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互娱一分为三 吴文辉出任文学CEO

杨阳2014-04-17 12: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阳 2014年4月16日,“腾讯互动娱乐”裂变,该事业部将划分为“游戏”、“文学”、“动漫”三大业务。

蛰伏一年的原起点创始人吴文辉此番高调出任腾讯文学CEO,带领资深管理、编辑团队,打造“全文学”产业生态。腾讯的泛娱乐战略升级,将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的粉丝经济;此外,腾讯还正式宣布与迪士尼互动、梦响强音等就《复仇者联盟》《中国好声音》等IP展开合作。

事实上,“腾讯互动娱乐”(下称腾讯互娱)去年就已经宣布过“泛娱乐”战略。此次则是首次作为品牌主体,系统发布了全新的“泛娱乐”战略以及涵盖文学、动漫、游戏、影视等多个互动娱乐业务的信息。

腾讯的网上迪斯尼

盛大陈天桥尚没有实现的梦想——网络迪斯尼,看起来要被腾讯捷足先登。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文学董事长程武透露,腾讯互娱的目的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人们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阅读、听歌、观影和游戏,让生活就是娱乐,娱乐就是生活,让两者之间的界限开始被全面打破,让大众的娱乐需求得到空前的释放。

作为腾讯互娱的新业务平台,于去年9月正式推出的腾讯文学将以子公司的形式展开独立运营,吴文辉担任腾讯文学首席执行官(CEO),全权负责腾讯文学的管理和运营工作,商学松任腾讯文学总裁,张蓉任腾讯文学高级副总裁,腾讯文学董事长则由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担任。

吴文辉宣布,独立运营的腾讯文学,经过资源和架构整合,将拥有全新互通的品牌矩阵:在内容方面,以男性阅读为主的“创世中文网”和主打女性市场的“云起书院”,成为腾讯文学旗下两大内容垂直网站和原创源头;在产品和渠道方面,腾讯文学重点发力移动阅读,拥有移动端应用(APP)“QQ阅读”和触屏网站“QQ书城”两大综合内容移动阅读产品,以及以手机QQ阅读中心为代表的一批综合内容拓展渠道。

与此同时,腾讯文学的“内容”、“产品”与“版权”三大专业团队也已基本完成组建。

其中,内容团队将承担内容挖掘与运营,成员包括曾打造业界多数知名作家的金牌编辑团队,以及从无到有建立网络文学内容推广机制的资深运营团队;产品团队则延续了腾讯公司优良产品血统,主要承担产品开发、升级与维护工作;版权团队作为开创网络文学版权机制及后续创新的重要力量,将主要负责IP的签入与泛娱乐拓展。

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腾讯文学在内容、用户、营收等方面实现了快速突破,创下了文学原创业界有史以来最快的成长速度。经过七个月的发展,腾讯文学旗下各网站总计实现了50%的总量增长,作品储备已经达到20万部,其中成立不到一年的创世中文网,作品储备已达作品7万余部;作家方面,原创群体规模达到了17万,其中有已经被读者的认可的知名作家300余位,日销售额过万作家达12人;用户方面,移动产品日活跃用户已经突破1500万。

对于2014年,吴文辉表示,腾讯文学将从产品和渠道、内容、作家三大层面着手布局:

首先,继续以移动互联网作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投入,升级核心产品体验,深入挖掘渠道价值:第一,实现移动与PC端产品间的彻底互通,数据、运营、资源全面共享与统一运作;第二,提升移动端产品互动性,打造以内容为核心的互动阅读体验;第三,优化产品,尤其是阅读体验和基于腾讯大数据平台的智能推送功能。同时,在平台渠道方面,也将进行既有平台的分析优化、新渠道的挖掘以及渠道内容的优化,用更精准的内容打造更独特的体验。

在内容方面,腾讯文学将继续全力打造“全文学”。对于优质原创发掘,腾讯文学将加大挖掘和扶持力度,打造一批超人气优秀作品,并提升多数作品的读者到达率;对于传统作品引入,腾讯文学也将加大版权引入力度;对于新锐作品扶持,腾讯文学将通过全平台运作、泛娱乐运作、大品牌计划和新创造计划,依托于腾讯平台优势和“泛娱乐“战略,推进双向IP互动,联合内外部合作伙伴重点打造一批明星项目,实现版权的全线增值,使作者实现应有价值,为新人提供最好的舞台。

在人才方面,腾讯文学在阿来、苏童、刘震云等大师顾问团成员的见证下,启动了旨在培育原创明星作家的“星计划”, 乱、林海听涛、唐欣恬、慕容湮儿,三戒大师,玄默等首批“星计划”签约作家也在现场亮相。通过“星计划”,腾讯文学拟针对不同的作家进行针对性扶持:针对有成功创作经历的作家,将重点通过系统传播、主题包装以及泛娱乐运作,使其实现品牌价值放大;针对新人作家,则侧重于挖掘和培养,内容专家全程指导和专业团队针对性运作,将有效缩短人气积累周期,让有才华的明星作家快速崛起。

动漫产业链+

作为动漫市场的探索者和参与者,腾讯动漫平台在本次发布会上正式宣布升级为腾讯动漫。

腾讯互娱内容与版权业务部助理总经理邹正宇表示,“腾讯动漫将基于泛娱乐战略,实施四大举措打造中国动漫产业链:一是做强产业链漫画环节,产出优秀作品;二是做强IP动画化环节,实现IP影响力扩散;三是做强动漫游戏化环节,打通现有游戏,实现IP价值共享;四是做强周边商品,实现正版内容聚合。2014年,腾讯动漫将依托腾讯平台资源,以优秀IP为轴心聚合动漫粉丝,为动漫商业化奠定基础。”

腾讯文学、腾讯动漫等业务平台的诞生与崛起,源于泛娱乐战略的驱动。在著名音乐家谭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导演陆川、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著名围棋大师古力等名家加入“腾讯泛娱乐大师顾问团”后,腾讯在泛娱乐领域的举措更是引发了整个行业的关注。因此,作为腾讯互动娱乐的基础战略,泛娱乐战略的升级也成为本次发布会的核心与主线。

迪士尼大中华区副总裁齐勇表示,腾讯对IP非常重视,相信腾讯互娱在IP运作上会有更深刻的理解,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想象的空间。星空传媒CEO及梦响强音董事长田明表示,整合营销与跨界融合已成为这个时代主流趋势,梦响强音现在要做的是以精品电视节目为中心,发展可与节目产生品牌和商业互动的产业。

1999年5月开始跨入记者编辑行列,2004年初进入经济观察报IT部工作至今,目前任经济观察报公司新闻部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