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隆宇金控杨志伟:清结算分离助力互联网金融风控

2014-04-21 10: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4月19日到20日,由中国金融办工作协会和中国金融工作促进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2014创新金融发展交流论坛暨中国金融办工作协会第一届三次年会“于上海举办。

活动主办方隆宇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总裁杨志伟认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完全依靠线上审批来进行风险控制必然是行不通的。对借款者、借款企业的风险把控,仅通过线上提交资料,是不科学的,需要更详细地了解客户的企业经营实际情况、经营场所及周边情况等信息,因此需要加强线下实地考察。除了要对放贷流程层层把关,公司自身的风控体系和资金制度要求需更为严格。

杨志伟提出,实行清结算分离就是解决这个难题的一个办法,所谓清结算分离,是指用户在P2P平台上进行电子债权交易的资金账户托管在第三方支付公司,交易过程中P2P平台负责债权交易信息的匹配和交易生成并进行资金清算,用户资金结算由第三方支付的清结算系统完成。有点类似三权分立的概念,平台处理交易信息的细则,第三方支付负责所有结算服务的实施,而用户独立授权。

中国金融办工作协会副会长张信良对此表示,将互联网金融和担保两者结合起来很重要,基于担保下的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才是持续健康稳健的。张信良建议,对待互联网金融要审慎监管,持有发展,宽进严出,建议实施企业承诺制,让互联网金融健康有序地为实体企业服务,真正实现从互联网到金融的转变。

安徽昌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燕双补充认为,互联网风控和传统金融风控很不一样,原来昌融融资是为传统银行做担保,去年才开始接触互联网金融。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蔡燕双认为对P2P平台实施担保很有必要,一是增加投资者信心,二是规范互联网金融企业风控流程。

中国金融办工作协会研究员安启雷则认为金融监管部门关心的问题和市场主体关心的问题不太一样。监管部门主要看企业的合规性,看市场的准入性,另外看企业能不能独自承担引发的风险。也就是说,企业要做到第一创新,第二规范,第三确保市场环境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