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还有价值吗? 4月23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听本周欢乐财经,每周三为您带来的是“商业观察”,我是陆遥。随着互联网发展路径的不断更新换代,如今门户模式已经式微,从雅虎创立到当下的互联网媒体,其发展也已经历了三个阶段:门户时代、搜索时代、社交媒体时代。4月17日,新浪公司旗下微博业务以“中国首家社交媒体”为标签,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全球范围内首家上市的中文社交媒体。那么,新浪微博的上市,究竟是“凤凰涅槃”的新生,还是从此辉煌不再的中规中矩?如果说微博一度“照耀”了新浪,未来的新浪微博还能否持久的发光发热?面对变数如此之大的互联网、需求如此丰富的用户,新浪微博的确需要重新思考未来。本周商业观察,我们将以经济观察报评论员张昊撰写的“微博还有价值吗?”为观察主线,共同探讨这个话题。

(段落提示)被人称为“启蒙”了中国的新浪微博终于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再次成功冲刺互联网赛道,因为它目前仍旧陷入微信的竞争坐标系无法自拔。是“半推半就”成为阿里的“附属品”,还是不甘沉沦另辟蹊径?新浪微博,你还能“笑”多久?

  中国很久没出现一个像新浪微博这样的公司了,在上市当天,媒体对其感性的评论要远远高于对商业的认知。很多人都说新浪微博“启蒙”了中国,它是互联网史上的一个现象级产品,能有这个结局,值了。

  听上去是不是好悲情?毕竟人家还是一个市值40亿美元,且月活跃用户接近1.5亿的平台级公司,它的媒体价值独一无二。马航事件期间,我们又重新开始刷新浪微博,而不是微信朋友圈,已经足以说明问题。

  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它已经错过了一切,如果它还是无法把自己从微信的竞争坐标系中拉出来,那么它的结局只有是被阿里完全收购。实际上,阿里已经在这样做了。在新浪微博上市之后,按照约定,阿里以低于IPO价格15%的价格再次增持手里的股份,现在已经达到了32%。这还不包括在新浪微博的市值中,华尔街的那些投资者们有多少是冲着阿里去的。

  媒体甚至不热衷于去讨论这是不是新浪微博最好的上市时机,因为谁都清楚,对于这样一家公司来说,早上绝对比晚上好。道理很简单,它至今还没找到好的办法去挽回流量和用户的关注度,大事件不是天天都有。如果跟在腾讯后面,它注定只是个第二名,而商业世界总是会形成一个“631”的局面:领头羊占据市场的60%,“30%”和“10%”分别属于第二名和其他。

  那么微博究竟还有没有价值?

  笼统地说,如果和Facebook以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这件事相比较,那么可以肯定的是,资本界对新浪微博是不看好的。虽然有的投资机构给出了80亿的估值,但依然相差甚远。腾讯能接连入股大众点评和京东,也都是因为微信的估值很高,两家只是在微信“我的银行卡”里占了一个位置,腾讯就可以每笔交易至少省掉十亿美元。

  而且新浪微博这种商业模式本身就是个悖论。它是社交媒体,跟微信这种纯粹的社交平台完全不同,它更偏重于媒体。新浪微博活跃度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到处都充斥着广告,有价值的内容越来越少。而新浪微博的核心就是媒体资源,但媒体的变现方式只有广告,当然新浪微博在商业化上也有颇多尝试,但目前还都无法改变现状。

(段落提示)是大媒体平台,还是大社交中心?是做阳春白雪高大上,还是零距离全接触“接地气”?上市不是结局,而是全新的开始---新浪微博,最近有点“烦”。

  新浪微博可以在媒体和社交上进行摇摆和试探,但仍需要明确自身用户平台的唯一主题属性,一旦确定方向,就需要开始在产品(而不是销售)上聚焦、专注、深挖、死磕!。外界为新浪微博设计了无数种商业道路,仿佛微博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但对新浪微博来说,这个“筐”里究竟该装什么,自己最该心里有数。

  上市后,新浪微博商业化的主要任务是将之从一个卖展示广告为主的“媒体”公司,变成一个卖兴趣广告为主的“数据”公司。这个任务不完成,微博就很难出现商业意义上的快速增长期。但也正是由于还有这个方法,微博目前的价值,还不能说已经被限定。

  所谓精准广告,大致分为两种:基于用户的社会属性(比如性别、年龄、地区、学历、收入等)的广告,以及,基于用户的兴趣的广告。前者属于以消费能力为前提,后者则属于以消费意愿为前提。很显然,消费意愿比消费能力更靠谱。比如:一个月入数万但就是不愿意运动的人,高档球鞋广告能打动ta的可能性很低。但如果这个人一旦产生减肥意愿,广告的效果便会大幅上升。当然,广告的细分对于PC端和移动端的用户应该具有相应的区别和可行性。

  相较于许多人对新浪微博上市后的发展走向和路径规划出谋划策、摇旗呐喊,也有人认为,新浪微博的上市也是新浪微博的终结,宝宝树创始人王怀男就这样认为---在他看来,微博代表的社交媒体已经“告别了那些真正影响中国社会的日子,走向平庸与无奈,恢宏的梦想,过眼烟云了,此次IPO是百味杂陈的终结”。

  王怀南的观点很明确:社交媒体的时代已经终结,媒体则仍然快速进化,未来在谁的手里还说不定。

主持人:新浪微博令人牵肠挂肚的商业模式前景到底在哪里?新浪CEO曹国伟曾列举了六大盈利点:广告、游戏、搜索、无线增值、电子商务及内容收费。诚然,新浪微博这些都可以兼做,但没有核心竞争点,必然变成一个各个领域都浅尝则止的大杂烩。对于新浪微博来说,眼下最重要的不该是和微信争高低,而是立马从这个纠结而无谓的“战场”中抽离出来,好好去梳理下自己的内容体系,把原来那种只依靠大V的简单的直线传播,逐步变成基于更广大用户的可循环的传播链条,这会是一个系统工程。但如果把这些事情都认认真真地做好了,还会发愁没有市场和用户吗?武装自己,丰富自己,强大自己,又何惧谁是你的对手呢?感谢收听本期节目,再见!