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君阁:关联交易达10亿

张晓晖2014-04-18 11: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杜远 西南地区最大医药流通上市公司——重庆桐君阁股份有限公司(000591.SZ, 下称桐君阁)于2014年4月17日下午两点半召开2013年度股东大会。2013年桐君阁录得46.3亿元的营收,但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只有3000多万元,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报亏,为负521万元。

董事长袁永红在做董事会报告时表示,药品降价、深化医改以及新版GMP、GSP对行业影响最大。桐君阁公司仍然坚持以“中药为本、药材谋利、零售生存、批发立足、并购扩张”的战略指导思想。桐君阁的实际控制人为同属上市公司的重庆太极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29.SH, 下称太极集团),太极集团的实际控制者为重庆涪陵区国资委。

2013年,桐君阁与太极集团及其控制下企业发生关联交易累计10.8亿元,占其总营收的近25%。桐君阁财务负责人陈川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预期桐君阁的关联交易无法下降,因为太极集团的药品要依托于桐君阁的网络来销售。

虽然在股东大会上,关于《2014年日常关联交易议案》的表决,有6.01%的反对票和0.23%的弃权票,关联交易议案还是通过了。 这意味着桐君阁与母公司太极集团及其控制的子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在2014年仍然会超过10亿元。

2013年8月,证监会曾下达关于国有股东与所控股上市公司之间规范关联交易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指出,国有股东与所控股上市公司要结合发展规划,明确战略定位。在此基础上,对各自业务进行梳理,合理划分业务范围与边界,解决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

遗憾的是,桐君阁在过去一年中,与太极涪陵制药厂、西南药业、太极集团等46家同属于实际控制人太极集团旗下企业发生了品类繁多的关联交易。与此同时,桐君阁对外担保和对子公司的担保余额2013年末已经达到6.18亿元,实际担保额达到净资产的110%,处于较为危险的水平。一般来说,担保总额超过了净资产,其实是一种潜在的“资不抵债”风险,对于个别公司是相当危险的。

另外,作为药品流通企业,面对商业社会日益发达的网络交易,经济观察网记者询问董事长是否有网络销售计划时,袁永红表示,桐君阁已经在尝试电商计划,拟建立一家网店专门销售桐君阁的药品。   

股东大会当天(4月17日),桐君阁以8.98元每股收盘,微跌0.77%。截至4月18日早盘 桐君阁以8.87元收盘,跌幅1.22%。

经济观察报资深记者,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
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