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李建华今晨心梗过世 生前思路"防风险 促转型”

朱熹妍2014-04-23 14: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朱熹妍 经济观察网获悉,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李建华今天早晨心梗发作辞世。

原本按照日程安排,这位主张信托业“规范、转型”的主要行业监管领导,将出现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信托业一季度数据的发布会上。

李建华1965年7月出生,湖南永兴人,毕业于五道口金融学院,尚未满49岁。在2007年12月调任陕西银监局局长、党委书记之前,曾是银监会非银部的副主任。2012年重回银监会,接替柯卡生出任银监会非银部主任一职。在其任上,银监会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信托业监管和风险控制的文件。近期的例如《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行业称之为99号文)、以及《关于调整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被称为“史上最严信托监管”。李建华也是目前信托业监管人事新格局的核心人物。

据一位接近李建华的人士称,自上任以来,李建华的工作强度大为增加。“去年一直在出差,不停地到各个公司、地方调研。”近年来,因监管非银部在银监系统内颇为重要。目前,非银部主要监管范围覆盖信托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其中,信托业的资产规模已于去年超过保险业跃居金融分支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