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版”中投出水 500亿出击钢铁船舶光伏三大产业

张向东 张力 沈旭文2014-04-19 08:2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向东 张力 沈旭文 钢铁、光伏、船舶,这三个中国最典型的产能过剩行业,即将迎来一个新的整合者: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4月17日,这个已经神秘运作半年有余的行业整合者,在史玉柱的一篇微博中正式登场:“中国民营企业投资公司”。史玉柱在当天的微博中称,中民投的成立经过了“总理签字批准成立”。史玉柱旗下公司巨人网络出资10亿,占股2%。

不过,据经济观察报了解,这家公司的正式名称并不是“中国民营企业投资公司”,而是叫“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

经济观察报长期跟踪采访得知,中民投以民生银行为背景,将成为一个涵盖了金融、钢铁、光伏、船舶四大板块的资本运作平台,它在对三个产能过剩行业进行兼并重组的同时,也将通过土地开发等资本运作手段,打通各个资产环节。

中民投也成为第一个冠以“国”字头的行业整合平台,作为颇带有摩根大通色彩的中国第一个尝鲜者,它的后续运作在获得政府支持的同时,也将面临诸多考验。

中民投轮廓

若据史玉柱提供的信息推算,中民投的注册资本金大约为500亿。知情人士透露说,此前设想的注册资本金为200亿。再早之前,董文标对外界的说法是100亿。此外,中民投的股东数量有50家,也并非此前董文标规划的100家。

另据接近民生银行的权威人士证实,按照规划,中民投的持股比例高度分散,并不存在绝对大股东。有消息人士称,这50家股东出资金额均为10亿元。但另外一个消息人士表示,早前在中民投的发起股东中,有一位只出资3亿,此人是海鑫钢铁董事长李兆会,尚不清楚李兆会是否最终能出现在中民投的股东之中。

中民投这种高度分散的持股结构,与民生银行自身的股权结构极为类似。这意味着,中民投管理层将在新公司日常运营中拥有较大话语权。除去业已披露的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任中民投董事长外,中民投总经理及部分高管也将从民生银行抽调。

据悉,中民投将设立正副董事长共五名。在史玉柱微博中贴出的照片上,除了他和董文标之外,还包括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亿达集团董事长孙荫环、民生银行副行长赵品璋。

据一位接近中民投股东的权威人士介绍,中民投总经理人选也已确定,是“一位李姓民生银行监事会成员”。而查阅民生银行年报,符合这一描述的只有民生银行监事会副主席李怀珍。

根据民生银行年报介绍,李怀珍2012年2月加入民生银行,此前长期在银监会及央行系统工作,曾先后出任人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人行济南支行副行长、山东银监局副局长、湖北银监局局长及银监会财会部主任。

对于前述人事安排,4月18日,民生银行董秘万青元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中民投还没正式成立,民生银行目前也没有接到任何有关通知,目前的报道也只是小道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卢志强、史玉柱等民生银行股东均成为中民投创始股东,但据了解,同为民生银行股东的刘永好及其新希望集团却并未入股中民投。对此,一位接近中民投股东的人士意味深长地表示:“原因不言自明,中民投在募股时非常开放的,但入股不入股,也看缘分。”

此外,在中民投酝酿创设时,曾有说法称,中投公司也将成为中民投股东,甚至将占据相当数量股份并派出高管。但随着中民投成立大会的召开,50家创始股东中并未出现中投公司的身影,这也意味着有关中民投将“国民结合”的方案已经搁浅。

投资基金和三大板块

4月18日,经济观察报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中民投是民生银行谋求转型标志,未来民生银行将以中民投为平台将其业务板块扩展到金融、钢铁、光伏、船舶四大主要的领域中。一位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说,“如果中民投把想做的事都做成了,民生银行将成为中国的摩根大通”。

此前,民生银行已经为中民投的成立运作了近一年时间。去年年底,民生银行在跟多个部委沟通时,民生银行行长洪崎曾亲自参与。洪崎与相关部委沟通的内容包括:中民投的业务架构、商业模式、板块划分,以及中民投想要发债、成立基金、甚至海外募资等方面。一位与洪崎沟通过的部委官员称,他们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支持。

另据了解,中民投还将成立一个投资基金,其基金规模应该不低于3000亿。按照民生银行此前的设想,钢铁、光伏、船舶三个板块各1000亿。加上已经成型的银行金融板块,民生银行未来将成为一个涵盖了金融、钢铁、光伏和船舶四大领域的业务架构。前述知情人士说,“四个业务板块,将分别有具体的人专门负责,目前这些人全部来自民生银行。有一阵子,民生银行的人事变动就是在为这个做准备。”

中民投下属的钢铁、光伏和船舶三大板块的平台,部分已经搭建完毕。在钢铁板块,中民投选择了四家民营钢铁公司作为其进行兼并重组和行业整合的平台。这四家公司分别为:方大集团、德龙钢铁集团、建龙集团和四川川威集团。

四川省川威集团有限公司是1998年5月由原威远钢铁厂改制组建而成的混合所有股份制企业。截止到2012年年底,川威集团拥有资产404亿,拥有控股或实际控制公司57家(其中境外公司3家),参股公司10家。川威集团的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为王劲。

方大集团全称为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炭素、钢铁、化工、医疗为主业,兼营矿山、焦化、房地产等产业。旗下拥有方大特钢等三家上市公司和江西萍钢等资产,资产总规模超过700亿。其董事局主席为方威。

建龙集团全称为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资源、钢铁、船运、机电等新产业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1500万吨钢铁产能。其2013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为730亿元。其董事长为张志祥。

德龙钢铁集团资产总规模近100亿,拥有600万吨钢铁产能。其董事长为丁立国。这四家钢铁公司,对资本运作和兼并重组都比较熟悉。其中,方大集团更是被称为以资本运作推动行业重组的标杆。

中民投与下属平台公司的关系,也不固定。知情人士说,四家平台公司与中民投的合作形式,各不一样,要看各自与中民投谈。但整体上相同的是,由中民投提供资金支持,这些平台公司在市场上寻找目标公司,进行兼并收购。不过,中民投不会参与到具体的企业运作和管理。

在光伏和船舶板块,也分别由若干平台公司组成。其合作模式,与钢铁几乎一样。据悉,目前这些平台公司,已经开始各自展开收购行动。

据悉,民生银行此前在与相关部委或合作平台讨论钢铁板块时提出的设想是,通过收购兼并,在全国掌控1亿吨左右的钢铁产能。在此基础上,成立统一的铁矿石采购公司和钢材销售公司。

不过,一位钢厂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说,上述想法,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难度。目前的业务进展也还没到那个层面。

中国版摩根大通待考

但相关政府部门对中民投的上述模式很感兴趣。国家发改委的一位官员对经济观察报说,“无论钢铁、光伏还是船舶,都是中国目前产能过剩最严重,也是行业重组进展最不顺利的行业。民生银行提出的这种模式,打破了旧有思维。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和尝试,国家发改委很支持这种尝试。”

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对经济观察报说,此前私下曾听民生银行的人聊起过成立中民投,进行兼并重组的计划。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如果中民投真能通过兼并重组做到1亿吨的钢铁产能规模,对全行业来说都是一个比较好的事情。

据悉,在收购兼并大量钢厂之后,中民投还将投入另外一个专门的团队,主要负责运作各地钢厂的资产盘活。一个被洪崎私下提到的模式是,根据国家政策和地方的实际情况,进行钢厂产能的整合,然后进行产能置换、土地盘活和商业开发等。甚至不排除,在旧有的厂区或土地上与地方政府共同规划开发各种功能区。这一业务需要地方政府的配合,它有助于中民投尽快实现盈利,弥补在三个产能过剩行业收购中的成本。

业内人士称,中民投要想实现上述计划,需要大量资金。中民投是想希望通过几千亿的基金,来撬动一个上万亿资金规模。今后一段时间内,中民投还将通过各种手段募集资金。

此前,有猜测称中民投的定位实质上将成为民生银行的控股平台。但根据经济观察报获得的信息,中民投将成为与民生银行平行的业务关系,两者之间不是母子公司或者上下级公司,而是在不同的领域各自开展业务,但并不排除中民投会与民生银行下属的一些金融业务发生整合。

接近民生银行的权威人士介绍,中民投在成立初期,“会把精力放在并购上,会收购一些银行及信托公司的股权,但这里的银行不是指民生银行”。另一位接近民生银行的人士则指,在中民投成立之初,民生电商、民生金融租赁及民生加银基金或将是优先被中民投吸纳的金融资产。

不止于此,筹建时就定位于民营企业走出去的中民投,也会在推动民营企业更有效率地进行海外投资方面有不少动作。而此前媒体披露的“政策支持”也将聚焦于这方面。“可能和中投类似,国家会在外汇使用上有些政策倾斜。”一位接近中民投股东的权威人士指,海外资源类产业的收购也将是中民投的业务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