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彭小军:产业基金筹备提上日程

李意安2014-04-17 09: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银联试图通过筹划产业基金进一步奠定行业主导地位的步伐正在加快。

近日,有媒体爆出银联方面正在酝酿同社会资本合作发起一只募资规模约120亿元的支付产业基金,用于投资各类“具有前瞻性”的互联网、移动支付技术、交易安全技术,加强银联对电子支付环节交易的相关管理。

银联战略顾问彭小军向经济观察报确认,通过筹建产业基金对全产业链进行整合的想法在银联的战略框架下存在已久,与此前的二维码及虚拟信用卡风波并无直接关联,“时总裁到任之后进一步明晰化,但目前对于基金规模、运作模式、合作参与方及股权比例仍在洽谈,还没有明确的定论。”

“银联作为国际上一个新兴卡组织,目前的人力物力及技术能力仍相对有限,有些事情是银联做不了也没必要都身体力行去做的,可以通过与一些社会的力量合作去完成。”彭小军说,“包括团队,我们当然是要培养自己的团队参与其中,但是初期必然会选择市场上较为成功的基金管理公司等合作。”

据了解对于产业基金的设立央行层面并无严格限定,而相关筹备事项只需向发改委备案即可,事实上不存在任何法规阻障。

另有来自银联人士表示“60亿人民币+10亿美金”确实曾为预设方案,但目前仍在筹划阶段。该人士认为,愿意参与基金的投资者非常多,资金不是问题,真正的重点在于银联的战略及涉水意愿。

无可避讳的是,与国际范围内相对成熟的卡组织相较,银联的发展现状仍显粗放,对资本市场的利用也相对单薄,转型空间巨大。

公开资料显示,近五年来,Visa通过资本手段整合产业链的举措亦层出不穷,电子商务支付服务商CyberSource、手机金融服务提供商Fundamo、在线支付公司PlaySpan 等均被纳入麾下;万事达同样呈现多层次发展的格局,据外媒报道, 万事达近期即将收购移动交易技术提供商C-SAM。

相对而言,银联对资本市场的利用和对于产业链的整合力度都相对欠缺。借鉴2012财报数据作为参考,银联实现净利润13.22亿,其中主要的收入来源仍是刷卡手续费及品牌费两块。

产业基金方案一旦落地,将会是银联市场化转型的又一突破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