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求开发商降价先通报政府

陈哲2014-04-23 10: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哲 4月23日,杭州市发改委宣布,房企涉及大幅价格调整之前,需向政府部门通报。

这是继通过控制预售证发放来限制高价房后,地方政府对房地产新的价格管制方式。不过,这一次政府有着完全不同出发点,即在不敢放开限购政策的背景下,对市场的无奈选择。

当地一位开发商说,“这种方法显然容易流于形式,因为政府并没有非常详细的标准来衡量这种调价是否需要报备。即便是真的有,开发商也能有多种规避手法。”

自2月份杭州城北勾庄板块的德信和天鸿两家企业打响楼市第一枪以来,降价已经在杭州呈现出多点状的情况,其中不乏万科、滨江、中海、九龙仓等大型开发企业的大幅降价项目。

今年一季度,杭州市区商品住房成交的均价是15388元/平方米,同比下降11.3%。

然而在价格明显调整的情况下,交易量并没有上升。据统计,一季度杭州市区商品住房成交量达到10112套,同比下降37.8%。市场已经陷入非常明显的胶着期,买方观望气氛浓厚。

接下来的杭州市场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目前,当地可售房源处于历史高位。截至3月底,市区可售商品住房76004套(其中主城区31881套),同比增加36.2%。从面积来说,可售房源里头,41.9%的是90平方米以下,大部分是90平米以上。

杭州市发改委建议,需要建立房地产企业重大调价政策预报制度,房地产企业在重大调价发布前,必须通报市有关部门。

针对目前楼盘降价消息满天飞的情况,杭州市发改委还表示,要对房地产市场的风险积极防范,出现重大的市场谣言时,第一时间澄清,稳定市场预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分管房地产、大健康、大文旅、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