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最快下周重启发审会

彭友2014-04-23 09: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经济观察网记者独家获悉,证监会最快下周重启发审会,最晚可能5月中上旬重启。

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还对记者透露,发审委将于本周五确定上会前的抽查名单。未来抽查拟上市公司将成为常态。

实际上,此间发审会重启已有迹象。22日晚间,证监会网站再次对19家拟上市公司的招股说明书进行了预先披露,其中包括国泰君安、东方证券、东兴证券3家券商。此前,证监会分别于上周五(4月18日)和本周一(4月21日)进行了两批次拟上市公司预先披露。至此,预披露企业的数量总和已经达到了65家,发审会也可能随之在近期重启。

华东一位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对记者透露,他们已经接到新通知,要求保荐机构及拟IPO企业尽快提交上会稿全套材料。

4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证监会已修订首发审核工作流程,发行监管部在正式受理申报材料后,即按程序安排预披露,反馈意见回复后、初审前,企业要再按规定安排进行预披露更新。

随着4月底来临,企业年报和一季报披露将落下帷幕,如果拟IPO企业没有获得预披露机会,未来将会要补充更多的财务数据,时机又将大幅延后。

经济观察网同时获悉,本周五可能公布上会前抽查企业名单。在2013年的财务核查中,一批存在造假行为的企业和中介机构被处罚,更有逾160家企业因此主动撤单。

截至4月17日,IPO开闸后首批上市企业中,已有45家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18家公司业绩向下变动,意味着有四成未能通过上市后首季的业绩考验。有投资者质疑上市之后集中财务“洗澡”,存在清偿历史旧账的可能。

另据记者统计发现,上述65家预披露公司中,共有34家计划在上交所上市,拟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分别为14家和17家,扭转了上一批发行中只有3家公司在上交所上市的窘境。

3月28日,证监会宣布让企业自主选择上市地,不再根据拟上市企业股本大小决定是去深交所还是上交所挂牌。4月4日,证监会称,根据沪深交易所服务功能,证监会将按首发家数均衡安排原则对具备条件、进入后续审核的排队企业进行上市安排。、

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在最新出刊的《清华金融评论》撰文指出,上交所研究推出为经济转型升级量身定做的新板块——战略新兴产业板,服务对象是那些能够改变传统经济运行方式,对实体经济持续稳健增长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