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我永远是对的 4月17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听本周欢乐财经之财经人物谱。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素以“像男人一样战斗”的坚韧与强悍在业界著称。当传统电商产业化于2014集中爆发,董明珠将如何引领格力的未来?随之调整的企业战略布局能否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与市场的需要?“嘀嘀打车”创始人程维是典型的八零后,充满理想、激情,更不乏雷厉风行的执行力。两年的创业之路,已经将他和他的“嘀嘀打车”推上了一条没有回头路的“快车道”。程维总结说:创业成功的最基本前提是:心理承受能力足够强大;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院长石德葆现身上海,谈自己心目中成功女性的典范,认为女性不必过分追求完美,努力做自己最重要。一起打开本周财经人物谱。

  本周第一位上榜人物: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上榜理由:独立、大气、强悍与强硬并存,几多男儿可堪比肩?

  作为一个女企业家,却带着鲜明的“反女性特征”,“柔和”、“亲和力”这些词和董明珠不贴边,“狠”、“斗”是她的代名词;合作伙伴说“跟着董明珠,永远不会输”;竞争对手说“她走过的路草都不长”;她自己则说“我从不认错,我永远是对的。”或许正是这些特质,让她从一个36岁才入行的单亲妈妈,逐步执掌空调业巨头。于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业界开始流传这样一句话:“董明珠,像男人一样战斗。”

  马年新春,攀登“超人”徒手爬上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顶层塔吊的壮举,引来一片惊叹声。但细心的董明珠发现,网上疯传的那段视频里,闪过格力空调的“身影”。

  这位格力当家人不无自豪地调侃说:“格力空调早就到了第一高楼顶上了。”但这句话也颇具深意,当规模和市场已经极速扩张的时候,自我突破也是困难的。

  格力电器2013年业绩快报显示,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突破1200亿元,同比增长19.9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8.13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6.53%。同时,2013年是格力成立20多年来收益最好的一年,利润过百亿,税收过百亿,提前两年完成预定目标。

  俗话说,高处不胜寒。格力在董明珠的引领下,下一步将迈向何方,同样令业界瞩目。

  2014年号称“传统产业电商化爆发元年”,移动互联时代线上线下的战争,让格力固有的渠道战略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智能家居和物联网对家电产品的重构,动摇着格力只专注空调的单一家电产品战略;空调技术的高速发展与更新换代,也让格力不能放缓创新的步伐。

  过去这一年,人人都在说互联网营销、互联网思维,也有好多人在关注董明珠和雷军打赌的事情。最近董明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态:饥饿营销并非适合每家企业,要根据情况做明智的选择和定夺。

  她说:“这件事,我要说清楚的观点就是,我认为这是营销模式的变化,而且不是模式替换,只是模式增加。至于我们要不要做这个事情,我的观点还是消费者需要的,就是你要做的。没人规定传统企业就不能进入哪个领域,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发展战略,做出合适自己的选择,这没有绝对的对和错。

  我现在还认为网络销售一定能做到低价是错误的。格力的产品并不是因为在实体店销售价格就高,价格是由所用的材料和技术决定的,线上线下价格并不会出现很大的差异。有一种行业可能实体店销售价格不合理,比如服装,服装的利润太高,所以在网上销售其实能解决这个问题,但服装你不会那么在意质量,随便穿一年就可以扔掉,电器不行,空调你总要用五年十年。”

  2014年年初,有关格力的重磅消息不绝于耳:与国美“冷战”十年后重修旧好,与智能手机厂商魅族探讨移动互联时代的合作前景;发布淡化国资背景的公告,预示股权结构变化可能会带来战略变革;2014全国两会期间,身为人大代表的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亲自出马,为旗下创新产品“不用电的中央空调”摇旗呐喊。

  不知道各位是否注意到,这几年格力在宣传方面还是不遗余力的,看得出,面对泰山压顶般的互联网江湖大战,董明珠似乎稳坐泰山,一副山人自有妙计的淡定自若。对内,产品整合、创新;对外,树立良好的企业团队形象---内外同时发力,至少短时间内,“格力”这个名字消费者是不会轻易淡忘的了。

  即便是在之前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与雷军对赌事件中,董明珠依然不颠不狂不急不躁,从容应对雷军扔过来的“对赌炸弹”,再一次映证了往昔人们对格力这位女老板的性格白描:独立、自我、强硬、强悍.....多年的营销生涯中,董明珠的“营销女王”名号绝不是徒有虚名的空壳,这个已经将自己的生命与“格力”、“空调”画等号甚至融为一体的女人,无论做空调,还是卖空调,都全力以赴将其推向一种极致状态。

  敢问,董明珠的这种大气这种忘我,即便堂堂七尺男儿也未必可堪比肩吧?可实际上,很多时候,女人的强大与勇敢,是命运的磨难和生活的沧桑打造出来的。这话听上去多少有些伤感,但现实残酷才是催人成长的加速器,不是吗?

  本周第二位上榜人物:嘀嘀打车创始人程维。上榜理由:人若没有理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

  出生于1983年的程维,创业一年半。他创办的嘀嘀打车,是一款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打车软件,用户可以通过软件预约出租车。

  目前,北京10万名出租车司机有7万多人安装了嘀嘀打车的软件,6.7万辆出租车里近5万辆安装了嘀嘀打车的软件。嘀嘀打车在全国开通近百个城市,安装了48万个司机端,几千万乘客端。

  程维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移动互联网的速度以分钟计,以秒计,不能懈怠,战役一场接一场。”

  创业之前,程维是阿里巴巴的员工,先在阿里巴巴B2B工作六年,后在支付宝工作两年,做到事业部副总经理的级别。他看到创业者拼杀,心里痒痒的。有9个月的时间他在思考到底想要做什么。他想,首先得是足够大的事情,承载他对世界的梦想;其次,得符合移动互联网的趋势。

  他开始思考这个项目的时候是2011年下半年,当时电商热潮还没有过去,最先考虑到的是做家居电商,这个创业项目太重了,链条太长了,又要找好的设计师,又要找好的代工厂;也考虑过做企业管理培训,阿里巴巴有一套管理经验,不过优质讲师是很难复制的;还考虑过做本地生活服务的点评网站,帮助人找到好的理发师等等。程维先后否决了6个主意,想到衣食住行,互联网能否改变出行的方式?他在媒体上看到有关国外租车软件的报道,但没有搜索到国内的打车软件。

  程维问了很多人,十个里有十个说,这个怎么可能做得起来?最主要的理由是司机不缺订单,为什么要抢你的活?路上都是活。第二个反对理由是,司机都是大叔,是郊区的农民,哪有人用智能手机的?程维自己打车,接连问了五六个司机,没有一个有智能手机,很受打击。还有人认为在这种诚信体系下,叫车服务是不靠谱的。但倔强的程维不愿放弃,他说:“这些听听都是道理,但我觉得趋势是一直往前的,智能手机会越来越便宜,谁都会用,出租车这个行业,肯定会被互联网给渗透。路边打车这种低效率的方式会被更高效的方式取代。”

  于是,在并不被人看好和肯定的前提下,程维还是毅然决然的和他的创业伙伴们推出了“嘀嘀打车”。他也承认,当时对这件事的判断确实只有二三十分的成熟度,但他内心的直觉告诉他这是一个机会---如果有软件能帮你叫到出租车,很多人会用,是可行的。如果是百分百地清晰了,可能这件事已经没有机会了。”

  不到两年的时间,程维的项目运作已经基本站稳了脚跟,下一步就是在此基础上的研发创新,“嘀嘀之路”才刚刚开始。如今,如果让程维总结自己的创业之路,他会告诉你说:“最重要的是永不放弃,你要推动这个世界改变,推动越大,弹回来的反作用力就越大,最终比较的是你自己的心理有多强大,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多种多样,不变的是将事情一点点向前推动。”

  在程维的身上,你会发现,在当下的创业浪潮中,过去长期积累的经验并非是最重要的,甚至是妨碍发现新机会的。而一个人要想成功,身上必须具备的素质是:快速学习的能力。

  本周最后上榜的是: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院长石德葆。上榜理由:努力做自己,才是成功的人生。

去年底,王力宏和李云迪相继曝出女友都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最近,又传出“奶茶妹妹”哥大邂逅京东老总,而这几天在网上走红的一位神似几位当红影视明星的美女记者,也就读哥伦比亚大学。事实上,哥伦比亚大学除了有徐志摩、李开复、谭盾等知名中国校友,也一直不缺被称为“女神级”的毕业生。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找女友、上哥大”再度成为热门话题。可以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当下在中国风头正劲。因此,当哥伦比亚大学的巴纳德学院日前在上海举行一场关于女性的专题研讨会时,就吸引了数百名观众和众多媒体的视线。会上,哥大巴纳德学院的美女院长石德葆建议,不仅要嫁得好,还要努力地做自己。

  石德葆1984年毕业于乔治城大学外交服务学院,获优等生学士学位。后获哈佛大学政府管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就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校长。此前在哈佛商学院任商业管理学教授,同时担任学院研究高级副院长。著书六本,主题涵盖公共政策、互联网及女性。最新的一本为2013年9月出版的《女超人:性别、权力与对完美的追求” 》。2011年起担任高盛董事会成员。

  在媒体采访时,石德葆特别谈到了自己对本校中国留学生的印象。她觉得中国学生的学习能力确实惊人,但是在个性方面却不那么突出。比如,他们会经常和同学争辩,但未必会和教授甚至校长争辩什么。而这一点,和美国学生的特点是完全不同的。

  关于什么样的女人才算是成功的女人,石德葆提到了两个人。一个是SOHO董事长潘石屹的太太张欣,一个是哥大毕业的杨澜。

  至于怎样才能成为成功的女人,石德葆说:“我们必须摆脱“拥有一切”这一说法,因为这一说法意味着在很多角色上做到完美,完美的妻子,完美的母亲,完美的职场女性,而且还要在任何时间都得显得光彩照人。”石德葆认为这样追求完美的想法是脱离现实的,因为“没有人能够拥有一切”。

  作为世界顶尖大学女子学院的领导者,石德葆这些年可谓“阅女无数”。过客熙熙攘攘间,也让石德葆对女性成功之路有了特别清醒而犀利的认识,那就是:想要获得幸福,就不要苛求自己成为完美女人。追求完美只会让自己陷入无尽的痛苦之中,不如尽己所能,顺其自然吧。

主持人:通常,人们出于自身的软弱和不确定的命运的恐惧,本能地想要控制一切,不管是通过否认自己需要任何关系,摆脱一切的束缚和责任,还是通过努力奋斗来使生活如自己所愿,到头来,每个人都发现,彻底的控制,不仅是镜花水月,而更要命的是,控制扼杀了爱,扼杀了关系,扼杀了存在的美妙体验。这样徒劳的挣扎与努力,对于女人来说,更是一种莫大的伤害和摧毁。也许,平静的努力,坦然的面对,才是每一个女人修炼“成功之道”的基本功吧!感谢收听今天的节目,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