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钢铁侠”马斯克:特斯拉还在学走路

杨小林2014-04-23 14: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小林 4月22日,在酒仙桥恒通商务园B12D座刚装饰一新的特斯拉中国总部办公楼里,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被称为“钢铁侠”的特斯拉汽车创始人兼CEO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这座上周才刚完成施工的三层办公楼,是特斯拉最新的中国总部所在地。

办公楼外面矗立的两座太阳能充电站,以及停满8辆崭新特斯拉Model S的停车场,见证了特斯拉在中国销售业务短时间里从零起步直到订单数量突破5000辆的大踏步跨越。在此之前,特斯拉只在北京侨福芳草地开了一家体验展厅,主要通过线上直销。

当天,位于北京的第一个超级充电站正式落成。

马斯克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透露,特斯拉将在中国建立SUPER CHARGER(超级充电站)网络,后者在技术上融合了太阳能、太阳板和台式电池包,能够快速充电的同时,把太阳能和电动车联系在一起,产生出来的能源是清洁能源,对发电和能源消费都有一个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马斯克此次造访特斯拉中国总部,除了参观其在中国刚装饰一新的办公楼外,更重要的是将首批订购特斯拉Model S的车钥匙交到北京用户手中。

云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CEO汪东风、UC优视董事长兼CEO俞永福、时代集团执行副总裁潘燕明、合一资本董事长许亮、汽车之家总裁李想、三一投资总经理董晓栗和力帆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尹喜地(代表)等8名企业领袖成为特斯拉在中国的第一批用户。

这已经不是“钢铁侠”在中国的“首秀”。就在给用户交车前一天,马斯克还在极客公园举办的一场“对话”节目中与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畅聊了“颠覆与创新”话题,并大谈特斯拉及其本人颇具传奇色彩的创业经历。在那场“对话”中,马斯克放言特斯拉将在3-4年内实现本地生产。

在给北京用户交车前两个小时,马斯克专门召集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中国媒体并进行了一场只有半个小时的简短采访。在采访中马斯克再次重申,特斯拉会在未来3-4年内落地国产,并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尽可能多雇佣本地研发、销售和市场人员加入特斯拉中国团队。

对于合资国产一事,马斯克并没有披露更多细节,他认为特斯拉还是个婴儿,还没有学会走路和奔跑。等特斯拉学会走路的时候,估计才是考虑寻找合资伙伴的最佳时机。马斯克预计,再等个一年半载或许是讨论甚至与媒体分享到底应该寻找怎样的合资伙伴的合适时机。

交车仪式上,马斯克肯定了中国对特斯拉来说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表示将在这里进行大量的投资,主要用于建设及完善服务中心和超级充电站网络,贯彻落实服务理念,提升特斯拉的服务质量,确保顾客有非常好的体验。

对于京沪以外“拖延”交车并开始“维权”的预定客户,马斯克表示自己当天已经和部分车主代表见面并且进行了有效的沟通,双方的分歧已经消弭。不过马斯克也承认,在中国推进超级充电站和私人充电桩建设刻不容缓。而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特斯拉第二座超级充电站已经在上海浦东动工。

以下为媒体对话全文:

对话马斯克:网上卖车是为了讲好故事

媒体:您如何评价特斯拉中国业务发展的现状,您认为在速度上是快了还是慢了?

马斯克:我觉得中国对特斯拉来说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将在这里作出大量的投资,这些投资将用于我们的服务,还有服务站、充电站这些方面。我们要确保我们的顾客有非常好的体验。今天你也能看到这些很好的超级充电站(Super charger)的例子,它会与我们的太阳能非常好的技术相结合,当然也包括充电站本身非常好的硬件设施。我们非常感谢整个超级充电系统会有台式电池包,可以实现24小时充电。

如果我们有电动车,而电动车的充电只是煤炭来供电的话,这样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因为这也不是清洁能源,,所以我们要有长期的考虑可持续性的发展,减低尾气排放,我们要考虑长期的电动车,要考虑我们的环境和环保的要求。在推进中国事业上,我们会尽可能加快步伐,包括建设充电站和服务中心。也许在三到四年的时间内,我们会考虑本地化生产,甚至设立本土研发中心。

媒体:关于这个国产化的生产,特斯拉现在有没有一个备选合作厂商的名单?我们大家都知道,如果一个外资厂商想要来到中国,必须和国内一家厂商合作。特斯拉挑选合作厂商的标准是什么?

马斯克:现在我们仍然处于这个考虑的早期阶段,我想我们详细的讨论时间起码未来一年都不会开展吧!因为现在我们仍然还是一个小婴儿的发展阶段,在我们能够真正走路和奔跑起来,我们当然要先学会走稳,我们当然要每一步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我想至少要等一年之后,才能听到消息吧!

我们目前所做的还是一些比较小的事情,我们受到了很多关注,但是我们的成就还是比较小的,所以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做更多的事情,但是去年只造了两万多辆车,我们希望今年和明年能够制造更多的车。

如果考虑这个大局,这两万多并不多,每年都有几百万的车生产,在全球有好几十亿的车,我们需要20年的时间才能把所有的车都改成电力车。我们只是沧海中的一个小水滴而已,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希望在未来继续努力。

媒体:现状Model S价格还是比较高,未来是否会考虑生产一些更加大众化的特斯拉电动车?

马斯克:当然,我们仍然处于一个早期阶段,我们正像婴儿的发展时期一样,但是我们的技术途径是非常正确的,我们的超级充电站也是非常好的,我们将会看到在全国范围内一旦有了这样的充电站,基本上在中国哪里都可以去,大部分中国地区都是能够去的,包括那些比较偏远的地区。所以,相对来说是可以满足大家的需要。

在Model S型,在中国因为进口税的原因相对来说比较贵一些,所以我们长期的目标就是要提供人们可以负担得起的,可以量产的电动车,因为我们现在的情况来看,Model S是非常完美的车,但是它比较贵一些。所以,我们要尽量创造长远的价值,用一种有意义的方式。

对于特斯拉来说,Model S是必要的一步,有一个长期规划,分为如下三个步骤。

首先,Roadster高端的,然后中端的Model S,因为中国会有进口税,还有各种各样的政策,但是中国市场也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怎么说,如果我们有这个中等价位的车,第三个步骤就是人们可以负担得起的大量的量产车。与此同时,我们要把这个技术组合起来,这样才能使大家支付得起这种车。

媒体:充电站和充电桩建设会影响到未来特斯拉的用户服务和用户体验,您打算在中国怎么攻克这些难题?

马斯克:Model S在家庭或办公场所所需的充电设施很简单,其实就是墙上要有一个符合规定的卡槽。但这需要解决很多问题,包括物业沟通、线路改造等。我们一般都会先进行充电调查,然后再交货,这就造成了我们有些交货延迟的情况或者缓慢的情况。但是我们必须看一看之前他们有没有充电的条件。

当然,有些用户可能有些失望,因为我们在交货方面确实有些延迟。我今天早些时候见到这些客户了,我们和他们进行了顺利的交谈,我们希望确保他们能够在家里或者办公室进行充电的时候,再进行交车,他们也能够理解。有一些地方确实和我们的服务中心有些远的情况,他们也表示了理解。

媒体:特斯拉目前在华只是通过直营店展示而网上下订单方式销售,未来国产后会不会考虑跟国内经销商合作卖车?

马斯克:我们中短期的任务是要直接销售,就像我们在全世界其他地方一样,都要直接销售。我们非常重视跟客户的直接联系,确保我们能够讲关于电动车的这样一个美好的故事。因为你要销售电车,的确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时间,所以我们现在担忧,如果我们只通过传统渠道来销燃油车的话,那么这个关于电动车美好故事就不会很清晰地表达出来,就不能如我们所愿地表达出来。如果你卖给他们的方式就像其他的卖车方式一样,有的(经销商投资)人,比如大部分业务来自于燃油车,只有一小部分来自于电动车的话,他们就不会有动力来进行电动车的销售。 

媒体:众所周知,您到来之前,特斯拉中国发生了在外界看来非常突然的人事变动,您怎么看待这些人事变动,另外怎么评价特斯拉中国团队所做的努力?

马斯克:我认为特斯拉中国做得非常非常好,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我那天就在店里,我遇到了我们团队的所有成员。在我看来,他们这个团队都是非常好的,我们的确是有一个人因为个人原因离开了,我认为不用太重视这个事情,因为我觉得有的时候可能特斯拉得到的关注比其他公司要多,但是我认为这并不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需要大家来大费笔墨来写的一个事情。我们在中国有很多好的员工,我们也在不断加入新的员工。我们一直期待能够有更多有才华的人员加入我们的团队,如果大家有天赋的话,我希望大家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