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率先推动普惠金融工程

2014-04-22 14:39

近年来,普惠金融已成为被国际社会和金融业普遍认同的金融发展战略,也是我国下一步金融改革和转型的主要目标之一。在4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提出要发展农村普惠金融。

由于多年的金融改革和发展,中国的普惠金融体系发展迅速,但也面临着监管、缺乏信用体系等多方面挑战,尤其在“三农”、小微企业等服务领域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当前,如何通过创新与发展推动普惠金融工程,实现金融全覆盖,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普惠红利,便成为广大农村金融机构特别关注的课题。

为贯彻落实银监会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支持“三农”科学发展现场会精神,更加深入地推进“富民惠农金融创新”工程、“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工程和“阳光信贷”工程,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根据区域经济发展实际,谋划在前、积极准备,在“三大工程”建设尤其是在“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工程建设方面先人一步,广泛布放村村通(即“便民通”、“商务通”,以下简称“两通”)便民机具,成效卓著。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陆向阳表示,2013年,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实现了“便民通”在常州市所有行政村的全覆盖。今年,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又提出了“自然村全覆盖”的目标。目前,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已经开通便民点2200多个,为便民点周边百姓免费提供银行卡和存折的查询、小额取款、消费、转帐等多项服务;已实现“便民通”汇总交易92万笔,交易金额共计7亿多元。同期,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已开通“商务通”用户35000多户,实现“商务通”汇总交易超过231万笔,交易金额达近900亿元。

据该行董事长陆向阳介绍,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未来将把“双通”建设与“三大工程”实施有机结合起来,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便民通”的自然村覆盖率和“商务通”的渗透率,通过产品的便利性和合理布局,让更多用户习惯使用。二是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功能,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提升便民点的形象,将便民点打造成“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便民服务点”。三是进一步深化产品创新,如通过“两通”的交易量情况,了解商户的资金流向和结算习惯,针对商户特点创新中小微贷款,开发出“流量贷”等金融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