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毛利大增3倍 英利预计下季度扭亏

严凯2014-04-22 12: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严凯 光伏巨头英利集团4月22日称,预计今年一季度的毛利率将由去年同期的4.1%上升到15.5%~16.5%,增长约3倍。

英利首席财务官王亦逾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毛利率大幅上升的原因是组件价格在上涨,而成本也在下降。

去年,英利总净营收为134.18亿元,净亏损19.44亿元,这些数据较前一年的营收113.92亿元和亏损30.64亿元有所改善。当时,组件价格的持续下跌和库存计提是亏损的主要原因。

此外,英利还预计,该公司将于今年二季度实现盈利。这是英利在连续亏损三年后首次有望实现盈利。

英利相关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英利下游电站业务的开拓将帮助公司在下季度实现扭亏盈利。

2013年,英利全球发货量累计达到9GW。截至2013年底,完成国内128兆瓦电站项目建设,其中三分之二实现并网,剩余部分将于今年5月并网。

目前,英利已经在河北、新疆、云南等10多个省储备了约1GW项目。英利今年计划完成400-600兆瓦。

去年底,英利还取得了商务部办法的对外工程承包资质。“这对公司意义重大,这为公司未来在海外拓展光伏EPC项目铺平了道路。”英利董事长苗连生告诉经济观察网。

目前,英利已经在境外储备了约200兆瓦电站项目,预计在2014年完成30兆瓦-50兆瓦。而在国内,英利去年承接了大唐共40兆瓦EPC总包工程。

但高负债率一直为外界所诟病。数据显示,2013年6月,英利的负债率曾高达87.7%。

为了进一步降低电站开发风险,减轻轻资金压力,英利日前与上海赛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可再生能源基金,主要用于国内太阳能下游项目投资。

同时,英利与大同煤矿成立合资公司合作开发建设电站项目,通过“合资+投资+开发电站、分布式”的模式开展业务,为电站出售做准备。

4月中旬英利与招商能源旗下联合光伏签署电站收购框架协议,以求快速回笼资金,进一步改善盈利能力。

2014年,全球光伏市场将继续增长,中国、美国、日本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的需求强劲,预计全球安装量将达到45GW。

王亦逾透露,英利2014年光伏组件出货量目标位4GW至4.2GW,同比增长27%左右,其中新兴市场占总发货量比重将达到40%,中国市场将接近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