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沪港通帮助内地平衡改革和开放的矛盾

李缘2014-04-17 09: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缘 4月16日港交所举行股东大会,也是沪港通上周宣布后港交所管理层首次齐聚晤媒体。被称为“背后推手”的港交所总裁李小加称,沪港通的核心理念是“最小改变,达最大效应”,无论是监管者或投资者都可以享受创新带来的成果。

“沪港通可以帮助内地平衡改革和开放的矛盾。”李小加表示,开放会伴随着制度改变,但有时制度跟不上节奏,会反向制约开放进程。沪港通在现有框架下做出创新,既可以达到开放的效果,又不影响改革原有的节奏。

沪港通“框架下的创新”体现在四个层面:首先是政府及监管层面,是希望以最小的变化成本,达到最大的风险管控力度。其次为市场层面,则表现为尽量不设制约,以是市场化的手段来减少交易成本。第三为投资者层面,提供投资者便捷交易的新选择。最后是券商、结算等市场参与者层面,用现有的较熟悉方式投入新领域,减少额外准备。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表示,现时披露的“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为净额,因此很难预测10月正式实施后每日的具体成绩金额。他补充道,日后不排除和深交所或期货交易所合作,但现在会集中精力做好沪港通。

除沪港通外,阿里巴巴上市也成为股东会的焦点。主席周松岗表示,需要符合香港《上市条例》才可以上市,难以对个别公司“开小灶”。若要改例,则需要经过长时间公众和业界咨询,达市场共识。但现时情况是,同股同权的架构改革咨询尚未有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