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政策底线高 定向降准释放800亿流动性

欧阳晓红2014-04-17 08: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结合前期政府工作报告、多次常务会议,预判总理的区间、底线、全年的把控目标可能高于业界的一致推断。”4月17日,国金证券宏观负责人李治平认为。

4月16日,国务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落实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确定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措施,决定延续并完善支持和促进创业就业的税收政策。

会议指出,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落实县域银行业法人机构一定比例存款投放当地的政策。据此,国金宏观测算约释放800亿左右流动性,不过,经杠杆乘数效应则数倍扩张;尽管是定向宽松,但也是一种“放水”。

 释放800亿流动性  升级奋发有为

国金宏观报告认为,政策底线高于业界预期,“有所作为”升级为“奋发有为”,800亿定准继续释放信心。3月经济数据奠定弱回升基础,5月可见政策效果,但增长缺乏弹性空间——当前、向下、向上的空间均不大,维持关于“Q1至Q2环比出现1个百分点空间”的预测。

由于微调与强刺激的界限已经接近,故经济数据回稳之时,是政策干预脉冲见效之顶点,亦是小波段见顶之时,但具体时点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预判。

在李治平看来,总理在增长明确7.4之际,宣布定向降准,同时定力之下的有所作为措辞调整为“定力之下、奋发有为”。他的理解是“要做一点”变为“还不快多做点?”所谓 “有所作为”升级为“奋发有为”。

不过,因为总理的微调临界触发点在7.4,如果短期经济还会下行,则政策必然持续加码,可谓未来不怕经济下行。在经济数据没有出现显著好转、并激发海内外重新看多关注之际,可谓无忧。

不管怎样,微调拉开序幕、800亿定准先行释放。国金宏观通过农商行、合作银行的资产计算,约释放800亿左右可用资金,经杠杆乘数效应则数倍扩张;虽说是定向、总归有水流出。

鉴于历史经验,例如2011年12月23日的浙江定向降准,逐渐过渡至2012年2月开始的系列放松,故一是可谓微调开启序幕。由于三农贷款的风险比收益差,定向降准目的明确。

然而,农村金融机构向来以“不缺钱、乱折腾钱”令人影响深刻,李治平认为,这可谓钱又出来了。另外,未来看,下调招标正回购利率等措施等跟随。上述判断可谓万事具备、只欠微调东风,并符合国金宏观近期推断的大方向。

事实上,3月经济数据奠定弱回升格局。报告解释,首先供给侧看:3(以及4)月产出弱回升实现,3月量增价跌形势明显,预计4月将出现量升价平的格局,故产出继续弱回升,但由于基数效应或导致并不明显,但5月有“重返9时代”迹象。

其次,从需求侧看——总体弱回升:基建对冲略逊地产、但消费平稳回升、及前期出口大幅回升(出口交货值5.1较前期提高0.9)。

3月份经济数据与国金宏观春季报报核心思路——小出清与政策带来小回升方向相符;而流动性改善的微调政策也符合国金宏观预判。未来市场与业界预期将贴近基本面运行,值得密切关注。

而从技术角度看,4月份的发电量、出口、投资等均存在一定的基数效应,5、6月份则将出现更加有利的技术性因素。

增长缺乏弹性空间

不过,问题在于增长缺乏弹性空间——当前、向下、向上的空间均不大。一是当前经济环比空间从6到7,幅度大约14%。国金宏观春季报预测“ GDP从Q1 6%环比折年回升至Q2的7%左右”, 与统计局口径1.4折年5.7基本吻合。二是从向下的角度看:一方面存在宏观顶层设计的“政治”支持、另一方面1季度6以下的环比增速较低,未来很难突破,三是从向上的空间看,政策止于经济平稳,而非推高泡沫、放弃调结构与改革。

未来持续性如何?从货币政策角度而言,李治平认为,必须前瞻性提示,货币微调与系统性放水的界限已经逐渐接近模糊,未来直接释放需求的储备政策尚存区域性、局部性投入冲地产下行风险;从预期而言,经济数据回升普大喜奔、外资卖方趋之若鹜之时、亦是政策干预脉冲见效之顶点,亦是小波段见顶之时。

然而从“专业”角度而言:诸如“基建对冲地产能持否?以及国企改革能否释放红利?”两个问题限于精力与时间李治平表示目前无法准确回答。

具体看,基建对冲地产能持否。大致的看法不应太短。由于近一两年基建投资规模已经超过地产投资规模,并与地产小组沟通认为1季度新开工存在低估,年内应当有所回升。另外从基数效应看二者的对冲存在有利因素,因此暂时不敢妄下结论,需等待政策效果作为评估(5月初再看)。

至于国企改革能否释放红利?李治平认为,这一问题不仅影响发展与改革、社会分配乃至中国之梦,更关乎增长质量与数量切换,引发的重要经济变量在中国资产谱上形成的巨大重构。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