调研中,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较为乐观,预计2014年亚太市场私募股权交易量将保持持续增长。其中,大部分认为增长至少为10%。这与2013年的表现截然相反——去年私募股权交易的GDP占比由2011-2012财年的6%下滑至2%。

2013年中,基金的投资重点集中在互联网、高科技相关行业,约占交易总量的一半,其中高科技行业交易量较2012年翻了一番,占交易总量的30%。“今年,基金对医疗、消费品、零售行业更感兴趣。”韩微文表示,近半成表示医疗行业对投资者“最具吸引力”。不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体量偏小,监管风险等问题,医疗行业历来真正成行的投资却并不多。

另一个积极的方面来自于交易类型的变化。退出方面同行买卖的情况越来越好,投资手段从过去比较单一的成长型投资,转向比较复杂的,包括并购、上市私有化及二级市场转手交易等等多样的形式。

腾讯、百度、阿里等战略投资者的兴起,对传统私募行业冲击明显。“相对于财务投资者来说,他们往往愿意出价更高。”不过韩微文认为,虽然他们成为投资项目的强有力的竞争者,但是另一方面,他们投资的项目中不少也是基金参与的,所以这也变成基金的一条不错的退出渠道。

即便是IPO成功,基金还需熬若干年逐渐退出,卖给他们可以马上拿钱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